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打造“五好”党支部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20-08-10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明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近年来,临泽县新华镇采取“五连招”的硬核措施,积极打造“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农村党支部,切实把农村党支部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微媒体先锋讲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采取“会前学习,逢会必学”的方式,经常性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的学习,依托微信、QQ、“陇政钉”等线上平台每天向支部党员推送1条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员冬训”等,以专题讲座、现场指导、基地实训等方式,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让农村党支部成为“学讲话、学理论、学政策、学技术”农村讲堂,全面实现加强农村党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三赢”目标。

  规范组织生活,搭建强党性训练平台。依托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农村党支部的凝聚、管理作用,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搭建平台;各支部创新载体,结合本村工作及党员生产生活实际,重点围绕集中学习、先锋示范、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精准扶贫、民主评议等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党员固定活动日”,确保了活动范围有广度、活动开展有深度、党员思想提纯度、党群关系升温度,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了党员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热情;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民主议事、民情恳谈、信访接待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全镇大局和谐稳定。

  优化队伍结构,打造高素质三农骨干。健全完善镇党员科级领导干部联系支部评价机制和支委联系党小组考核机制,全镇49名机关党员联系年老体弱党员、外出务工党员、产业大户党员246名,推动各党(总)支部比集体经济收入、比美丽家园建设、比致富带富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富能力。深化拓展先锋引领行动,推行党员承诺践诺、结对帮扶、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成新建弘景田园综合体、生态区肉羊养殖小区、明泉村万头肉羊养殖场等一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基地,帮助贫困户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实现了贫困户住有所居、有业可就、劳有所得,可脱贫能致富。

  建设美丽乡村,织密尚新风时代网格。大力实施党群素质提升工程,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模式,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融合新模式,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开展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为契机,建立村党支部领导,村社干部为主导,驻村帮扶力量、农村妇女、村民小组长为重要力量的责任网络,借助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村社干部和公益性岗位在“月末周五”常态长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性开展宣讲、文化、体育、民俗等活动,形成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治理模式。

  推进“双向融合”,打造兴农村领群头雁。稳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在长庄、新华、西街、明泉4个村选派第一书记,提升村干部整体合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增强干事创业能力。着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占到54.5%。深入实施党群素质体提升工程和产业富民升级工程,探索推行“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员+贫困户”帮扶模式,吸收有种养能力、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不断扩大“三链富民”示范效应,实现龙头企业覆盖主导产业、合作社覆盖农户的“两个全覆盖”,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深化“枣乡党旗红”品牌创建,培树“枣乡先锋岗”17个,“枣乡先锋号”3个,培树农村党员“双带头”创业典型53名。

  通讯员 张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驻村第一书记刘文辉:扶贫路上办实
2   礼县雷坝镇:发展花椒产业助农增收脱贫
3   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施工忙
4   高台胭脂堡村:提升人居环境 为幸福生
5   临泽沙河镇:织密“三张网”守护“平安
6   临泽新华镇:打造“五好”党支部筑牢乡
7   临泽板桥镇:紧盯重点人群 筑牢返贫致
8   玉门:“一优化、三措施”助力创业担保
9   甘州龙渠乡:文明实践扬新风 传统文化
10   永靖刘家峡镇:葡萄成熟开启“甜蜜时刻
11   会宁:唱响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主旋律”
12   临泽:旗袍邂逅花海 描绘一幅靓丽风景
13   瓜州:红花盛开景色美 百姓增收日子甜
14   瓜州:扶贫车间酒香飘移民群众“乐开怀
15   康县:多元化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