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稳增长 防风险 惠民生——天水市财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综述

19-01-15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稳增长 防风险 惠民生

  ——天水市财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综述

  财政,是地方经济的命脉,城市的一切职能都离不开财政的支持,而增收是财政永恒不变的主题。2018年,全市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62.52亿元,占年任务的111.95%,增收15.56亿元,同口径增长10.59%。这组数字,是市财政向全市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让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市财政局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负重拼搏、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所取得的佳绩。 

  2018年,市财政局坚持以“财政规范化管理年”为总抓手,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狠抓“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有力地推动全市经济在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守好人民的“钱袋子” 科学生财聚财用财  

  紧盯经济风云变幻,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收入实现预期增长。2018年,我市各级财税部门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财政经济运行态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健全完善部门联席会商制度,调动一切有利因素,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了财政收入征管。  

  财政收入增加离不开改革,市财政局通过税制改革、减税降费等措施,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持续培育壮大了财源基础。同时强化收入预测分析和动态监控管理,及时掌握经济运行特点和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摸清税源变化。并加大对重点税源分级管控和地方小税种重点稽查力度,千方百计挖潜堵漏,努力做到严征细管,继续深化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支持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实现应收尽收,全额入库。2018年,全市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62.52亿元,占年任务的111.95%,增收15.56亿元,同口径增长10.5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3亿元,占预算的100.08%,同口径增长8%;政府性基金收入51.4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285万元。 

  同时,市财政局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保障重点支出到位。该局坚持公共财政方向,强化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建立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库款余额监控与资金调度测算挂钩机制,加强支出预算执行均衡化管理,切实加快财政支出管理。在收入增长趋缓、支出增长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保证重点”的原则,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盘活存量提高资金效益,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重点保障“三保”、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风险等重点支出需求,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8年,全市财政支出完成351.48亿元,增支46.47亿元,同口径增长15.2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1.41亿元,增支28.21亿元,同口径增长10.72%。从支出功能分类看,农林水事务支出53.71亿元,增长25.6%,其中扶贫支出27.47亿元,增长6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89亿元,增长27.03%;交通运输支出9.59亿元,增长55.92%;节能环保支出4.74亿元,增长51.23%。重点支出的较快增长,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发展。  

  挖掘潜力,助力经济发展。市财政局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全力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补助和转移支付资金。2018年,全市共争取到国家和省上各类补助资金226.39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44.0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82.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9%。 

  持续强化规范管理 加快构建现代财政  

  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去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国家财政政策的新变化、新要求和财政工作的新形势,不仅继续深入开展“财政规范化管理年”活动,而且加快了各项财政改革的步伐。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该局严格执行财政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市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不断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认真做好预算公开工作,及时统计报送“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及执行信息,按要求公开财政专项资金清单,靠实部门主体责任,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市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501542万元,当期结余比年初余额下降96.68%。

  加强财政国库管理。该局搭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流程平台建设,大幅提升了财政国库业务规范化水平。同时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细化、完善国库支付制度、业务程序和财务核算制度,采取“减、取、控、快”措施,不断提高国库支付运行效率和对财政资金的监管能力;建立健全了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全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设置、开设、变更及撤销流程。此外还加强了预算单位现金使用管理,规范了财政资金支付行为,建立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制度,健全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资金存放管理长效机制,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公务卡使用呈现普遍化、常态化。   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该局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为重点,强化绩效目标管理为基础,进一步将绩效理念贯穿于财政收支运行管理中,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代拟印发了《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并参照省财政厅经验做法确定了6项主要职责,为进一步全面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夯实了基础。全年组织开展了全市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及集中培训、细化绩效评估和绩效监控、建立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等各项工作,较大程度地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了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稳步推进税制改革。该局扎实开展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了涉税信息共享、税收源泉控管、“以地控税”、“以票控税”以及委托代征管理五项制度,全年共有29个成员单位上报147类1723万条涉税信息,综合治税格局初步形成。扎实做好环保税费改革工作,做好纳税宣传。随着7月1日首张环保税票的开出,我市环保税改革顺利完成。全面开展收费清理改革,会同市发改、工信、民政部门制定印发了《2018年收费改革实施方案》,截止目前共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2项、涉企收费12项、政府性基金2项,切实做到“涉企收费清单制、清单之外无收费”,可为各类企业减轻负担4458万元。同时,通过依托财政部制定的统一执收项目识别码、统一缴款识别码和统一缴款渠道,以“三化一集中两融合”为目标,全面推行非税收入电子化征缴改革。目前,2018年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各阶段任务已按规定时间节点基本完成。

