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环境整治焕新颜

20-04-22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四月的灵台花红柳绿,微风和煦。近日,笔者在邵寨镇雷家河村看到,笔直平坦的水泥路通向白墙青瓦的院落,庄前屋后干净整洁,原汁原味的人文景观、整齐连片的果蔬大棚令人赏心悦目。

  “以前,村民环境卫生保护意识淡薄,垃圾随意露天乱堆,也没有人去清运,遇到刮风天气,垃圾吹得到处都是。”雷家河村村民姚永科对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有着深切感受。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特别是开展爱国运动卫生月活动以来,雷家河村采取划片包干、和网格化治理的方式,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培养良好的卫生意识。

  同时,以村社道路、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为重点区域,及时清扫清运积存的各类垃圾,清洁庭院、平整道路、疏通沟渠;大力拆除乱搭乱建及废旧残垣断壁等现象,全面消除“视觉贫困”;扎实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倡导群众门前栽花种草。村上还通过建办“积分超市”等方式,正向激励,反向监督,让生态环保和垃圾分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随着环境卫生的逐渐改善,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不少村民都自愿加入保洁队伍。”雷家河村支部书记杨涛说。

  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灵台县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督查考核范围,建立了乡镇日常自查、各牵头部门周内检查、县级领导月底督查通报、曝光问责、“红黑榜”等制度机制,扎实开展“七净一规范”卫生整治。并且制定了县级领导带队包片督查方案,探索设立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红黑榜”机制,及时发现、整改问题。通过不断创新机制,全县“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垃圾治理成效凸显。

  截止目前,灵台县组建村级保洁队伍186个,配备卫生保洁员1161名,实时开展清理和保洁工作。配备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车辆22辆,6个污水处理站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通过了环保专项验收,运行正常。全县186个行政村均能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运输。

  “我们坚持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推进生态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一系列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公厕和户厕改造、绿化亮化工程跟进等措施,有力推进城区环境卫生整治。今年计划建成垃圾焚烧炉、垃圾中站站各2座,污水处理站2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弥补设施短板,构建功能完备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网格体系,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灵台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说。

  通讯员 景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 兰州“青春号”地铁专列开通 兰州“青春号”地铁专列开通
  •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语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点对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2   赞!康县长坝镇入选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
3   临泽倪家营镇:就业扶贫紧咬“精准”斩
4   临泽蓼泉镇: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5   康县郭勇:这个刑事科学技术尖兵不一般
6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7   张家川马鹿镇:花园村的美丽蝶变
8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9   漳县:土地“生金”看药材
10   敦煌转渠口镇:土地流转引领农民增收致
11   高台: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搭上“脱贫快
12   金塔:95后“虾倌”圆脱贫致富梦
13   庄浪:果树有了便利水
14   甘州:筑绿色屏障 育绿水青山
15   肃南:雾凇景观美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