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你的随意会闯祸

20-04-21 09:2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你的随意会闯祸 

  记者 赵晓燕

  4月12日,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政府办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木里县“3·28”森林火灾案,是11岁小男孩田某某在自家后山处用打火机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4月12日,新华网)

  这不禁让记者想到前些日子,崆峒区大寨回族乡柳沟村五社村民马某某和四社村民铁某某于3月20日,分别在自家荒田和农田中使用打火机引燃杂草,因大风导致火势蔓延燃烧附近杂草造成火灾的事故。这几起火灾均由当事人不慎点燃杂草引起,暴露了农村群众随意用火,消防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的缺点。

  据应急管理部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引起各类农村火灾发生的原因大多为群众防火意识淡薄、烧荒、乱扔烟头及小孩玩火等,既然如此,那么提高农村群众防火意识刻不容缓。

  针对农村群众防火意识淡薄、对消防知识了解不深等特点,在火灾多发季节,各级政府除了通过确定农村消防安全宣传专项负责人,成立村民义务消防宣传巡查队,在村口、集市等显眼地段设置明显的警示性消防宣传标语和口号,进村入户为群众讲解焚烧农作物秸秆、垃圾、树叶杂草的危害等宣传方式外;也可以借助“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诸如: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119等消防常识;还可以通过免费向群众发放印有消防安全提示和小常识的日历、购物袋、围裙等宣传“礼包”,用农村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使大家真正了解火灾危害性,让防范火灾成为一种下意识的习惯。

  同时,要加强普法教育。记者了解到,与人为引发森林火灾相关的罪名有放火罪和失火罪,除极少数火灾是人为故意纵火外,大多数人为引发的森林火灾当事人都没有主观故意,但这也构成失火罪,刑期是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在本文的三个案例中,崆峒区马某某、铁某某,被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崆峒区消防救援大队以过失引起山火处以行政拘留。而对于木里县的田某某,因其不到16周岁,公安机关很可能依法免于追究刑事责任,甚至不用给予治安处罚,但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他的监护人显然不能置身事外。因此,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熟知违反消防安全法规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使人们自觉自愿防范火灾。

  火灾不可避免,但防范可以在先。目前,仍是火灾高发季,每个人都需时刻紧绷防火这根弦,共同构筑防火墙,让悲剧不再重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村企融合发展探新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村企融合发展探新路
  •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豫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豫
  • 崆峒山5条美妙线路游起来!来这三座山赴暮春之约 崆峒山5条美妙线路游起来!来这三座山赴暮春之约
  • 【春暖花开旅游季】感受田园风光 享受采摘乐趣 【春暖花开旅游季】感受田园风光 享受采摘乐趣
  • 【春暖花开旅游季】太极岛 方塘与湿地的诗意叠加 【春暖花开旅游季】太极岛 方塘与湿地的诗意叠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泾川乡村游持续升温
2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
4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5   秦州区各小学如期开学
6   天水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帮扶工
7   天水公共自行车将暂停运营 用户可在充
8   王军在清水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9   天水市中医医院驰援武汉队员返岗
10   天水市委网信办开展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11   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兰召开
12   多举措防疫保健康 兰州市小学高年级学
13   桃花十里歌不断 桃林万顷梦共圆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
15   天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