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再擂“战鼓”摘穷帽 ——宕昌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04-14 09: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再擂“战鼓”摘穷帽 ——宕昌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刘国庆

  四月正是草长莺飞、春色盎然时节,走进宕昌县城乡,随处可见帮扶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进村入户摸实情。项目工地、田间地头、扶贫车间,处处都是一幅幅复产的忙碌画面……

  精准扶贫开始,宕昌县委、县政府便将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第一民生工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户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推动问题起底、任务清零工作。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多点发力,发挥出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并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据统计,6年来累计脱贫12.85万人、退出贫困村179个,贫困面从建档立卡初的40.4%下降到了2.54%。

  “我宣誓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总攻号令,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惜一切代价,拼尽全力冲刺,为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奉献一切!”4月9日,宕昌县召开脱贫攻坚收官歼灭战誓师大会,全县四大班子及副县级以上领导、县直及省市驻宕各单位负责人、乡镇党政正职等197人庄严宣誓的声音在党校会议室回荡。

  整装扬旗,擂鼓集结。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宕昌县委、县政府又一次吹响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的号角:“拼命三个月、大干九十天”,戮力同心,全力以赴,打赢这场决胜脱贫攻坚歼灭战。

  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如何使他们在短时间内实现脱贫?对此,宕昌县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引导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并通过引进各类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扶贫车间,推进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和“五小产业”发展等多种方式,破解群众的增收难题。

  牢牢盯死抓住剩余7167名未脱贫人口、4655名脱贫监测人口、8116名边缘人口,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在仅剩的80天时间里,严格实行挂牌作战,对照村退出户脱贫指标,把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到每一天甚至每个小时,把工作责任靠实到每个人,全员参战、全线出击,推动“一村一方案”和“一户一策”落地落实,确保一项不丢、一户不落、一人不漏。紧盯补短板强弱项打“闪电战”。

  在产业扶贫上,充分发挥宕昌县羌源富民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办实办好村办合作社和乡镇联合社产业实体,做实壮大中药材、食用菌、养蜂和养鸡“四大产业”体系,不断放大提升村办合作社联合控股富民公司带动产业发展的扶贫机制。县电商中心制定援助方案,协调各方力量为理川,哈达铺等乡镇滞销党参苗找出路,不仅联合1688、天猫、淘宝等平台助力销售,还引入线上直播、短视频的创新形式,即采即卖,让优质新鲜党参苗尽快送达消费者手中。全面落实县内企业和合作社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奖补政策,确保每一个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增收持续。抢抓春耕生产时间节点,抓好11.3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6300亩辣椒定植和295座食用菌大棚建设,办实办好25个乡镇产业集中区,抓好村办合作社规范运营,出台“十条路”奖励补助政策。

  在易地扶贫搬迁上,继续做好进城入镇货币化安置点配套设施完善和管理,加快拆旧复垦进度。重点与农业农村局共同配合,做好后续增收措施的落实,安置点总共有多少户,按照家庭人口和结构,逐户逐人对接落实“五小”产业、公益性岗位、外出务工等增收措施。

  在村组道路建设上,13个自然村的通达工程和70个非贫困村村内道路硬化,扶贫、交运、财政3个单位加快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在公益性岗位上,今年新选聘临时性公益性岗位905个,再选聘2000个,加上原有的7342个,全县公益性岗位总数已经达到10247个。县人社局对公益性岗位选聘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结合今年的选聘工作,根据1050个自然村的人口规模、通村公路公里数、兜底保障户等情况,认真做好所有公益性岗位的调整、选聘工作,并制定出台公益性岗位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各乡镇按照包户、包片、包段等方式,给每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并明确由各村监委会主任负责监督公益性岗位人员履职尽责,确保发挥作用。

  在兜底保障上,加强动态管理,结合排摸核查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口纳入兜底保障。同时要将特困人员的监护照料、卫生整治等工作,划包到公益性岗位人员头上,村上有10户以上特困人员每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包1户,10户以下可根据实际情况由每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包2至3户,切实解决特困人员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宕昌县以稳定脱贫、防止返贫为底线目标,拧成一股绳,横下一条心,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歼灭战,谱写宕昌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2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甘肃“白衣战士”逆行
3   华池: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4   杨正宏:回乡巧念“养驴经”
5   学生归来 学校“护航” 兰州市初三及高
6   民乐娃娃菜种植前景看好
7   成县东西扶贫项目助推农特产品提质增效
8   陇南成县委宣传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工会
9   兰州市持续通报主城四区创建工作检查结
10   泾川39名“健康副校长”上岗保复学
11   陇南市举办“陇学与陇南地方文化”学术
12   高台2万亩“冬眠”葡萄出土上架
13   今年甘肃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逾八百亿
14   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 “铁牛”助农春
15   兰州城关区城管局整治店外经营商户和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