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陆上邮轮”环西行 交响协奏如意归

20-08-10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8月2日到8月8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铁兰州局及西部五省区市文旅部门,共同组织发起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如同一艘“陆上邮轮”先后开进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开展“1+5”跨省文化旅游推广营销活动。“如意甘肃”联袂西北西南,“交响丝路”手挽长江黄河,共叙西部文旅之谊,共商合作共赢之举,取得了丰硕成果。

  察势快一步,驭势开先河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正如陈卫中在重庆推介会上所言:源于家国情怀、基于跨省友谊、重于人间烟火、助力经济复苏。

陈卫中接受省内外媒体采访

  此项活动的构想从一开始就秉持“美丽战胜贫困”的大情怀,依托已成形的“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基于甘肃与川、渝、陕、宁、青等省区市文旅部门之间长期以来建立的深厚友谊,萌发于去年9月以来甘肃先后与重庆、陕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文旅专项合作协议,致力于“走出去、引进来”形成富有“人间烟火味”的西部文旅“朋友圈”,最后落地于新冠疫情影响下跨省游跌入低谷的大背景、新需求。

  在今年文旅部宣布重启“跨省游”后,为了对冲新冠疫情对文化旅游业的影响,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推广营销活动在与西部五省区市充分对接的基础上,于8月初在全国打响了政企合作跨省游“第一枪”,创新了跨省旅游推广营销新模式,为促进疫情低风险区深化周边旅游市场合作、加快旅游经济复苏开了先河。

  甘肃好风物,尽在专列上

  “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形似“绿巨人”,冠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每到一地,都受到了登车观摩的文旅界、企业界宾客交口称赞,引来了各界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吸引了出入站旅客的驻足观看。

裕固族和白马藏族俊男靓女敬献哈达

  这艘“陆上邮轮”就像流动的甘肃文旅“博物馆”“展览厅”“宣传队”,组织全省14市州和兰州新区文旅部门、文旅企业、媒体记者、文艺演出团队200多人参加,集合了“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等文旅全要素,用凸显甘肃文化旅游特质的元素包装设计车体,将富含各市州地域特色的文创商品、非遗产品、农特扶贫产品浓缩装载到每一节车厢,并以直播带货的形式进行现场“圈粉”,直观形象、全面精致地展现了甘肃文化旅游独一无二的特色品质。“飞天”歌舞、裕固族和白马藏族俊男靓女的歌喉,更是深情演绎了甘肃文化的厚重、风物的绚烂、人民的热情,盛邀八方宾客了解甘肃、爱上甘肃、投资甘肃。

  西部朋友圈,共画同心圆

  陕、甘、宁、青、川、渝六省区市,地缘相近,人文相通,资源互补,市场相通。此次“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因时就势,成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西部文旅交流的重启之旅、老朋友之间的感情升温之旅。

双方文旅部门召开座谈会

  历经7天6夜,奔驰3600多公里,走进5个省会城市,举行3场推介会及5场交流座谈暨签约仪式,甘肃省市两级文旅部门、多家文旅企业分别与5省区市相关文旅部门、文旅企业签署各类合作协议累计65份,举行双方文旅部门领导会见及文旅企业对接洽谈5场次,推介之精彩抓心、政策之优惠贴心、协议之精准唯实,都令与会者称道。

  各省区市文旅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要以此次“环西火车游”活动为契机,以六省区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环,筑牢朋友圈,共画西部旅游同心圆,切实在周边游资源共享、线路互通、品牌共塑、市场互动、客源互送、抱团发展等方面实现“1+5>6”的合作共赢目的,共同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西部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采得他山石,取回发展经

  此次“陆上邮轮”之旅,不仅是推广营销,更是取经学习,让甘肃文旅人对甘肃旅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领悟回甘满喉、涌上心头。

  每到一地,甘肃代表团都深入到当地一些景区景点、文旅企业进行考察学习。不论是山清水秀、经济发达的川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三秦,还是大漠边塞、雪域高原的宁青,各自都在景区开发、市场拓展、品牌营销、商旅融合、收益提升等方面有大手笔、好经验,让人深感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给我省文化旅游业发展带来极大启发。

火车上召开会议交流经验

  特别是在考察重庆夜经济及九街模式后,让大家深深震撼于这座年轻直辖市在乎年轻人、服务年轻人、做足年轻人消费的的文化魅力、旅游活力。省文旅厅为此号召各级文旅部门作为社会管理者、资源拥有者,学习重庆、借鉴九街,尽快转变“家长式”“大妈式”的发展思维,确认年轻人作为文旅市场前卫经营者、时尚消费者、快捷传播者的主体地位,打造年轻人扎堆的创客“硅谷”,让新生代爱甘肃、愿留守、不流失,让在甘肃、来甘肃的年轻人都有用武之地,给甘肃文旅强省建设涂上一抹更为靓丽的青春色。

  连接陆海丝,服务大战略

  诗与远方,尽在文旅;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文旅更不会缺席。今年以来,甘、陕、宁、青、川、渝六省区市文旅界创造性地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复工复产,经受住了“大考”,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大形势下的旅游净地,游客出行首选地。

登车参观专列

  甘肃文旅“陆上邮轮”经停处,旅游市场都在全面复苏、有序复游、火热经营。令许多随团人员都不约而同地问一个类似的问题:“疫后春来谁先知?” 大家都给出一个相近的答案:“大美河山笑迎客,江山无恙数西部”,相信疫后的西部旅游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同时,经六省区市文旅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将探索在此“环西部火车游”小环线的基础上,开行南起北部湾、环西部十几个省区市、西抵新疆直至中亚,连通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环西部火车游大环线”,合力打造西部最优、全国著名的跨域区文旅合作品牌,共同为服务国家大战略发挥文旅力量,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树立文旅典范。

    通讯员 吴永斌 本网记者 沈文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生物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批准上
2   甘肃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
3   书写敦煌文化精粹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4   新华全媒+|“死亡之海”旁 他们在沙海
5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6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7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8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9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10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11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12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13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4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5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