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19-01-15 09:50 来源: 编辑:彭晓姣

  由于中国地域辽阔,生活方式繁富而驳杂,不同地区和不同民族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形成了一些独特的饮食习惯和烹饪技艺。

  天水地处甘肃东南部,横跨长江、 黄河两大流域,气候温暖湿润,物产丰富,素有陇上小江南 之称。作为历史文化名城, 天水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具有较高的文化底蕴。

  伏羲时代就已有 天水 烹饪的历史。据民间传说,传统 天水 名菜“全家福”就是在秦朝兴起的,到西汉时,由李广带入长安皇家宫廷,成为汉宫御餐。

  宋朝以后, 天水 菜肴有了新的发展,传统名宴“十全”就已形成。到达 天水 首日,我们参观的是 天水 民俗博物馆,逛到胡氏厨房的时候,看到案板上陈列着 天水 的十全。

  天水 传统菜肴当时只有胡氏这类达官显贵才能享用,但作为烹饪技艺和地方菜系,已经初步具备鲜明独特的地方特色,其“吃”和“做”的技术已达到艺术化的程度。

  第二天我们在老家八大碗餐厅得偿所愿品尝到了最正尝的 天水 菜, 天水 菜用料讲究因地制宜,以本地食材为原料进行烹制,其中以猪、牛、羊、鸡见长,烹饪方法善于于蒸、氽、炸。

  天水菜具有菜形纯朴、香浓醇厚、兼有咸甜酸辣的特点。具代表的菜肴非天水八大碗莫属,简单的说八大碗就是四荤和四素。

  粉条、萝卜、海带、豆腐为四素。四荤以猪肉为主,四碗肉分别为中肋肉、后臀肉、前膀肉、肘子肉,肉的用料不一样,每一碗肉都有它的名字酥肉、扣肘、扣肉、方肉。

  十全、八大碗这些都是天水的传统宴席上的菜肴,而作为饮食文化的重要部分, 天水小吃则更能真切地反映出 天水 的地方风情民俗。

  要品尝到地道的风味小吃,可以到伏羲工坊,伏羲食坊里面汇聚 天水 各式特色精品美食,以保护 天水传统文化为经营理念,是 天水 市非遗文化产业聚集地。

  伏羲工坊内藏龙卧虎,有许多 天水 非遗名录技艺传承人都藏身在里面。

  天水 的风味小吃以面食为主,不但传承了秦人以面食为主的生理禀赋,更兼容了川人和晋人以酸辣为主的个性,口味重酸辣,其品种繁多,形式多样,制作方法精细。

  打卤面、呱呱、 天水 杂烩、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色香味美、风味独特,种类繁多、样式丰富,极具 天水 味道,很容易唤醒食客的胃口。

  誉为“秦州第一美食”的 天水 呱呱历史悠久,是本地传统风味小吃。最早产生于西汉时期,是用荞麦的淀粉制作的。以香、辣、绵、软着称。食用时将呱呱捏碎成小块放在碗里,再浇上油泼辣子等十余种调料,满碗流红,香气扑鼻, 天水 呱呱是典型的辣味小吃。

  天水 馄饨最很有特色的,它始于汉代,六朝时为天下之通食,传入 天水 后发展为煮馄饨、炸馄饨、三鲜馄饨、虾肉馄饨、鸡丝馄饨等,形成馄饨系列。

  人的“三泡台”茶可以体验下。回民的“三泡台”是将上等茶叶、枸杞、桂圆、荔枝、红枣、菊花、冰糖等放入“三泡台”碗中,用滚烫的“牡丹花”水(沸水)冲泡即可。

  茶香和果香恰到好处的融合在一起,完美!“三泡台”碗是由盖子、茶碗和底盘配套而成,形象而美观。三泡台茶还有消食化痰、去除油腻的功效。

  三千年历史看 北京 ,五千年历史看 西安 ,八千年历史看 天水 , 天水 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除了麦积山、南郭寺、伏羲庙等旅游胜地,最能代表天水的就只有天水味道了,那是一抹无论走多远都无法抹去的美味记忆!

精彩推荐

  •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 【天水老手艺】靳长生和他坚守的竹编技艺 【天水老手艺】靳长生和他坚守的竹编技艺
  • 兰州市第四届小学生围棋赛落子 兰州市第四届小学生围棋赛落子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践行工匠精神 创建企业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郭会斌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品牌发展的宏观政策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委员 王 琳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品牌发展的宏观政策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委员 王 琳
  •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  品牌创新与新财富革命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李光斗 2019甘肃品牌论坛特邀嘉宾发言摘要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 品牌创新与新财富革命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李光斗
  • 天水市麦积区渭北幼儿园举行新年联欢会 喜迎2019到来 天水市麦积区渭北幼儿园举行新年联欢会 喜迎2019到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