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碌曲:“美景+美食”走出脱贫新路子

20-04-16 09: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玉芳

  人民网兰州4月14日电(黄帆)远眺位于甘南州碌曲县的尕海镇尕秀村,可以看到一排排红瓦白墙独具特色的藏家民居,犹如一块块红色的玛瑙镶嵌在绿色的草原上,显得格外醒目。

  “尕秀村是兰州通往四川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必经之处,周边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旅游业,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介绍说。

  据介绍,通过实施牧民定居点项目、易地搬迁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工程建设,尕秀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整体提升。牧民们曾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一去不复返。

干净整洁的尕海镇尕秀村。(黄帆 摄)

  在此基础上,尕秀村瞄准旅游产业发展前景,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全村产业由传统畜牧业向文化旅游业发展。

  走进阳光牧家乐,女主人卓玛草讲述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的变化。她说:“我们以前住在牧场的帐篷里,我老公身体又不好,靠放牧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最主要的是孩子上学十分不方便。2015年,我们搬到了新居,我在周边的自驾游基地打工,做藏餐,生活才渐渐好了起来。”

  2017年,卓玛草一家作出决定,改造房屋,打造自己的牧家乐。通过一年的努力,2018年,卓玛草一家正式脱贫。

  “收益不错,去年收入就有30000元左右。”谈起自己家的牧家乐,卓玛草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现在我女儿也在县里学厨师,她的梦想是在县城里开一家自己的饭馆。”

  据介绍,尕秀村共有旅游从业人员300余人,对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全覆盖,每年人均工资性收入13000元至15000元,实现了产业助推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除了文化旅游业,生态畜牧业也是碌曲县的首位产业。优良的牧场,自然放养,使这里特有的牦牛和藏羊成为了绿色生态的畜产品,深受市场的欢迎,畜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坐落于碌曲县城东北部洮河沿线的西仓镇新寺村就有着发展生态畜牧业的优良条件。为了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农牧民增收致富,2013年西仓镇引导新寺村耿萨组村民组织成立了新寺村耿萨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寺村耿萨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羊群。(黄帆 摄)

  在新寺村,合作社工作人员才化加富刚刚把一群藏羊赶回羊圈,他介绍说:“我们这儿的羊只喂天然谷物和牧草,所以羊肉品质特别好,一只羊可以卖到2000多块钱,而且8个月左右就能出栏。”

  拉毛东智是入股合作社的村民,谈起合作社给他们家带来的好处,拉毛东智算了一笔账:“入股了合作社,每年分红1200元,而且不用自己放牧了,我就把草场租了出去,每年租金8000元。有了自己的时间,我就可以去周边打工,去年我的收入有20000多元。”

  据了解,通过行业部门扶持和自身努力,合作社逐步从“输血式”走向“造血式”,形成了“群众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效益联结机制,全村农牧民创业增收意识日益提高。

  此外,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打破壁垒,2019年与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种植协议,流转500亩土地种植唐古特大黄,吸纳全镇113户贫困户参与,并签订每年不少于800元的保底分红协议,同时承诺以每天不低于100元的劳务薪酬,吸纳贫困户经营劳作,全面发展藏中药材种植业,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2   芬芳四月天 陇原春耕忙
3   酒泉金塔“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4   西北华北等地有大风沙尘天气
5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6   兰州市人社部门打出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7   孙雪涛在2020年陇南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
8   定西通渭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尕秀村
10   武威市首例眼角膜成功捐献
11   搬下山的这两年——再访易地扶贫搬迁户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环县:搬出“
13   甘肃庄浪:大红灯笼促就业
14   甘肃庄浪:土豆苗洗上“营养澡”
15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绿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