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上善若“水”——礼县安全饮水工作纪实

20-04-14 1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农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乡村振兴,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为破解农村饮用水问题,让农村群众能喝上一杯干净的水,近年来,一场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在礼县全面打响。

  “幸福之水”开启美好生活

  一杯干净的水,在今天看来再寻常不过,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是很多农村地区最短缺的资源。桥头镇丰元村位于礼县南部,由于地处偏远,加上村子坐落在山上,在实施安饮工程以前,吃水一直是个难题。“以前我们村吃水,经常要去两三里外背水喝,还经常喝的是泥浆水。”村民张兴旺告诉记者,回忆起自己几年前,每天要挑着两只木桶到山后的小水坑里挑水喝的情形。“党的政策好,现在我们都吃上了自来水,你看这水,多清啊!”张兴旺拧开水龙头,幸福地说道。丰元村2017年实施了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工程,投资80.2万元,新建大口井1眼,泵站1座,5m3高位水池1座,输配水管网及入户23户。

  丰元村只是礼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礼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重点,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着力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保证率,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2016年之前,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329处,保障28.309万人。“十三五”以来,全县已经投资32485.77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24处,解决巩固了涉及558个自然村87981户38.3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26处,完成投资13156.21万元,保障了14.7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安装水窖净化设备2083台,提升了0.9万人水窖水的水质;维修水毁人饮工程242处,完成投资7678.46万元,保障了3.0524万户13.38万人的饮水问题。全县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已经得到明显好转,越来越多的农村老百姓喝上了放心安全的饮用水,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幸福之水”开启了美好生活,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礼县水务局局长马驰说。

  再艰难也要建成通水

  礼县雷坝镇朱雀村,因为水源浑浊,导致当地村民用水十分困难。找水源、修渠道,为了水,人们想尽办法。直到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水毁维修工程的实施。在建设过程中,因施工现场狭窄,机械无法进入场地作业,致使现场所有材料只能依靠人工转运至各施工点。现在,该村已对水源进行了改建,更换了主管道,村民们终于可以喝上了清澈的自来水。

  位于西汉水雷坝段山坡高地的鱼池村沟槽组,村民们称之为“没水山”。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在摸排出该组饮水困难的问题后,列入2019年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因地质条件所限,施工队只能在石崖上艰难开凿引水管线,从3公里外的滩坪镇白草村,引来甘甜的山泉水。现在,鱼池村沟槽组的村民们终于甩掉了“没水山”的帽子。

  再偏远也不落下一户

  礼县白关镇硬坪村是2020年全县剩余43个未脱贫村之一,该地山大沟深,地质地貌复杂,最近水源在3公里以外,地表地层覆盖薄,管线开挖多在灰质基岩和裸露的风化岩上,工程施工难度大,施工环境复杂。礼县水务局在2020年精准脱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摸排出该村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后,将该村列入2020年礼县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因地制宜设计工程建设方案,工程于2020年3月15日开工建设,预计6月中旬竣工使用。

  规模化供水工程惠及山区群众

  为助力脱贫攻坚,统筹布局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彻底解决相关区域的饮水安全问题,礼县大力推进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建设。

  礼县翠峰水厂是目前全县最大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工程覆盖范围内的城关镇石寨、燕河及石桥镇瑶峪,王坪,石桥5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了升级联网,管网联通后并入翠峰水厂大管网体系;同时还为工程配套整合了2014年城关镇石寨、燕河水厂及2015年石桥镇三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提高了工程供水保证率和水资源利用率。翠峰水厂及三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总投资3484.9万元,工程扩建整合完成后,日总产水量可达7000m³,解决城关镇、石桥镇2镇20村3.4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日富余水量约4918 m³,可供县城居民用水。

  投资813.05万元的雷王供水工程,建成后解决片区17村2764户14149人及15所学校1794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全乡户户自来水化目标。礼县罗坝崖城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竣工,完成投资643万元,解决了崖城镇卢家村、中条村,罗坝镇焦赵村、杜沟村等11村,罗坝镇机关单位及紫金矿区1472户6495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位于江口镇愣上村的礼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供水工程总投资558.97万元,在产业园内新建水厂1座,主要解决金鸡产业园鸡厂供水问题,保障了金鸡养殖场120万只鸡人饮及厂区的生产生活用水。礼县永坪水厂工程概算总投资643.38 万元,主要解决城区2.4万人及永坪镇、城关镇18村0.42万户1.8万农村群众的供水问题。

  智能化改造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马河乡孟泉村,所辖四个村民小组,235户1033人,一、二组饮水安全、便捷,水资源充足。2017年县水务局实施完成该村三、四组安全饮水工程,并已运行三年。针对用水户点多面广,工程建设标准低,运行管理成本高,水费收缴难等问题,2019年10月以来,礼县农村水务有限公司及电信公司盐官分公司开展该村智能水表改造工作,总投资63万。目前全村已完成101户智能水表改造。本次智能水表改造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对用户用水状况、用水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储存和传输,不仅解决偏远住宅抄表难题,还可以实现远程抄表、智能阀控、实时监测、异常情况巡查、报警等一系列功能,解决了水资源浪费、抄表扰民、保护隐私、缴费不便等问题,既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又保障了村民饮用水水质安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饮水安全宣传和服务,继续通过企业化管理、自动化改造,开启"互联网+饮水安全"运管新模式,做到安全饮水应通尽通、智能水表改造应改尽改,切实保障村民用水安全,真正做到“智能分析、便捷服务、精准管控”。”礼县农村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通讯员 高步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市长王奋彦:脱贫攻坚举措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市长王奋彦:脱贫攻坚举措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图)
  •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 甘肃敦煌:花香引蜂来(组图) 甘肃敦煌:花香引蜂来(组图)
  • 4月15日16:00,看淘宝直播、抢精品甘货!千万千万别忘了! 4月15日16:00,看淘宝直播、抢精品甘货!千万千万别忘了!
  • 考核全程公开透明!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组织2020年士官培训对象选拔工作 考核全程公开透明!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组织2020年士官培训对象选拔工作
  • 甘肃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6市(州) 将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项巡视 甘肃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6市(州) 将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项巡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项目建设战正酣——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
2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把好校园
3   甘肃日产医用口罩超四百万只
4   兰州城关校外培训班4月16日起可申请开
5   兰州老街项目已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预计
6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
7   兰州市力争5年内 新建公租房9万套 根据
8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日产医
9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镇原:“五项保障
11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2   “无纸纳税,线上确认” 兰州市级不动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
14   甘肃兰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高
15   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甘肃省出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