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油菜花开正当时 产业扶贫启新路

20-04-16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亚楠

  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春风的手轻轻一挥,整个木林就姹紫嫣红起来,好像是一个摇曳着花朵、铺满了花瓣、洋溢着花香的童话世界。尤其是赏食多用的油菜花,走进了看,每一朵都有自己的神韵,每一朵都发出春天的邀请。放眼望去,那一片片犹如地毯的金灿灿的油菜花和古树、山峁、农舍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像是给初春的大地穿上了百褶裙据了解,本地油菜和冬小麦同一节气播种,经历一个冬天的春化作用之后,来年的3月底初绽花蕾,4月底,花儿就谢了,5月中旬就到了收获的季节。近几年,木林乡在以牛果发展为主导产业的同时,因地制宜,集思广益,油菜种植已成为继小麦、玉米之后的田垄新秀。

  在金龙村金龙社李碎贵家,帮扶干部李国凯问今年的种植情况如何?老汉微笑着说:“今年我种了3亩油菜,昨天到地里一看,满地金黄,长势好的很,多亏你帮我调整了种植结构,我年纪大了,油菜好种好收,价格又高,还能榨油,我觉得这条措施很适合我家”。

  李老汉所说的措施,来自于“一户一策”,它是由乡村干部、帮扶单位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制定的帮扶措施,也可称之为脱贫计划。满满的一张A3纸,囊括了贫困户的所有信息,它是帮扶干部挂图作战的依据,也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指南。近期,乡上召开了脱贫攻坚暨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全乡上下加足马力、卯足干劲,尽锐出战,抽组4名精准扶贫业务骨干逐村逐户进行检查指导,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攻克最后堡垒,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可以看到,在贫困户帮扶措施一栏产业扶贫当中,种植业里面多了油菜种植面积,这意味着油菜收入也纳入了脱贫收入计算当中,成为增收的一项指标。

  油菜种植,虽小事一桩,但决不可“小视”。油菜除了可供食用,增收之外,油菜花还具有观赏价值。四月,微风暖阳,正是油菜花开的最旺最艳的季节,一副副迷人的金黄美景使得路过行人驻足脚步,在花海中徜徉、沐浴,尽情享受春之美、花之香,人生之憧憬。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美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绿富美”成为人们追求辛福生活的新标准,农旅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心之所向。在木林塬上,一个以“油菜+”为特色的田园旅游模式将开启新的扶贫之路,振兴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永昌: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永昌: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③|兰州提质保量,“菜篮子”稳稳的! 笑脸话兰州经验③|兰州提质保量,“菜篮子”稳稳的!
  • 甘肃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甘肃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甘肃高院发布2019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图) 甘肃高院发布2019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图)
  • 麦积区举行援鄂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区援鄂医务人员全部凯旋归来 麦积区举行援鄂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区援鄂医务人员全部凯旋归来
  • 安全你我他 兰州安宁交警为“外卖小哥”集中授课(图) 安全你我他 兰州安宁交警为“外卖小哥”集中授课(图)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成功下线(图)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成功下线(图)
  • 甘肃省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援企稳就业暨社会保险改革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甘肃省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援企稳就业暨社会保险改革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线上线下同发力 就业扶贫不松劲
2   安定:强化菜市场管理 为市民守好“菜
3   金塔:“年公”西瓜成功打入北京市场
4   永昌: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5   金塔:不负春光添新绿
6   宕昌:拆危治乱扮靓美丽乡村“底色”
7   金塔:农村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8   漳县: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靓起
9   康县:乌鸡养殖助群众脱贫致富
10   瓜州:特色产业鼓起村民腰包
11   张家川梁山镇:特色林果成农民增收的“
12   武都蒲池:点面结合 描绘乡村美景
13   庄浪:“铁哥们”助农致富奔小康
14   临泽蓼泉镇:扶贫“小车间”脱贫“大舞
15   敦煌黄渠镇:千亩机采棉开播“盼”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