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第三批学生昨日返校复课

20-04-21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这一刻家长们朝思暮想

  我市第三批学生昨日返校复课

第一课就是防疫安全教育(畅家巷小学) 甘霖 摄

分流入校(畅家巷小学) 甘霖 摄

周一早高峰提前到来 马军 摄

进教室接受二次测温(畅家巷小学) 甘霖 摄

交警护航小学生开学 苏晓 摄

  从4月9日起,高三及中职毕业年级开学,我市中小学陆续拉开返校复课序幕,至4月20日,第三批学生正式回归学校了。不同的是,这一批复课的孩子是小学四、五、六年及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们。正值最淘气年龄的他们是家长眼里的“神兽”,因此,将孩子交给学校,家长们都有“脱樊笼,返自由”的狂喜,而对于被家长“压制”了外出的孩子们,去学校本身就很“快乐”。

  校园里到处“好想你”!

  为了错峰入学,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规定了各年级的入学时间,但是孩子们来得都挺早。王家堡小学一位老师说,前两天的云端家长会,上学时间、年级都一一强调了,可是家长还是送早了一点。“间隔一米”,“不要凑得太近了”,校门口,老师及校警都在维持秩序,不时喊着,让学生们保持安全距离。

  校门口的伸手测温后,学生们又被引导进入了各自的教室,再一次进行测温。戴着口罩,穿着校服,同学们见面有些陌生了,一下子没法叫出对方的名字,听到声音,再加上似曾相识的小眼睛,才知道彼此是谁,惊喜的叫声就出来了。

  7时50分,城关区柏道路小学学生开始陆续到校。记者看到,该校对于学生返校开学做了精心准备,校门内用专门制作的防疫知识展板做隔档,学生在排队等候测温进校时可以反复记忆防疫知识,同时脚下有设置为1米的“有序排队,保持距离”“戴好口罩,等待测温”等提示信息。进入教学楼前,学生须用酒精搓洗双手、测温,并提交健康码和承诺书。

  升旗致敬榜样

  从本报派出的多路记者传回的视频当中可以看出,省内各地小学复课后最隆重的仪式就是升国旗,不论孩子们是站在教室里,还是在操场上,升国旗的那一刻,他们笔直的身影还是显示出内心的激动,尤其是经历这三个月,他们成长了不少。

  王家堡小学升旗仪式后,第一课是校长范玲芳的一次简短演讲。她说,返校的这一刻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几个月来我们看到英雄们的事迹,向他们致敬,现在也是同学们成长为榜样的时候了,三天后低年级同学入校,现在的你们将是他们学习防护与学习的好榜样。这个时期“同学们关系再好也要用语言来表达,保持距离。”

  家长校门口“速闪”

  看到孩子入校,没有留恋,家长们立刻“速闪”。小学高年级开学之后,本报多路记者均注意到,校门口没有家长围观。早晨7点50分,王家堡小学门口,一些开车送孩子入校的家长,行至校门前,孩子自己开门下车,家长驱车离开。爷爷奶奶相送的也是等孩子排队到校门口后返身离开。也有个别父母觉得这一刻值得记忆,但只是停下来拍个入校的照片就走了。

  “对于上学我们真是‘朝思暮想’啊!”一位家长说。这两个月来,盯着上网课已经耗尽了家长对孩子的热情,也终于体会到了老师的不易。“现在的麻烦是中午接送和做饭,再熬一阵子,等小饭桌正常了,生活就回到以前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张鹏伟

  ■延伸阅读

  “你返校 我护航”

  周一早高峰提前到来 我市交警力保安全畅通

  兰州晚报讯4月20日,我市初中其他年级、小学高年级(四、五、六年级)开学。校园门口不少家长送孩子上学,城区多所学校周围交通压力增加,周一早高峰在上午7时来临。对此,兰州交警提前谋划,科学布警,合理设岗,保证做到“一校一警”,强化96处“护学岗”及重要节点、部位交通指挥疏导,全力以赴为辖区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复课保驾护航。

  早高峰提前到来

  当日上午7时左右,我市部分道路出现短时车流集中和行驶缓慢的情况。甘南路、武都路、平凉路、西津路、白银路等学校较为集中的地区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7时20分,兰州市第一中学、兰州市第二中学,兰州市第二十七中等学校周边,车辆开始排队并缓慢通行。在此时间段,城区十几处校园周边路段有短暂拥堵现象。

  根据高德地图城区堵点实时显示,早高峰各路段拥堵主要集中在7时20分至8时。较之上周一城区道路通行情况,“堵点”明显增多,“堵点”大多是校园周边的路段。随着本周学校陆续开学,校园周边交通压力将持续加大。

  为学生保驾护航

  当日,在我市主城区,兰州公安交警在道路情况复杂的路段沿线增派警力,加大校园周边行驶车辆的治理力度,指挥路口车辆减速慢行,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各交警大队充分发挥路长制作用,组织路长走进辖区中小学,听取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需求,并严格落实96处“护学岗”常态勤务,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安宁交警大队根据辖区中小学的分布情况,精准布警,责任到岗到人。城关交警大队与辖区各中小学携手联动执勤,全面启动“家校警”护学模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苏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限额为1200元左右 45种门诊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限额为1200元左右 45种门诊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逾20亿美元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逾20亿美元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找准国家需要
2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
3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
4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5   逯克宗副市长考察督办天水伏羲庙游客服
6   天水市文旅局组织银企对接助力项目实施
7   天水市文投公司与省金控集团对接项目融
8   天水文投公司柒礼书店入驻万达商铺样板
9   【成就巡礼】一步一脚印 走上致富路—
10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渭源设立村级公
11   天津倾力帮扶助庆阳脱贫攻坚
12   更大决心 更强力度 更实举措 甘肃东乡
13   这个马桶不用水,神奇!合水县九站村10
14   正宁 打出农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15   华池 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