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孙雪涛在2020年陇南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 应时而变 开拓创新 着力打造陇南电商升级版

20-04-16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孙雪涛在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

  应时而变 开拓创新 着力打造陇南电商升级版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 张帆 马海涛 王坤)4月14日上午,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在武都召开,市委书记孙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抓电商就是抓脱贫、抓经济、抓发展的思想理念,把电子商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着力推动陇南电商提档升级,更好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雪涛在讲话中回顾了陇南电商发展的艰辛历程。他说,陇南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不断创新中一步一步向前迈进,发展实践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是生于大山。陇南的发展受制于大山的重重阻隔,电子商务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陇南珍宝卖出大山、卖上好价钱,这是陇南电商的不变初心。二是立于脱贫。脱贫攻坚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是稳定脱贫的基础。电商引领扶贫产业对接市场,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网店、产业、创业、就业、入股、众筹“六路带动”的电商扶贫机制,成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这是陇南电商不同于城市电商的独特属性。三是成于创新。陇南电商从最初的开办淘宝店、淘宝馆,到后来的发展1688产业带,再到利用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多个平台,跨界融合、跨境出国、同城配送等,一路引领潮流、成长壮大,靠的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是陇南电商“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的宝贵经验。四是贵于化人。通过近八年的不懈努力,陇南电商已从最初的农产品电商向全域电商、全民电商发展,并延伸到大数据等领域,成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陇南电商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而是一种精神,融入到了干部群众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电商发展让陇南人找回了自信、赢得了尊重,这是陇南电商人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精神体现。

  孙雪涛指出,电商发展日新月异、瞬息万变,做好电商工作必须在研判大势中敏锐捕捉机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从日常生活看,电商发展给传统行业带来一场革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越来越离不开电商;从这次疫情影响看,电商成为抗疫保供和复工复产的重要力量,电商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可以说,新形势下电商发展不但“不可不为”,而且“大有可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用互联网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抓电商就是抓脱贫、抓经济、抓发展的思想理念,坚持把电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深度落实既定发展思路,总结经验、应时而变,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做西部地区农村电商的领跑者、保持在全国农村电商第一方阵。

  孙雪涛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要着眼提档升级,创新抓好重点工作,着力打造陇南电商升级版,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把发展同城配送作为今年电商工作的亮点和重点,盯紧市内消费刚需,建好同城配送“三端两线”,通过内循环方式找刚需、拉内需,政府引、同城配,增就业、惠民生,都学会、政府退,推动产品卖全国、卖跨境的“外循环”和自产自销“内循环”互补发展,让陇南电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推动陇南电商内涵升级。要促进直播带货,抢抓窗口期大力发展网红经济,鼓励支持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用快手直播带货,培育一批带货达人和“直播带货”实用人才,鼓励大家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销售陇南特色产品,推动“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实现直播带货新突破,推动陇南电商业态升级。要完善电商链条,进一步健全电商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推动业态聚集,细化产业分工,实现抱团协同发展;完善提升四级服务体系,打造电商创业洼地,推动陇南电商服务升级。要夯实产业基础,加强大宗产品标准化建设,加大网货开发力度,培育优质网货品牌,加强“小而美”产品质量监管,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陇南电商网货升级。要注重两手发力,使“有形的手”发力更精准、更有效,使“无形的手”动力更强劲、更持续,推动陇南电商动力升级。要提高运营能力,继续抓好1688产业带,盯紧抓牢消费扶贫这个重点,强化电商团队与合作社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新零售,深化大数据运用,推动陇南电商效益升级。

  孙雪涛最后强调,电商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电商人要始终保持崇高使命感、强烈危机感,以不甘落后、勇往直前的精神,坚持把电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责任分工上要相对固定、专人专抓,运行机制上要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心协力、同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见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朝晖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郃通报2019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情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孙雪涛在2020年陇南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
2   定西通渭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尕秀村
4   武威市首例眼角膜成功捐献
5   搬下山的这两年——再访易地扶贫搬迁户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环县:搬出“
7   甘肃庄浪:大红灯笼促就业
8   甘肃庄浪:土豆苗洗上“营养澡”
9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绿染“
10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移动NICU为危重症新生
11   兰州市为重点群体“量身打造”就业措施
12   补齐短板弱项 攻克最后堡垒 兰州市委办
13   截至3月底兰州市城镇新增就业1.2万余人
14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正之
15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