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县:做大红灯笼 过红火日子

20-04-15 10:3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县:做大红灯笼 过红火日子

1586909895022057803.png

  4月14日,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村民正在院子的空地上晾晒制作好的大红灯笼 韦德占 摄

视频:韦德占 摄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这是我刚刚做好的大红灯笼,你看多漂亮啊!我在村里的灯笼厂上班一个月能赚3000元的工资嘞,都63岁的人了,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挣上钱!”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村民董妮珍手里捧着灯笼难掩心中的喜悦。

  4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的“巾帼扶贫车间”,院子里偌大的空地上,晾满了成百上千只制作好的大红灯笼;车间的上空,也悬挂展示着各种款式和材质的灯笼成品;而在制作车间里,更是一派红火热闹的劳作场景,缝绒布、穿骨架、烫金线、贴金饰、安穗子……数十名女工各司其职,忙得热火朝天,放眼望去满目火红喜庆。

1586909910135030007.png

偌大的空地上晾满了成百上千只制作好的大红灯笼

1586909920102046985.png

村民正在晾晒制作好的大红灯笼

  这些火红的灯笼,在给千家万户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也给吊沟村的妇女们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新渠道。扶贫车间负责人宋小霞介绍说:“车间里生产的灯笼都是订单销售的,目前签订订单协议的除了甘肃本地以外,还有陕西、青海、四川、河北等地。线上销售几乎天天都有订货,我们天天都在发货。”

  2019年,在当地政府和妇联的支持下, 宋小霞在水洛镇吊沟村、卧龙镇孙河村、韩店镇石桥村建起宫灯制作 “巾帼扶贫车间”,吸纳当地贫困妇女171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由于灯笼制作工艺简单,一学就会,大家按件取酬,多劳多得,劳动强度也不大,男女老少都可以做。在宋小霞的带动下,灯笼打开了销售市场,灯笼厂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大红灯笼让吊沟村的每个村民都过上红火的好日子。

1586909930879077150.png

烫金线

1586909941456099342.png

缝绒布

1586909953114037988.png

制作底座

1586909963049087167.png

摆放制成的灯笼

1586909973463047329.png

穿骨架

1586909982614036850.png

贴金饰

1586909991461071218.png

检查灯笼细节是否处理完整 韦德占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
4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
5   富民兴陇甘南篇
6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7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8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9   祁连牧场
10   别人是别人
11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盾
12   粗海盐
13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
14   甘肃省十项措施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15   富民兴陇临夏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