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华池: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20-04-14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华池: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蕊娜

  天刚蒙蒙亮,整个大山和村庄都还在沉睡中,李俊祥简单吃了早餐后,便佩戴上袖章,骑着摩托车,驶向山林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自从当上了护林员,摘掉了穷帽子,李俊祥家的生活就得到了一定改善。

  李俊祥是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长期患病,家庭生活拮据,随着生态护林员政策的落实,他除了种植玉米、小杂粮外,又做了护林员工作。如今,家里打了小电井,盖了新房子,近几年的生活水平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作为一名生态护林员,李俊祥每天除了巡山外,还负责打扫自己管护区域的卫生,每年获得管护补助8000元。任职期间,李俊祥尽心尽力,忠于职守,连续3年被续聘。“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有了这份工作,增加了收入。”李俊祥一脸感激地说。

  华池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全县森林覆盖率30.5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以上分布在大山之中。近年来,华池县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聘用护林员等一系列林业惠农政策,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参与林业生产,充分利用山林资源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实现“在山上就业、在家门口增收”。

  “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一年有8000元的稳定收入。”和李俊祥同村的村民赵守金告诉笔者,“在担任生态护林员之前,我一直在外务工,随着父母年老,孩子又在上学,家庭需要照顾,我便回到了家乡。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后,在各种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种植全膜玉米12亩,2018年,享受了国家10000元补贴,家里还养了8只湖羊,一年下来收入比外出打工还要高”。

  近年来,华池县围绕“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总目标,把生态护林员项目作为生态扶贫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把生态资源管护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坚持以人为本,以贫困家庭为单元,规范选聘续聘条件程序,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生态护林员,既保护好了森林资源,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全县1693名生态护林员恪尽职守,不仅守护着全县林地的生态安全,还通过学习宣传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政策,加强了生态保护意识。华池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护林员自己的学习和宣传,群众爱林护林意识明显增强,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牧草原、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今年,华池县进一步增加全县生态护林员名额及资金,年内计划在1693名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争取新增生态护林(草)员指标300名和240万元补助资金,使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管护林草资源实现精准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杨正宏:回乡巧念“养驴经”
2   学生归来 学校“护航” 兰州市初三及高
3   民乐娃娃菜种植前景看好
4   成县东西扶贫项目助推农特产品提质增效
5   陇南成县委宣传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工会
6   兰州市持续通报主城四区创建工作检查结
7   泾川39名“健康副校长”上岗保复学
8   陇南市举办“陇学与陇南地方文化”学术
9   高台2万亩“冬眠”葡萄出土上架
10   今年甘肃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逾八百亿
11   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 “铁牛”助农春
12   兰州城关区城管局整治店外经营商户和无
13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
14   烟头不落地 环境更清洁 兰州西固城街道
15   陇南市直帮扶西和县单位联席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