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陈户镇:尖尖小芦笋 敲开致富门

20-04-14 1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芦笋长势良好

  春风荻渚暗潮平,紫绿尖新嫩茁生。”这是宋代诗人武衍笔下描绘的春风过后芦笋茁壮成长的画面。如今,芦笋在山丹县陈户镇岸头村引种成功,“小芦笋”成了致富好产业。

  走进岸头村芦笋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塑料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抢眼。大棚里破土而出的芦笋脆绿鲜嫩,工人们沿着田垄、掂着篮子、拿着剪刀采摘新出的芦笋,一派繁忙景象。

  “四月份是芦笋第一茬采摘期,最近气温回升,芦笋长的很快,大概三天能采一次,第一茬采摘能够持续20天左右的时间。”基地负责人陈正安一边介绍一边把一筐刚摘好的芦笋搬了出去。

  今年51岁的陈正安是岸头村的种植大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芦笋是一种高端蔬菜,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营养价值高、前景好,受自然环境的影响也比较小,而且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食疗效果,市场需求量比较大,于是便产生了要把芦笋种到岸头村的想法。随后他立即联系去山东考察,并联系当地技术员,对岸头村的土壤和气候进行评估,确定可以种植后,陈正安便一门心思做起了“芦笋产业”。

  采摘芦笋

  2018年,陈正安牵头成立了山丹县安鑫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撑,先后投资174万元,在岸头村流转200亩土地,新建钢架大棚,开始种植芦笋,2018年新建65座钢架大棚,2019年建了51座,总共是116座大棚,合作社与武威神龙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订单产销合同,所采芦笋,均有该公司统一收购。

  因前期投入大,前两年还没有收益,这让陈正安没少受别人的“质疑”。“两年没效益,干活还雇不少人,光工资开销就不小。”陈正安说,今年是第三年,到了采摘期,芦笋长势良好,还签了订单合同,看着一筐筐鲜嫩的芦笋采摘外运,陈正安一家人才真正安了心。

  “现在做的是订单农业,不担心销路问题,芦笋分拣好之后,公司派车直接过来拉走,收购价格比较稳定,种起来也放心。”陈正安介绍,芦笋一次下种,可连续采笋10到15年,一年可以采两次,一亩产量可达800-1000公斤之间,每公斤8至10元。目前,种植的第一茬芦笋已经开始采收,预计每亩产值可以达到2000元左右,收益很可观。

  芦笋基地的发展壮大,不但给陈正安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周边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每到采摘季节,陈正安便会找本村和附近村庄的妇女来干活,忙的时候用工人数达到30人左右,这些工人大多是50到70岁之间的留守妇女。

  “自基地开始建大棚起,就来干活了,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在家门口做事,每个月工资有1000多元,既有收入保障,又能照顾家庭。”村民曹秀英乐呵呵地说,今年64岁的她是芦笋基地的一名“老员工”,她说,这个岁数还能在家门口赚钱,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种植芦笋不仅是岸头村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陈户镇党委、政府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认真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的大胆尝试,今后该镇将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转型,本着“产业多元化、风险最小化、收益最大化”的原则,在扩大芦笋种植面积的同时,与寺沟、范营等S315旅游专线沿线村庄抱团发展,真正实现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通讯员 翟继宗 石晶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 甘肃敦煌:花香引蜂来(组图) 甘肃敦煌:花香引蜂来(组图)
  • 4月15日16:00,看淘宝直播、抢精品甘货!千万千万别忘了! 4月15日16:00,看淘宝直播、抢精品甘货!千万千万别忘了!
  • 考核全程公开透明!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组织2020年士官培训对象选拔工作 考核全程公开透明!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组织2020年士官培训对象选拔工作
  • 甘肃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6市(州) 将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项巡视 甘肃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6市(州) 将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项巡视
  • 视频|甘肃原创MV《平凡的守望》,致敬最平凡可爱的守护者 视频|甘肃原创MV《平凡的守望》,致敬最平凡可爱的守护者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水县北头村:“五管齐下”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水县北头村:“五管齐下”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交警来护航
2   临泽: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
3   宕昌:挂牌督战扶贫产业提升带贫益贫能
4   上善若“水”——礼县安全饮水工作纪实
5   金塔:点“草”成金拓富路
6   金塔:不负好春光 洋葱移栽忙
7   靖远:“健康扶贫”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8   瓜州:农产品“持证上岗”让安全“有据
9   武都:今年计划实施村组道路硬化500公
10   临泽新华镇:2.73万亩制种玉米播种忙
11   山丹陈户镇:尖尖小芦笋 敲开致富门
12   文县:供销联社助力产业扶贫
13   庄浪韩店镇:“清四乱” 换新颜
14   瓜州:牛产业让群众过上“牛日子”
15   康县阳坝镇:“小茶叶”成就脱贫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