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西峰 唱响特色增收曲

20-04-22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西峰 唱响特色增收曲

  西峰区显胜乡大樱桃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工人除草、喷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后官寨镇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检查樱桃坐果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堰旗坳村村民在大棚中采摘草莓。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什社乡永丰村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通过视频查看生猪养殖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田垄间,农民抢抓农时春播春种;果园里,果农忙着移栽树苗;养殖棚里,防疫员消毒、打疫苗,一丝不苟开展春防工作……春回大地,万物勃发,西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火热场景跃然眼前。

  西峰区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根本之策,在持续壮大“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瓜菜、花卉、中药材、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拓宽群众的致富门路,走出了一条多元发展的产业扶贫之路。

  一

  什社乡武川村地处偏远,当地群众长期以种植甜瓜为生,且以分散种植为主。为壮大甜瓜产业,该村积极转变传统种植模式,成立庆阳子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精准扶贫的入股资金,让贫困户参与分红。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去年全村种植大棚甜瓜355座。

  今年,什社乡整合全乡扶贫到户资金100多万元,对武川村50座甜瓜大棚进行提质改造,并新建72座钢架大棚。“从3月开始建设大棚,建成后承包给种植户,前3年根据每座大棚总费用的8%收取租金,作为合作社入股贫困户的分红金。”武川村党支部书记倪治堂说。

  在显胜乡毛寺村、蒲河村,肖金镇纸坊村等地,随处可见瓜农们忙碌的身影。

  “这几年,随着环川路通车,我们村的甜瓜好卖了,每座只有4分地的小棚能收入3000元,我靠种瓜脱了贫。”纸坊村村民脱忠仁介绍,去年他家种植6棚甜瓜,收入3万多元,今年种了6棚,预计端午节前可上市。

  近年来,西峰区依托川区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建办合作社、技术指导、建设基地等方式,鼓励、扶持当地群众发展甜瓜产业。今年,全区计划种植西甜瓜7000亩。

  二

  西峰区积极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动员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实现就业增收。

  日前,笔者走进后官寨镇马集村金麦穗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刚采挖出来的柴胡整齐堆放在晒场上,40多名村民围坐一起,手脚麻利地修剪枝叶、分拣装袋。

  该合作社负责人马立成介绍,他在经营农机的过程中,发现中药材种植效益可观。2018年,马立成流转土地180亩种植柴胡。今年柴胡喜获丰收,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多元。

  “这两年柴胡价格一直上涨,目前一公斤干货卖到60多元。”马立成说,今年他将柴胡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可吸纳附近50多名富余劳动力从事施肥、除草、拣拾等工作,为村民带来务工收入10万元左右。同时,带动周边6户村民种起了中药材。

  据了解,今年,西峰区推广订单种植,发展中药材1.5万亩。

  三

  在彭原镇杨坳村村民包财宗家的养殖场,一头头肥硕的育肥猪、母猪在圈舍里休息,防疫人员忙着对猪舍进行消毒,检查生猪的健康状况。

  “目前生猪存栏180头,其中母猪16头,一头母猪两年产仔3窝,一窝6到10头,仔猪养殖6个月就能出售,每头纯利润在3000元左右。”包财宗说,这几年,他家的生猪养殖规模一直保持在160至180头,去年共出栏商品猪150头、仔猪130头。

  后官寨镇帅堡村、什社乡永丰村也成立了养猪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彭原镇周寨村、董志镇六年村等,正在加快建设“331+”生猪育肥场,生猪产业在越来越多的村庄“落地开花”。

  在农业产业化调整过程中,西峰区通过科技推广、合作社带动、资金扶持等措施鼓励农户养猪,今年该区继续谋划建设3000头种猪繁育场,同时建设正大食品加工厂,形成集繁育、育肥、屠宰、加工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庆城 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庆阳庆城 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庆禄:养牛脱贫 干劲十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庆禄:养牛脱贫 干劲十足
  • 甘肃省商务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甘肃省商务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 兰州城关区首批9家校外培训机构已正式复课 兰州城关区首批9家校外培训机构已正式复课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
  • 嘉镜铁路 加速建设 嘉镜铁路 加速建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永昌县产业链上打工种菜啥体验 有房有车奔小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永昌县产业链上打工种菜啥体验 有房有车奔小康
  •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6.2亿元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6.2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警方悬赏5万元征集一起命案线索
2   兰州城关区内体育场馆复工各类游泳馆和
3   兰州警方提醒:“美女”是大汉,“裸聊
4   庆阳庆城 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5   外防输入不放松 内防反弹不懈怠甘肃省
6   “落跑”新娘 无畏担当——记甘肃省民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庆禄:养
8   【一线抗疫群英谱】甘南碌曲县有个“田
9   兰州市政协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10   酒钢16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级鉴定
11   兰州市领导调研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12   甘肃省导游“云端”充电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
14   “六大工程”推动甘肃省广播电视高质量
15   甘肃省率先推出省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