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漳县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主动性

20-04-15 09:21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漳县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主动性

  中国甘肃网4月15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通讯员苟文杰)今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村级事务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漳县135个行政村陆续召开了2020年第一季度村民知情大会。   

  参加完村民知情大会的新寺镇大柳村刘大爷说道,“现在我年纪大了,庄稼也种不动了,听到村里开会我都会参加,会上驻村干部、村干部会把全村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扶贫项目、惠农政策等等向我们说明白、讲清楚,现在我也体会了一把当家长的感觉”。   

  据悉,漳县各村在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前,都会精准确定议题确保群众积极参与。“哪些重大民生事项需要村民商量”“哪些党政国策群众还不清楚”“哪些重大村级事项需要及时公开”,村两委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合理确定大会内容。各村还积极创新村级广播宣传平台,通过微信群、QQ群、村级党务(村务)公开栏全面公开惠农惠民政策项目享受对象,公布政策项目享受标准,切实保障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会上,“你提问、我来答”用群众话语解答群众困惑。“现在修房子还有补助吗”“今年的低保我能享受吗”“今年种粮补贴有变动吗”“我打算发展养殖今年再有养殖技能培训吗”“今年村里有啥重大项目要实施呢”等等,针对群众在会上提出的这些实实在在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各村现场采取“你提问、我来答”的方式,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针对问题答政策,把政策语言通俗化,用群众语解群众惑。现场“你提问、我来答”声声宏亮、心心明白。同时,还向村民传达了县镇最新会议精神,明确了“县镇要干什么,群众该做什么”,更加坚定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群众在村民知情大会上畅所欲言,围绕当前村上扶贫项目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对天价彩礼、邻里矛盾等提出具体合理的期盼诉求;镇村干部把群众建议诉求作为主攻方向。会上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会上不能回应解决的,及时梳理归类。会后,多次研究逐一回应解决。既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又促进了村级事务规范化、程序化,做到了小事必落实、大事有回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有序复学复课 确保校园安全 武威市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有序复学复课 确保校园安全
  • “天马故里”文旅政策有优惠 “天马故里”文旅政策有优惠
  •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昭武九姓”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昭武九姓”
  • 酒泉肃州果香飘四方 酒泉肃州果香飘四方
  • 来自老百姓的故事——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引起广泛关注 来自老百姓的故事——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引起广泛关注
  • 天水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 天水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
  • 古渡梨花白 白银平川邀你来 古渡梨花白 白银平川邀你来
  • 甘肃省最大跨度钢构桥盖梁架设成功 甘肃省最大跨度钢构桥盖梁架设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
2   全员包抓 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兰州市各
3   定西:陇西宣传部打造“指尖上的微党课
4   5月1日-15日可申请报名西部地方项目选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模式:
6   定西:助春耕生产 促脱贫致富
7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8   定西:陇西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强化保
9   兰州市将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进社
10   武威市与甘肃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和相关合
11   定西首支10亿元企业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正
12   打造政务服务“随时办”模式 兰州市政
13   戴超与甘肃银行董事长刘青座谈时指出
14   甘肃省公示拟表彰中医药工作先进集体和
15   【开学季】高三年级校外培训班明日起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