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宕昌:贫困户喜领分红大礼包

19-12-26 09:2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宕昌:贫困户喜领分红大礼包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赵海军

  12月24日,宕昌县理川镇哈竜沟村再次迎来分红大会,69名贫困户“股东”美滋滋地捧上22.86万元分红大礼包。手捧3.2万元分红金的贫困户祁喜代开心得合不拢嘴,他说:“没想到在自家门口,既学了技术,又轻松赚了这么多钱!”

  哈竜沟村是宕昌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因高寒阴湿、产业单一、增收渠道窄等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从2017年8月陇南市人大机关联系帮扶哈竜沟村以来,与帮扶单位陇南市农科所积极磋商,经过充分调研,寻症问结,确定了以食用菌为产业支撑的脱贫之路。在此期间,陇南市人大机关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万元,争取“三变”改革等资金35万元,协调产业贷款35万元,解决了哈竜沟村的产业发展融资难题。随后,陇南市农科所选派技术骨干驻场指导,保障技术服务,推动了该村食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哈竜沟村建成香菇大棚30栋、年加工6万袋的菌棒生产流水线,配套冷库120平方米、无菌养菌室360平方米及其他生产车间和办公用房2000平方米。2019年投产香菇4万袋,销售菌棒1.6万袋,盈利45万元。

  在陇南市人大机关、市农科倾心倾力帮扶下,哈竜沟村食用菌产业愈行愈稳,形成了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为主的分红带贫模式,累计实现分红47.16万元,带领全村67户322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当时的49.7%降至0.71%,今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贫困户赵应文喜笑颜开地说:“每年的分红大会都像过年一样喜庆。” 哈竜沟村连续两年定期开展产业分红,分红日成为了全村的新节日。除过拿分红“礼金”,村两委还借助分红的喜庆,如期对优秀共产党员、孝敬父母好儿媳、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公益性岗位先进个人、环境卫生模范进行表彰,让群众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大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哈竜沟村先行先试,探索出的食用菌产业致富路,在宕昌县大力推广,全县在16个乡镇52个村兴办香菇、木耳合作社24个,发展种植大棚415座,种植香菇160万棒、黑木耳40万棒,生产香菇1200吨、木耳40吨,产值达1760万元,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暖冬行动 爱心送给环卫工 兰州:暖冬行动 爱心送给环卫工
  • 全国统一行动开展酒驾夜查 兰州警方寒夜释放“三严”高压态势 全国统一行动开展酒驾夜查 兰州警方寒夜释放“三严”高压态势
  • 这波流感有点猛 防范指南请收好 这波流感有点猛 防范指南请收好
  •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3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3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抢票技巧你要知道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抢票技巧你要知道
  • 甘肃、上海两地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沪座谈交流(图) 甘肃、上海两地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沪座谈交流(图)
  • 天水南北宅子腊梅绽放惊艳寒冬 天水南北宅子腊梅绽放惊艳寒冬
  • 兰州黄河北岸水上清真寺至马拉松公园段健身步道工程通过验收 兰州黄河北岸水上清真寺至马拉松公园段健身步道工程通过验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