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牛产业让群众过上“牛日子”

20-04-14 1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孔宪福给牛喂水

  4月7日,在瓜州县河东镇双泉村八组村民孔宪福家里,牛圈里一头吃饱的小牛犊正在高兴的哞哞直叫,这头小牛犊是前几天才出生的,看着牛圈里肉牛各个体格壮实、毛色发亮,孔宪福乐呵呵的。

  现年66岁的孔宪福家里5口人,往年120亩耕地种植玉米、小麦、甘草、葵花等农作物,辛苦一年也就收入几万元。2018年瓜州县河东镇鼓励发展牛产业,孔宪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养牛,成为发展牛产业的第一人。2018年9月10日,孔宪福拿着银行贷款30多万元和卖羊收入的16万元钱,以每头1.2万元的价格调引17头安格斯牛,短短11个月时间,就赚了6万元。

  “安格斯牛养殖起来比较容易,一头牛平均下来养殖成本需要10元钱,1亩地玉米就可养1头牛。1头牛的纯收入相当于种15亩地小麦或玉米纯收入。”孔宪福说。

  看到牛产业的良好经济效益,去年孔宪福又调引18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经过1年的精心喂养,如今已顺利产下11头小牛犊。在孔宪福看来养30多头牛,早晚各位一次料,中午喂一次草和水,总共也就2个多小时,其他时间可以干地里的活,时间还比较自由。

  “24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总共投资2万元的圈舍乡政府补贴l.8万元,我只花了2000元的钢管材料费及人工费。购置饲料搅拌机,总共花了1.7万元,政府又补贴了1万元。只要养殖方面有困难,乡政府都会帮着解决,在养牛方面支持很大,心里特别感动,就想着再苦再累也要把牛产业做起来。”孔宪福说。

  和孔宪福家一样的还有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村民夏国芳,自家有70亩地,还租了60亩,以前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三年下来赔了20多万元。2018年,在乡政府的引导下,从邮储银行贷款30万元开始养牛。夏国芳分两批调引21头带胎西门塔尔基础母牛,不到一年的时间,平均以每头8500--9000元的价格,出售了14头小牛犊,卖了13万多元,贷款也还了10多万。

  “养牛既能挣上钱,也不耽误种地,现在兽医技术员免费上门服务,自己只掏药费,感觉特别方便,今后打算再养些育肥牛扩大养殖规模。”夏国芳说。

  图为,工人们正在加工配方饲料

  在瓜州县河东镇福万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草畜产业一体化示范园区生产车间里精饲料加工设备嗡嗡作响,5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加工饲料。另一边,牛羊交易市场里100多头育肥牛正在悠闲的吃饲料。园区内喜人的不仅仅是一头头健硕的牛,还有一堆堆、一捆捆青贮玉米和秸秆饲草包,“粮改饲”也是这里的风景线。“种养结合、以种带养”,农业产业增效、贫困群众增收、乡村振兴增颜值,全靠河东镇的牛产业。

  “以前没有园区,农户都要去8、9公里以外的邻近乡镇加工饲料,价格高而且路途远,现在四个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农户都来园区加工饲料,在这里加工饲料还会添加微量元素。四个村的贫困户轮流到园区务工,根据出工记录参与年底分红。至目前,已加工玉米、豆粕等精饲料200多吨。”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红明说。

  图为,技术人员给牛除虫

  2018年以来,瓜州县河东镇吹响牛产业脱贫致富号,以“粮改饲”为契机,紧盯肉牛养殖、饲草种植产业,因地制宜盘活资源,按照统一调引、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出售、分散养殖的模式,围绕“125”富民产业发展目标,延伸“种、养、加”产业链,走出小群体,大规模发展路子。为了完善牛产业链,瓜州县河东镇依托福万家合作联社建成占地面积19000平方米的集牛羊交易、饲料加工,牧草收购、打包、仓储、肉牛标准化育肥为一体的综合性草畜产业一体化示范园区,购进苜蓿液压打包设备1台、美迪玉米青贮收获机3台、精饲料加工设备1台,解决了群众的牧草收购外运、饲草青储饲料加工、牛羊交易问题。同时,从张掖发中牧业和玉门饮马牧业高薪引进2名专业兽医常驻园区,开展肉牛疾病预防、牛犊接生、冻精配种、饲料搭配等技术服务,用心“念牛经、做牛事、发牛财”,带动全镇群众种植优质饲草、养殖精品肉牛共同致富。

  如今,瓜州县河东镇越来越多的农户逢人谈“养牛经”和“粮改饲”。牛产业如一阵春风,走出规模发展的“牛路子”,带领群众过上脱贫致富“牛日子”。

  “目前,河东镇优质肉牛品种安格斯、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存栏量达到了13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260户,全镇青储玉米种植面积5000多亩、优质苜蓿留床面积10000亩,形成种养加产业闭环。下一步,我镇将利用3到5年时间,全镇肉牛饲养量突破10000头,紫花苜蓿、青储玉米等优质牧草面积累计达到40000亩,使河东镇成为酒泉地区最大的肉牛繁育基地和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引领瓜州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使种草养牛正真成为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瓜州县河东镇副镇长蒋兴年说。

  通讯员 魏金龙 马晶晶 焦扬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 甘肃敦煌:花香引蜂来(组图) 甘肃敦煌:花香引蜂来(组图)
  • 4月15日16:00,看淘宝直播、抢精品甘货!千万千万别忘了! 4月15日16:00,看淘宝直播、抢精品甘货!千万千万别忘了!
  • 考核全程公开透明!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组织2020年士官培训对象选拔工作 考核全程公开透明!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组织2020年士官培训对象选拔工作
  • 甘肃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6市(州) 将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项巡视 甘肃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6市(州) 将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项巡视
  • 视频|甘肃原创MV《平凡的守望》,致敬最平凡可爱的守护者 视频|甘肃原创MV《平凡的守望》,致敬最平凡可爱的守护者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水县北头村:“五管齐下”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水县北头村:“五管齐下”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交警来护航
2   临泽: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
3   宕昌:挂牌督战扶贫产业提升带贫益贫能
4   上善若“水”——礼县安全饮水工作纪实
5   金塔:点“草”成金拓富路
6   金塔:不负好春光 洋葱移栽忙
7   靖远:“健康扶贫”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8   瓜州:农产品“持证上岗”让安全“有据
9   武都:今年计划实施村组道路硬化500公
10   临泽新华镇:2.73万亩制种玉米播种忙
11   山丹陈户镇:尖尖小芦笋 敲开致富门
12   文县:供销联社助力产业扶贫
13   庄浪韩店镇:“清四乱” 换新颜
14   瓜州:牛产业让群众过上“牛日子”
15   康县阳坝镇:“小茶叶”成就脱贫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