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庆阳华池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19-01-15 15: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通讯员 梅金娟

  临近年关,华池县组织各帮扶单位、5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3200多名帮扶干部及乡村干部,集中利用10天时间,到村入户,对全县28597户114336农业人口,开展“六查三讲一强化”和“十问十推进”行动,对全年脱贫攻坚行动来个回头望,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两不愁 主导产业显成效

  “年底合作社分红,我家领了9149块钱。”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张鹏飞高兴地对笔者说,“合作社就是好,像我们这种没有经济能力的贫困户也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政府项目为张鹏飞家配股2万元加入合作社,同时,他又以13亩土地入股,成为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

  和张鹏飞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合作社的其他84户贫困户,在年底的合作社分红大会上,镇里的85户贫困户和99户非贫困户总共领到104万元的年终分红。接过一沓沓崭新的人民币,尝到合作社甜头的村民一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华池县在主导产业培育上,通过合作社配股,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并以“贫困户负盈不负亏”的政策,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合作社,户户有增收的主导产业。以种植、养殖、栽植、劳务为主,全县8548户贫困家庭都有了主导产业,实现了年年有稳定收入的美好希望。通过调查摸底和监测评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达到8400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平均达到4000元以上,非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平均达到10500元以上。

  三保障 基础设施全覆盖

  1月10日,笔者来到华池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小区裕苑新村,整洁的小区里,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放眼望去,很多住户的玻璃上都已经贴上了喜庆的窗花。物业告诉笔者,这个小区从2018年6月份开始陆续有住户入住,目前已有60%的住户入住,还有的正在装修。

  裕苑新村小区是华池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按照每平方米政府补助2740元的标准,柔远镇田庄村村民刘斌一家只花了不到20万元就住进了楼房,摇身一变从“村民”变成了“市民”。“我们去年10月份搬进来的,老家的旧庄园废弃了,要是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我这辈子都不指望能住进楼房了。”刘斌对笔者说道。

  据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华池县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入住594户,危房改造764户,危窑加固280户,新建集中供水工程4处,分散供水工程2183户,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县农村人口住房、饮水困难问题。目前,全县农村人口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村组道路、动力电、通讯网络等方面基本实现全覆盖。

  志智双扶 群众挺起“精神脊梁”

  “和以往的培训不同,群众对待技能培训越来越积极,越来越认真了。”南梁镇荔园堡村主任张飞虎告诉笔者,在去年县上举办培训班过程中,报名人数越来越多,尤其烹饪培训班最受欢迎。张飞虎说:“老百姓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脑子也越来越活。”

  刘卫虎是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前几年看准了在南梁景区办农家乐的致富路子,在政府项目投资下,把自家小院改造成农家乐,但由于手艺欠佳,农家乐经营状况并不如意。听说县上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班,有免费的烹饪培训,他和妻子张玉萍马上报名参加了培训。“培训都是饭店里的大厨,现场一边炒菜一边讲,一天能教好几个菜。”刘卫虎笑着说,“上学那会都没这么认真过。”经过培训,刘卫虎夫妇俩都成了大厨,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华池县按照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继续实施脱贫攻坚劳动力技能提升工程,对全县贫困户、下岗失业人员进行餐饮、种植、养殖、家政等技能培训,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为助力脱贫家庭不再返贫提供长久保障。刘卫虎就是2017年全县精准扶贫劳动力餐饮培训班第二期的学员。

  不仅参加培训积极性高,农家书屋也是村民们爱去的地方,在农闲、下雨时经常坐得满满当当。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活跃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振奋了农民群众的精神。

  口袋里有钱,脸上有笑容,手里有技术,昔日积贫积弱的贫困户在持续的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挺起脱贫的腰板,掌握致富技能、发展致富产业,走出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你好远方的精灵 兰州欢迎你 【小陇画报】你好远方的精灵 兰州欢迎你
  • 免费送门票啦!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今晚亮相兰州(图) 免费送门票啦!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今晚亮相兰州(图)
  • 甘肃省推普脱贫首届幼儿教师朗诵比赛落下帷幕(图) 甘肃省推普脱贫首届幼儿教师朗诵比赛落下帷幕(图)
  • 永昌县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达成藜麦“航天级食品标准”合作协议 永昌县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达成藜麦“航天级食品标准”合作协议
  • 稳增长 防风险 惠民生——天水市财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综述 稳增长 防风险 惠民生——天水市财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综述
  •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天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天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