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镇原 “五项保障”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

20-04-14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镇原 “五项保障”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刘华东)镇原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紧盯年度目标和13个未脱贫村、3195户8570名未脱贫人口,聚焦“五项保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构建“全方位”责任保障。镇原县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及时分析突出问题,集中研究破解之策,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工作要点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实行“双督战”“双调度”“双责任人”制度,全面构建到村到户到人的督战责任体系,确保8月底全面完成深度贫困集中攻坚目标任务。

  构建“全覆盖”投入保障。在资金投入上,镇原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足用活土地增减挂钩交易政策,保障集中攻坚资金需求。安排3878万元,全力解决1618户因灾新增危房、彩钢顶房及安全住房面积不达标、纯窑洞不安全等问题;安排4499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保障农村供水工程有人管、及时修;投资1.5亿元硬化道路142公里、续建90公里;投资3131.5万元改造贫困乡村电网,巩固自然村通动力电成果;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拆旧复垦复绿等各项工作,着力解决搬迁遗留问题。

  构建“全要素”工作保障。产业是扶贫工作的主抓手,镇原县大力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重点发展瓜菜、饲草、万寿菊等当年见效产业,大力培育“五小”产业,规范运营“331+”千只湖羊标准化养殖合作社,配套种植优质饲草100万亩,青贮饲草50万吨,实现产业收入占比达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上。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年内计划完成各类培训1.3万人,实现劳务输转和就近就业10.6万人。目前已完成劳务输转8.2万人(其中贫困户40118人),对受疫情影响未输转的2.4万人(其中贫困户1.13万人),近期计划输转4200人,落实县内就业5000人,组织其他方式输转1.48万人。

  构建“全链条”机制保障。为了增加贫困户就业,在全县新开发公益性岗位375个,共计达到2865个,并出台劳务输转奖补政策,对外出务工人员分别给予2000元、5000元、10000元差别化奖补,其中在天津市有组织务工和县内产业化龙头企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奖补标准再提高1000元。截至4月1日,全县实施各类项目108个,完成投资6.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9个,完成投资2.95亿元;中小企业复工复产2045户,复工率96.5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9户,复工率90%;商贸流通企业复工1350家,复工率96%。

  构建“全过程”监督保障。作为深度贫困县,镇原县今年强化返贫致贫预警分析,对脱贫户、边缘户实施动态监测,及时制定落实巩固提高措施,尤其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潜在致贫风险户,统筹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防止发生返贫致贫。深入基层一线和农户开展脱贫攻坚督查、排查和普查,针对弱项短板,全力抓差补欠、固强补弱,着力解决帮扶干部驻村不住村、帮扶不入户、工作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严查一起,确保脱贫帮扶过程扎实、工作务实、结果真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城: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攻坚成
2   再擂“战鼓”摘穷帽 ——宕昌县脱贫攻
3   阿克塞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4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甘肃“白衣战士”逆行
5   华池: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6   杨正宏:回乡巧念“养驴经”
7   学生归来 学校“护航” 兰州市初三及高
8   民乐娃娃菜种植前景看好
9   成县东西扶贫项目助推农特产品提质增效
10   陇南成县委宣传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工会
11   兰州市持续通报主城四区创建工作检查结
12   泾川39名“健康副校长”上岗保复学
13   陇南市举办“陇学与陇南地方文化”学术
14   高台2万亩“冬眠”葡萄出土上架
15   今年甘肃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逾八百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