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19-01-15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http://www.gscn.com.cn/pic/003/002/478/00300247824_8c27106c.jpg

  ◆世界品牌500强评判,有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全球领导力三项关键指标。

  ◆2018世界品牌500强,中国上榜38家,只有茅台、青岛啤酒、五粮液、中国银行超越百岁。

  ◆我国有悠久的手工业传统,工匠从未消失,他们身上存在对职业的忠诚、对作品的精益求精、对使用者的高度负责。

  ◆工匠精神成为当今中国社会最稀缺和最值得追求的精神之一。

  ◆工匠是走脚下的路,创新是走向未来的路。

  ◆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的过程中,推动企业成为培育新工匠的主体。

  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评判的三个指标包括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全球领导力。其中美国累计上榜223家企业,前三名分别是广为人知的亚马逊、google以及苹果;前十名中有8家均为美国公司,另外两家分别为德国奔驰和日本丰田。通过这个现象可以反映出,一个经济强国,品牌的表现也必然不同凡响。

  在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当中,企业平均“年龄”达到100岁以上的多达213家。这就是品牌影响力的作用,而建立品牌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便是顾客忠诚度。经调查研究,企业经营的时间越久,顾客忠诚度也越高。

  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企业上榜38家,其中超过百年的品牌有茅台、青岛啤酒、五粮液、中国银行四家。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是经济大国,却也是品牌“后进国”。不过相信以我国的潜力及实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上榜品牌数量定将一路走高。

  在中国最古老的企业是六必居、陈李济、张小泉、王麻子、同仁堂。尽管并不是一路顺遂,也曾出现过或多或少的问题,但同仁堂的管理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仍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1991年同仁堂获得了第一块中国驰名商标,它的店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一直延续到今天,而这句话,所酝酿的内涵正是对“工匠精神”的推崇。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谈到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

  谈到“工匠精神”,就不得不说到手工业,手工业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最著名的例子,便是关于鲁班的故事。我国“工匠精神”若要寻根,便是从手工业开始。过去所说的“士农工商”,“工”就是指工匠,“360行行行出状元”,此话中的“状元”就是指每一行最杰出的工匠。“工匠精神”所指,既有着对职业的忠诚、对作品的精益求精,又包含对使用者的高度负责。

  在我国,“工匠精神”始终是一个优秀的商业伦理,尤其是对于技术工人而言,更是不可缺少的禀性。而现如今,“工匠精神”却成为我国社会较为稀缺的精神动力,因此,国家领导人近年来始终大力提倡发扬“工匠精神”。但如今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技术工人长期待遇低,发展空间模糊,没有成就感,荣誉感较低,这种情况促使没有人愿意当工匠,没有人愿意当技术工人。另外一个问题,当前的社会,一些不良习气仍在广泛传播,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等行为依旧无法根除。技能工人严重短缺,大国工匠严重短缺。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我们曾经的教育理念和环境依然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部分人心中依然有“学而优则仕”以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在作怪,这样的观念直接导致我们忽略了对工匠型人才的培养。

  还有一点,我们长期说中国制造业及工业创造了多少多少价值,但很少讲工业文化怎样、工匠精神怎样、企业家精神怎样。也就是说,我们关注产出多于关注技能养成的过程。

  未来对于企业而言,应当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智能化时代”等有利政策环境和时代背景。尤其作为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更要跟上这个大潮,在此过程中还要明白,注重工匠的培养,才能踏实走好脚下的路,而注重创新,则是为未来铺路。对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落地相关政策,激发员工活力。积极落地国家的相关新政,将国家关于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在企业中。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应该积极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两个文件,在营造热爱劳动、崇尚技能、追求卓越、争当精工良将的机制、环境和氛围方面做出榜样。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可以全面学习央企、国企的先进管理经验,在工人梯队建设、科学管理和引导上下功夫,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释放工匠的生产力和潜力,瞄准关键环节实施产业升级。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管控自媒体。不可否认,如今的自媒体对于“娱乐至死”的现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许许多多的人并不善于区别自媒体上的一些信息,导致盲从,对社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要从企业队伍抓起,建立广泛和深度的学习制度,利用业余时间、茶余饭后,有意识组织一些主题学习,进行集体研讨、集体学习,防微杜渐,抵制不良信息的干扰。例如许多企业建立了“工匠工作室”,或成立了“读书会”“学习小组”等,对积极传播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传承工匠精神,建立新师徒制。现在制造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的问题,这已成为了全国性普遍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有意识地和学校建立关系,实现校企无缝对接,并建立新工匠培养制度。职业技术学校负责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企业负责将工匠精神“外化于行”,重在创意的萌发、实现和操作技能的提高与日臻成熟,以产出为基础施行协议薪酬制度,为优质供给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关注新工匠,走好脚下的路。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的过程中,推动企业成为培育新工匠的主体。传统意义工匠的分工趋向于主要的两端,一端是创意,另一端是精细生产。中间生产环节则由机器设备完成,也正在催生新的工匠,对这些新的生力军应给予高度关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