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你笑起来真好看】大山里的“希望厨师”

20-08-10 17:13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刘姗

  原标题:【你笑起来真好看】大山里的“希望厨师”

  新华网兰州8月10日电(刘欣瑜)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石山兀立、峡谷纵横。人们世世代代与大山为伴,贫穷、闭塞是以往这里给人的最深印象。

  如今,有很多年轻人通过技能培训,走出大山,见到不一样的“风景”。“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扶贫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已经实施9年。

  “在成都,我可以专心学技术,挣了钱补贴家用。”在成都学习了一年厨艺的蓝亚宁说。来自礼县肖良乡安子村的他,家里收入靠母亲务农,“之前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

图为蓝亚宁在家中展示“希望厨师”横幅。新华网 刘欣瑜 摄

  2019年8月,蓝亚宁得知“李锦记”招收“希望厨师”,“在校学习不收钱,还包生活费”。他果断报名,经过笔试、面试、家访等环节,到成都学习。

  “希望厨师”采取在校学习和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学杂费由“李锦记”全额资助,每月600元生活补助,寒暑假500元交通补助。还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用于奖励表现优异的学生。

图为2020“李锦记希望厨师”招募礼县站面试现场,学生正在进行面试。新华网 刘欣瑜 摄

  “希望厨师”礼县站招募点设在礼县第四中学,“未来,我想当一名优秀的厨师!”“我一定会成为五星级酒店的厨师长!”“我想在家乡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虽然青涩,但每个声音都透出一股不甘落后、充满希望的劲儿。

图为魏宽永在面试现场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新华网 刘欣瑜 摄

  面试环节,一个画画的男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叫魏宽永,今年16岁,“为人憨厚,善良勤劳”是初中老师对他的评价。魏宽永想走出大山,但由于家庭贫困,一直在心里按捺着这个梦想。

  这次,魏宽永如愿以偿。

  一年前,魏宽永的哥哥魏宽川正是参加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目前在北京班就读。看着哥哥充实的学习生活,与家人越来越多的笑颜,今年,魏宽永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掌握一门技能,可以给贫困山区的家庭带来实在的经济收入。而外出学习交流的经历,则改变了山区青少年的眼界和性格。

图为2019届“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毕业典礼,蓝亚宁作为学弟献唱。受访者供图

  一位李锦记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两年来到礼县招生,同时,作为一个母亲,她对于“希望厨师”带给乡村孩子们的变化有着更加细腻的感受:“明显能感觉到他们的性格有了很大变化。曾经腼腆、内向的孩子们如今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为梦想而努力,变得自信、开朗了”。

  2011年至今,“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扶贫项目共培养744人,已经毕业的482人,多在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星级酒店或餐饮企业就业。目前在读的262名学生,分别在北京和成都开设的“希望厨师”班学习。今年,广州班也即将开班。

图为2020“李锦记希望厨师”招募礼县站笔试现场。新华网 刘欣瑜 摄

  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参加“李锦记”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开拓视野。毕业后,“希望厨师”项目小组还会一直跟进学生情况,通过这种长期的指导与关注,学生有了更加稳定的就业机会,学得会、立得住。

  通过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公益扶贫项目为偏远山村的孩子们造就未来梦想助力。

  “很多农村学生需要技术、就业等方面的帮助。我们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学技,全家脱贫’。”“希望厨师”成都班执教中餐烹饪的老师陈荣剑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渭源县脱贫攻坚工
2   短视频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提高法治服
3   签约54.68亿元!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
4   “陆上邮轮”环西行 交响协奏如意归
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8月1
6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带你一起看平行志愿如
7   甘肃:政策精准推送 企业“不来即享”
8   【你笑起来真好看】大山里的“希望厨师
9   图解|多措并举 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
10   武都驻村第一书记刘文辉:扶贫路上办实
11   礼县雷坝镇:发展花椒产业助农增收脱贫
12   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施工忙
13   高台胭脂堡村:提升人居环境 为幸福生
14   临泽沙河镇:织密“三张网”守护“平安
15   临泽新华镇:打造“五好”党支部筑牢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