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19-01-15 09:41 来源: 编辑:彭晓姣

  天水位于甘肃东南部,东接关中,南通巴蜀,北扼陇坻,西倚定西、甘南,是陇东南地区最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贯通陕、甘、川三省的交通要道。天水市区海拔1100米,年平均气温10.72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有甘肃“小江南”之称。水是丝路重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得名于“天河注水”的传说。人文始祖伏羲氏诞生于此;新石器时代的大地湾氏族在此创造了中国最古老的新陶文明;秦代先祖非子因在此为周孝王牧马有功,被赐姓为“赢”,封地为秦,成为秦国的开业基地,遂有“秦州”之称;汉武帝始建天水郡,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天水著名的旅游景点以麦积山、仙人崖、伏羲庙、玉泉观、卦台山、礼县祁山堡、甘谷大像山、武山水帘洞、秦安大地湾为主,资源文化品味高,观赏性强。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个值得一去的旅游景点。

  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东南约30公里山中。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因该山状如堆积的麦垛而得名。据文献记载,后秦时开窟造像,创建佛寺。后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十多个朝代1500多年的开凿重修,遂成为我国著名的大型石窟之一,也是闻名世界的艺术宝库。麦积山的洞很多修成别具一格的“崖阁”。 大多在二十到八十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开凿,层层相叠,密如蜂巢。

  石门山:石门山位于天水市北道区东南方向50公里的陇南山区。其山壁立千仞,四周峭崖,只有一条小路联接南北两峰,且南北峰之间的聚仙桥下石壁上,有一大方形黑浑圈 ,状若门楣 ,故名石门山。相传有虎豹出没,俗称卧虎台。石门山景色壮美,有小黄山之称。主峰上有明、清重修的真武祠、王母祠、三清殿、无量殿、玉皇殿和钟楼,峰间架通仙桥亭,从石门山脚下五阳观登山,上十八盘,山势蜿蜒,环绕攀登,古雅峥嵘的殿阁台榭掩映于白云翠微之中,景色迷人。中秋夜,皓月仿佛从石门缝中徐徐升起,变幻无穷。石门月夜,意趣盎然,为天水十景之一。

  仙人崖:仙人崖位于天水市北道镇东南45公里的朱家后川,距麦积山景区15公里。相传此处过去常有高人隐居于此修行,故名仙人崖。仙人崖景区在麦积山景区的正北方,处于秦岭的西儷。因其地处南北方交界,所以在北方的雄山旁常伴南方的秀水淙淙。南北方景色相比相衬,浑然一体。景色极为诱人。仙人崖地势险要,以石岩洞、献珠峰、南天门、宝盖山、千佛崖最为典型,奇山、秀水、绿树、野花相映,涉足其间,确有身临仙境之感。

  玉泉观:玉泉观坐落在天水城北天靖山麓,初称城北寺、崇宁寺、山寺,后因山上有一碧水莹莹、清甜透脑的玉泉,且元代秦州教谕梁公弼建寺时,吟有“卦山寺北郊,名山有玉泉”之佳名而得名,历代为天水市的道教胜地。

  千佛洞:千佛洞坐落在天水市武山县城东北约50公里处的钟楼山峡谷中,因壁画千佛而得名。又因有摩崖悬塑七佛,故俗称七佛沟。千佛洞是位于拉稍寺西北约一公里的天然岩洞,是武山所包括的显圣池、拉捎寺、千佛洞、水帘洞、三清洞5处名胜景观之一。岩洞一侧崖面上以木桩栈道分为壁画和悬塑造像两部分。洞内原有七窟,现残存砂崖面雕像和壁画,造像丰满,神态各异。特别是菩萨像丰盈清秀,颇具北周特点,部分造像含有西魏遗风,是研究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重要资料。水帘洞石窟已架设了悬崖栈道,加固了河堤护坡,并对游人开放。

精彩推荐

  • 【天水老手艺】靳长生和他坚守的竹编技艺 【天水老手艺】靳长生和他坚守的竹编技艺
  • 兰州市第四届小学生围棋赛落子 兰州市第四届小学生围棋赛落子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品牌发展的宏观政策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委员 王 琳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品牌发展的宏观政策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委员 王 琳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  品牌创新与新财富革命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李光斗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 品牌创新与新财富革命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李光斗
  • 天水市麦积区渭北幼儿园举行新年联欢会 喜迎2019到来 天水市麦积区渭北幼儿园举行新年联欢会 喜迎2019到来
  • 庆阳黑老锅:黄土高原上的地下冰宫 庆阳黑老锅:黄土高原上的地下冰宫
  • 讲好甘肃品牌故事 ——2019甘肃品牌论坛侧记 讲好甘肃品牌故事 ——2019甘肃品牌论坛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