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让村民抱团增产增收

20-04-15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联合社,让村民抱团增产增收

  记者 王芳 韩县银 王坤

  “还是喜欢在这里上班,一方面收入相对稳定,另一方面是稍微轻松点,可以花更多的时间照顾家里。”说话的是杨旭忠,去年他家种植两亩党参的收入和在合作社务工的收入加起来差不多有6万多元。

  杨旭忠是宕昌县哈达铺镇召臧村人。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下罗村的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晾晒场上,杨旭忠正在晾晒、翻搅已经切好的黄芪片。

  “我是遇上啥活干啥活。”在联合社杨旭忠主要负责一些杂活儿,已经工作了一年半,他告诉记者,来联合社上班之前,自己药材小买卖,辛辛苦苦一年,挣的钱还不如现在多。

  赵旭忠坦言,在联合社上班的这一年多,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地的中药材销量越来越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咱们宕昌的药材前景真是越来越好了!”

  哈达铺是传统商埠,出产黄芪、红芪、当归等中药材。然而,由于山大沟深、信息闭塞,农民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无所适从,因此这里的人虽然勤劳但不富裕。

  面对这样的情况,哈达铺镇的干部开始琢磨,如何让这些中药材走出去。

  2018年10月,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村民抱团增产增收。联合社辖29个村办合作社,村民以资金、土地等资源入股村办合作社,村办合作社再入股乡镇联合社,由联合社牵头与企业、电商及外地客商对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我们共带动贫困户903户3794人,使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100元。”哈达铺镇药乡农民联合社负责人高小东介绍说,联合社通过入股县万众富民联合社,代持羌源富民公司股份。羌源富民公司通过联合社向村合作社下达生产计划、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合作社进行生产,生产的产品由公司统一销售,并进行分红。

  “我们除了为以资金入股的贫困群众按8%保底分红之外,还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进行中药材收购,真正让农户享受到中药材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高小东说。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联合社还专门设置电商部,依托专业人才拓宽销售渠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份,合作联社积极搭乘电商快车,开始网上销售中药材产品,截至2019年底,线上线下累计交易额达1300余万元。”高小东说,特别是这段时间,天猫旗舰店的黄芪茶和五宝茶已经卖断货了。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甘肃方剂”疗效显著,在甘肃省卫健委公布的“甘肃方剂”4个有效药方中,黄芪在2个方剂中作为主药排在首位。

  “近期,我们每天平均销售电商产品400多单,主要以黄芪饮片为主。”高小东说,疫情期间,联合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积极复工复产,目前,联合社已加工黄芪130吨。

  “从旗舰店运营半年多来的情况看,线上交易已逐渐成为我们中药材销售的主要渠道。”高小东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目前客户的需求,继续增加产品种类,同时把产品包装设计得更精细些,以此吸引更多的顾客购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县:做大红灯笼 过红火日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县:做大红灯笼 过红火日子
  • 摆脱贫困的“通渭路径”——来自甘肃深度贫困县的报告 摆脱贫困的“通渭路径”——来自甘肃深度贫困县的报告
  • 天马故里”文旅政策有优惠 天马故里”文旅政策有优惠
  • 天水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 天水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
  • 古渡梨花白 平川邀你来 古渡梨花白 平川邀你来
  • 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调剂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 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调剂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路养护与管理专
2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中心运维服
3   甘肃省天水高速公路处2020年工作装政府
4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
5   甘肃省肿瘤医院超声高频外科集成系统采
6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平板电脑、办公设备、
7   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金昌市及所辖永昌县开
8   八届金昌市委第八轮巡察正式启动
9   兰州市持续通报主城四区创建工作检查结
10   去年天水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
11   一季度 天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4
12   王军在秦安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13   【道德模范】记天水羲通公交旅游集团驾
14   蒋晓强在秦州区调研《天水市古树名木保
15   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王锐在天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