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这波流感有点猛 防范指南请收好

19-12-26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这波流感有点猛 防范指南请收好

  冬至已过,正式进入“数九”寒天。12月25日,我市最低气温已跌至-11℃,未来3天最低气温也将在-10度左右。近期,伴随低温天气而来的是不断攀升的流感人数。24日、25日记者从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各医院门急诊感冒、发烧患者明显增多。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儿科专家提醒市民,流感来了,既不要紧张,也不能忽视。及时就医治疗,切不可自行用药。

  1 流感来了

  连烧带咳是主要症状

  24日上午,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很多市民排着队等待挂号;大厅内的公共座椅上,坐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咳嗽声此起彼伏……正在疏导患者就诊的护士小王告诉记者,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时节,这几天来呼吸科就医的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有发热、咳嗽、咽痛、鼻塞、全身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

  以上这几个症状,在市民黄波身上已持续了半个多月。因为自认为是普通感冒,黄波没到医院看诊,自己吃过风寒感冒颗粒、维C泡腾片等,虽有缓解,但一直没痊愈。25日,黄波来到省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流感。“反复高烧好几天,咽痛得要命。”黄波说。在省妇幼保健院,一岁两个月的杨晨汐在父母的带领下,从榆中赶过来看病,因为发烧、咳嗽持续一周多不见好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进入流感高发季,但流感病毒没有发生变异,整体符合流感的季节性特点。

  2 流感病毒

  感染者以在校学生居多

  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军辉最近忙得不可开交,门诊部、住院部两头跑。“最近流感患儿较多,并以青少年居多。”陈军辉说,23日他在门诊接诊时,就有3位在校学生被确诊为流感。

  这几天,省中医院的流感患者比前段时间增加了大约1/3。25日,在省中医院,记者看到好几位前来就诊的学生。高中生李浩说,这段时间班上有好几位同学都得了流感,他也不幸“中招”。“流感季节,一个人感冒可能会传染半个班的同学。”李浩说。

  “医生,您看我们家孩子是不是得了流感?”在省妇幼保健院,很多家长一见医生便焦急询问。在输液区,挤满了因流感前来治疗的孩子们,以3—15周岁的孩子居多。“流感的一个主要症状就是全身肌肉酸痛,幼儿不会表达,只能用哭闹来表达。”护士小张一边安抚孩子们,一边为患儿送去热水。“多喝热水,可以缓解身体的不适感。”

  3 重视流感

  切不可自行用药

  家住榆中的金先生夫妇已经连续几天在省妇幼保健院给孩子治疗。一岁半的儿子因流感引发了肺炎。金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刚开始只是发烧、咳嗽,不知道是得了流感,没太在意,不料引发了肺炎,十来天不见好转。”金先生满面愁容,所幸目前孩子病情已稳定,过两日便可痊愈出院。

  “流感治疗不及时,有可能造成呼吸循环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的损坏,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呼吸科主任陈其章说,流感来了要重视,但也不用过度紧张,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医院治疗便不会出现大碍。特别要注意的是,切不可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陈军辉也提醒流感患者,尤其是2周岁以下的流感患儿家长,一定要重视婴幼儿流感患者,因为婴幼儿免疫系统尚不健全,如果延误治疗,小小的流感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如心肌炎、脑炎、肝功能损伤等。

  4 流感季节

  预防尤为重要

  流感季节来临,我们能做些什么?陈其章为市民列出预防清单。

  强锻炼,均膳食。流感季节,一定要加强身体的免疫能力,加强锻炼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同时,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睡眠,也可以提高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力。

  勤洗手、讲卫生。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外出回家后一定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防止流感病毒通过粘膜传播。

  多通风、少聚集。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房屋应每天勤通风,经常开窗通风可以有效去除室内空气中浑浊的气体,净化室内空气;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尤其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浊的场所,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注保暖、勤观察。近期,气温骤降,尤其要注意保暖,根据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同时,一旦出现发热、无力、咽痛、鼻塞、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及时就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申亮/文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3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3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抢票技巧你要知道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抢票技巧你要知道
  • 甘肃、上海两地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沪座谈交流(图) 甘肃、上海两地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沪座谈交流(图)
  • 天水南北宅子腊梅绽放惊艳寒冬 天水南北宅子腊梅绽放惊艳寒冬
  • 兰州黄河北岸水上清真寺至马拉松公园段健身步道工程通过验收 兰州黄河北岸水上清真寺至马拉松公园段健身步道工程通过验收
  • “写在”陶器上的“悲伤” “写在”陶器上的“悲伤”
  • 走进大美甘肃 乐享冰雪之旅 ——甘肃省冬春季旅游线路推荐 走进大美甘肃 乐享冰雪之旅 ——甘肃省冬春季旅游线路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