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吃水安全有保障 庄浪县农村自来水入户入心田

20-04-15 1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本网记者 吕庚青

  73岁的庄浪县南坪镇沈坪村村民沈孝顺拧开家里的水龙头,哗啦啦的自来水流了出来……

村民沈孝顺

  曾几何时,家家担水吃,户户打深井是庄浪人民用水的真实写照。“从我有记忆起,每天大人们都要从周边的几条沟里,山上担水。”据沈孝顺回忆,当时担一趟水要20到30分钟,这还是不排队的情况,担完水后,家里人才开始下地务农。

  庄浪县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山大沟深,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复杂。70%的降雨集中在7、8、9三个月,水资源匮乏,资源型缺水、水质型缺水与工程型缺水并存,长期以来,全县农村群众吃水十分困难。

  新中国成立以来,庄浪县先后建成了贾门水库、埂塄水库、红崖湾水库、竹林寺水库和花崖河水库五座水库。

南坪自来水厂

  从2001年开始,借助国家实施人饮解困和饮水安全项目的机遇,坚持统筹规划,庄浪县统筹建成了南部山区、中部山区、北部山区、洛水北调、梁河北调、阳川人饮、店峡南调、庄浪河川、水洛河川等九大人饮工程。

  在南坪自来水厂,水厂负责人梁红兵盯着总控室大屏幕上的各种参数。“上游水库的水来到水厂后,进入我们的高效澄清池、气浮滤池、清水池、消毒间,最后送到百姓家中。”他说,总结起来就是“沉淀、絮凝、加药、消毒”。

  如今庄浪县18个乡镇、293个村、8.6万户、40.59万农村人口的吃水问题得到解决,通村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99%,全县实现了农村自来水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渭源县脱贫攻坚工
2   短视频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提高法治服
3   签约54.68亿元!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
4   “陆上邮轮”环西行 交响协奏如意归
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8月1
6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带你一起看平行志愿如
7   甘肃:政策精准推送 企业“不来即享”
8   【你笑起来真好看】大山里的“希望厨师
9   图解|多措并举 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
10   武都驻村第一书记刘文辉:扶贫路上办实
11   礼县雷坝镇:发展花椒产业助农增收脱贫
12   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施工忙
13   高台胭脂堡村:提升人居环境 为幸福生
14   临泽沙河镇:织密“三张网”守护“平安
15   临泽新华镇:打造“五好”党支部筑牢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