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小陇画报】你好远方的精灵 兰州欢迎你

中国甘肃网 2019-01-15 15:36

  一年又一年,当黄河的水变清,当冬日的阳光洒落城市。来自远方的候鸟都会如约飞到兰州,它们就像这座城市的精灵,在城市的上空翱翔,在大河之畔嬉戏。现在让我们用镜头给来到这座城市的精灵一个特写,感谢它们一年又一年的降临。

  作为候鸟栖息路上的重要栖息地和中转站,兰州总能成为候鸟光顾的城市之一。随着黄河兰州段湿地保护卓有成效,越来越多的候鸟都喜欢将兰州当成冬日逗留的港湾。

    它们当中有赤麻鸭、绿头鸭、赤颈鸭,还有秋沙鸭、白鹭,甚至很少见到的白鹤、白天鹅等也可以在黄河畔觅到踪影。图中,这只翱翔的鱼鸥正在瞄准自己的猎物,黄河的小鱼、泥鳅都是它们的美味。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虽然这只绿头鸭没有白毛,但是它的红掌却非常醒目,在清清地黄河水中游弋,每个细节都会被发现。

   在坚定而睿智的眼神中,这只鱼鸥已经有了目标。在城市的上空翱翔,它们轻盈自如,又蓄势待发,随时准备俯冲向下寻觅美味。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两句描述春天的名句,用在这幅画面中亦没有违和感。绿水涟漪,垂柳灵动,还有野趣相伴,让冬日的黄河多了一份柔美与生机。

懒洋洋的午后,黄河浅滩最适宜鸟儿打盹,这两只鸟儿为都市带来了慢生活。

  在水中展翅,这只鸟儿将最优美的舞姿留给兰州,感谢每一位热爱它们的市民。欣赏而不打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保持一定距离去观赏属于兰州的精灵,让人鸟相处更加和谐。

  本期小陇画报 任磊 宋芳科 张珊珊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宋芳科

热图荟萃

图说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