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临夏永靖:山绿了 水清了 他们都笑了

19-11-11 22: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甘肃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图为太极岛景区

  这里是永靖,中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所在地,这里是洮河与黄河相合的地方,造就了气势非凡的景象。11月10日至11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甘肃段采访团来到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北部的永靖县,深入采访了解当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图为龙汇山上拍摄的洮河与黄河交汇处

  默默耕耘 倾心植绿龙汇山

  立冬后的龙汇山自有其绚丽多彩的美丽,脚下是碧波荡漾的黄河,眼里是层林尽染的金黄。谁又能想到这里还有42道湾、40多座梁,曾经生态环境恶劣,植被稀少,严重的水土流失给黄河流域带来极大威胁。

  十多年前,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孔德龙被分配到了这里成为一名普通的林业人员。为了改善当时龙汇山的生态环境,遏制水土流失,保护母亲河。从1999年秋季开始,永靖县采取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干部职工义务投工投劳等形式,全面开展了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孔德龙就是参与其中的一员,“那个时候山上的风很大,我们办公的帐篷经常被风吹得差点飞走。”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记忆最深的就是为喷灌树木的蓬头疏通堵塞。由于喷口容易被沙土堵住,疏通便成了家常便饭。可每次疏通,水就会将自己从头浇到尾,夏天还好,天气一冷,那滋味确实不好受。 随着2000年“读者林”建起,“解放军青年林”“三八林”“中日友好林”“减灾林”等一批特色纪念林,有力地加快了库区生态建设步伐。

  从最初的荒山一片,到如今完成造林8950亩,累计栽植侧柏、云杉、山杏、刺槐、花灌木等各类苗木190万株,苗木保存率达85%。那些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背后是孔德龙这一代人20多年的默默耕耘和付出。

图为薛峰和同事们做起飞前准备

  真切感受 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

  位于永靖县西部山区杨塔乡赵山村的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里,兰州中皓滑翔俱乐部负责人薛峰正感受着今天的气流条件。 由于这里地处刘家峡水库的西侧,具有上升气流稳定的自然条件,所以成为开展滑翔伞等航空体育运动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黄河三峡旅游景区吸引着众多游客来这里游玩。“从最初的一天5、6个人到如今最多时一天100多人,越来越多人通过网络找到这里,体验这些旅游项目。”薛峰说,湛蓝的天空,波光粼粼的刘家峡水库,优越的自然条件,也吸引着国内喜欢冒险和挑战人士的关注和青睐。越来越多的高空竞技赛事在这里得到成功举办。

图为太极岛景区

  加强监管 从源头上杜绝水污染

  沿着黄河绿道漫步,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县分局副局长罗小强讲起了多年来,永靖的生态环境变化。

  “曾经我们这里有很多‘两高’企业和采砂企业,人们的环保意识薄弱,生态破坏很严重。”作为土生土长的永靖县人,罗小强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他告诉记者,就拿项目审批来说,现在以黄河沿岸区域为重点,严禁批准建设涉污水排放工业企业。与此同时,永靖县还先后关停并转“两高”企业40多家、采砂企业70多家,关停(搬迁)古城新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21家。今天黄河沿岸没有涉水排放企业,从源头上杜绝了水污染。

  正是在这种高压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之下,永靖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彻底好转。罗小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认真研究和推进黄河流域永靖段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尽力保护母亲河,让母亲河绿水长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生物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批准上
2   甘肃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
3   书写敦煌文化精粹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4   新华全媒+|“死亡之海”旁 他们在沙海
5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6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7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8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9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10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11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12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13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4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5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