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20-04-14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

  ——我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4月13日,兰州新区第一小学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当日,兰州新区所属31所中小学、1.7万名学生顺利返校复课。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丁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陈泳 王睿君

  4月13日,继一周前全省高三年级和中职学校毕业班学生开学后,我省又有一批学生重返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由于此次开学不再是全省同步,各市州都根据各自的疫情防控情况做出了有序开学的安排。

  安静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再次热闹了起来。

  兰州:学生持健康码返校

  根据兰州市教育局安排,复课的年级有初中毕业年级、普通高中其他年级及中职学校其他年级。

  4月13日上午7时,记者在兰州十中校门口看到,在教师的引导下,该校学生分别进入三条警戒线隔开的通道,有序进入教学楼。

  在进入教学楼时,电子测温门会显示每位学生的体温,如体温异常,会有老师在一旁进行复测。同时,该校还设立了临时留观室,以备出现突发状况时使用。

  兰州十中是一所完全中学,4月13日,该校高一、高二和初三年级学生同时返回校园。据兰州十中副校长李治元介绍,开学前学校已经对校园和教室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并进行了安全检查。当天入校的学生全部向学校提交了健康码和健康承诺书,为安全复课提供了保障。

  为了防止学生入校时聚集,兰州十中通过前期的预演,划出了三条进入教学楼的通道,并实行各年级错时上学。高三年级7时10分前入校,其他年级7时30分前入校,这样有效避免了学生扎堆聚集。

  高二年级学生刘浩千早早地来到学校,见到久违的同学和老师,心里十分激动。寒假期间,刘浩千每天和同学老师通过网课“见面”。

  “每天早上六点半,我们会在班级群里打卡,一天的学习就开始了。”他说,虽然是在家上网课,但班级的课程安排很紧凑,7时20分开始早读,上午四节课,下午两节课,晚上除了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和预习作业,还有自主复习的安排。

  “在家上网课对个人要求很高,不仅需要自律,还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刘浩千说。

  据李治元介绍,兰州市近期下发了中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的通知,学校为此做了一系列准备。从网上开课第二周开始,该校初三年级全部由班级老师进行在线授课,并严格按照课程设置要求进行。截至目前,该校初三年级所有学科的新课已经完成,进入复习阶段。

  4月13日开学后,该校第一时间为初三学生安排了测试,检测近期网上学习成果,并将根据测试结果安排下一阶段的复习内容。

  白银:严把十道关口保障安全复课

  4月13日早晨,白银市部分学校的部分年级有序复学复课,包括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初三年级和中职院校其他年级(毕业班除外),共涉及全市105所初中、26所高中、13所中职学校的44919名学生。

  白银市各学校值班领导、教师和工作人员,早早在学校大门口值守,等待学生归来。

  温馨的欢迎词、醒目的安全入校提示、井然有序的体温监测,各校学生按照规定路线依次沿着分流通道拉开距离有序进入校园,复学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为切实保证2020年春季开学安全有序进行,白银市要求各县区、各学校严把入校关、测温关、登记关、管理关、防护关、活动关、消杀关、错峰关、餐饮关、处置关等十道关口。同时,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做到每日消杀,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宿舍清洁通风。建立校长、教师、家长、学生责任链条,靠实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和家长监管责任,做到家校互动,防止学生出现聚集现象。

  针对后期全市中小学校将整体开学的实际,白银市将继续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面向教职工、学生、后勤人员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等培训工作。在安全防范的基础上,合理组织教学,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努力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临夏:学校错峰上学就餐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4月13日临夏州各类学校的部分年级开始有序复学复课,其中包括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初三年级和中职院校其他年级(毕业班除外),共涉及全州初高中学校103所,职业院校7所。

  临夏州教育局副局长贠海军介绍说,在开学之前,全州教育系统对学生和教职工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每名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前的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等。对于疫情期间外出的学生和教职工等重点人员,需持健康证明或核验健康出行码为“绿码”才可入校。

  13日,临夏市第一中学初三年级30班学生拜槿结束了漫长的寒假,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与以往不同的是,同学们上课时都戴起了口罩,“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成了开学后的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对同学们做好自我防护很有必要,我们将严格遵守学校规定,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拜槿说。

  在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的基础上,临夏州各复课学校还加强对教职员工及学生的体温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采取分年级、分班错峰上下课、错峰用餐等措施,减少学生聚集。

  临夏州明确要求,疫情未解除期间,各县市、各学校不得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学校一律停止春游、研学旅行、外出学习参观等活动。同时,学校均实行封闭化管理,加强校门及宿舍区的门卫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对于住校生要进行晚点名,学生无特殊原因禁止外出。

  陇原春暖,琅琅的读书声重回校园。据记者了解,13日全省多个市州也都根据各自情况,安排了学生返校复课。随后,还将有更多的学生陆续回到校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烟头不落地 环境更清洁 兰州西固城街道
2   陇南市直帮扶西和县单位联席会议召开
3   敦煌“新文创”来啦!
4   兰州白银路街道管理精细化打造“亮绿美
5   制造交通事故骗保 小心触犯法律
6   以督促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
7   “西北小牛”:藏在大山深处的电商新秀
8   2020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
9   甘肃睿智社会经济研究院成立
10   3月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56.67% 回升3
11   永登4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2   3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
13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
14   让兰州黄河文化资源活起来
15   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平凉市及所辖贫困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