  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该局健全监管机构和职能,成立了天水市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分类推进了国企改革,局属企业全面实行了经营业绩考核和差异化薪酬分配,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实施协议签订率达100%,累计到位改造资金3亿元,资产和职能接收逐户进行,国有企业办市政、社区、教育、医疗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全面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组织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集中清理工作,提高项目管理库信息质量,夯实PPP项目发展基础。全年共清退出库项目13个,涉及总投资233.56亿元;新增入库PPP项目8个,涉及总投资64.95亿元。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切实提升财政监督   

  去年,市财政局认真开展了“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了作风建设。该局整章建制,执纪问责,对照六个方面的问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归纳梳理14条问题,随即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了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同时严格遵守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要求,全面推行服务事项“一次性办结”制度,做到了办理事项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一次性办结,在全社会树立了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活动中,该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为确保巡视反馈意见落实到位,该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主动认领、迅速行动,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逐项分解到党组班子成员、职能科室,坚持做到立行立改不回避、改出成效不敷衍,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同时认真做好了17件市人大七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工作,按时办结率、答复规范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该局以转变作风为契机,去年全面加强了预算收支检查及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财政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了财政扶贫专项检查和支出进度专项督查工作,并根据市政府安排,组织召开了全市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督促推进会议,全市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实现提速赶超,排名全省市州前列,确保了扶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实施。 

  此外按照中央扶贫巡视和省委第三巡视组的要求,该局对近年来各级各类监督机构查出的我市财政扶贫资金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研判产生问题的根源,列出易发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补齐管理短板和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建议,并抽调人员组成“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专项检查组,深入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就多头开户、违规报销、虚假报账、白条入账、公款私存、大额提现、设立“小金库”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该局认真开展了201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从8月中旬至9月下旬,抽调人员组成3个检查组,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化解重大风险攻坚、规范代理记账等内容对全市15户单位开展了全面检查,共查出3大类7个方面24个违规问题,涉及违规资金2826.2万元,并对查出的问题单位下达整改决定,严肃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强化监督是为了消除隐患,去年该局还开展了政府性债务管理、风险防范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清理自查工作,会同市审计局、人行天水市中心支行、天水银监分局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融资平台公司、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填报的“地方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中可能存在政府隐性债务的情况进行甄别认定,并根据甄别认定的政府隐性债务数额,编制中长期化债方案,按时向省委、省政府上报了《中共天水市委 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水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的报告》,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积极保障信息安全 

  2018年,市财政局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市县区财政部门积极统筹安排到位专项扶贫资金53802万元,比规定数额增列资金3263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同时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全市整合涉农资金150373万元,落实东西扶贫协作资金17100万元,尽力扩大了县区脱贫攻坚资金调度空间。

  同时,该局高度重视局机关精准扶贫和贫困村帮扶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180人对谢小、北杨、李沟、火石、双王5村238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在对接扶贫产业和项目的基础上,全面完善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等工作。对秦州区关子镇董家山、大湾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长以及华岐镇北杨村帮扶队员进行了调整,着力增强帮扶工作力量。全年共帮扶项目6个,落实资金50余万元,从产业扶持、教育扶持等方面帮办实事305件,捐赠电脑3台、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用音响设备1套、办公座椅30余套、防汛救灾急需物资一套。为帮扶村送去《果树栽培知识问答》、《苹果树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培训教材》等书籍450册,帮建养殖合作社1个;筹集经费4万余元,慰问了7个帮扶村215户贫困户;争取帮扶救助资金1万元用于帮扶因病去世的大湾村村干部王永平,协调华岐镇双王村贫困户到天水恒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事保安、保洁等实现就业3人,尽力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问题;资助困难学生15000元。去年驻华岐镇谢小村帮扶工作队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马力被秦州区组织部、农工部、扶贫办评为优秀扶贫干部。  

  去年,市财政局还积极开展了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了财政应用支撑平台的完善,完成了全市财政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运维的政府招标采购工作,全面做好了平台运维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和同级人大常委会做好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各项管控措施,开展了财政身份认证与授权管理国产密码算法升级工作及财政专网网络防病毒软硬件升级工作,确保了财政专网整体安全;有序推进全市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完成了相关设备的安装与部署,并将全市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业务人员的U-KEY全部回收,统一制作并烧制电子印章,确保全市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完成了市级财政OA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安装部署工作,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培训,极大提升了办公效率。

  雄关漫道温故旅,砥砺奋进建新篇。2018年市财政局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取得了佳绩,2019年,该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和培育财源,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完成财政收支任务和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财力保障。

精彩推荐

  •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天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天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 【天水老手艺】靳长生和他坚守的竹编技艺 【天水老手艺】靳长生和他坚守的竹编技艺
  • 兰州市第四届小学生围棋赛落子 兰州市第四届小学生围棋赛落子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品牌发展的宏观政策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委员 王 琳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品牌发展的宏观政策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委员 王 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