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敦煌“新文创”来啦!

20-04-14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敦煌“新文创”来啦!

  千年壁画变身动画剧昨起在微信、QQ首映

  4月13日,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敦煌研究院携手腾讯旗下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联合出品“敦煌动画剧”,在微信和QQ小程序“云游敦煌”上同步首映。用户不仅可以观看和分享该系列动画剧,还可以亲身参与动画剧的配音和互动。这是“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一个月之后的重大版本升级,也是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影业、腾讯动漫携手,通过“新文创”模式,为敦煌文化的数字内容创新做出的重要探索。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敦煌文化绵延千年,如何更好地走近大众,打造敦煌文化时代的新坐标,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命题。我们正与腾讯一起,不断丰富‘云游敦煌’官方平台的内容,升级该小程序的用户体验,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专业且生动地解读那些跨越千年的壁画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上敦煌文化。”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腾讯以‘科技+文化’能力为双擎,助力敦煌文化IP在数字时代的破壁与传承。‘云游敦煌’小程序是壁画数字化的科技探索,上线后收获积极反响,开创了数字文保的先例和样板。文化层面,腾讯发挥新文创业务矩阵优势,和敦煌研究院携手进行文化内容创作。此次敦煌经典壁画以动画剧形式首映,可谓‘千年等一回’,相信动画剧的创新方式可以更进一步拉近敦煌文化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之间的距离。”

  从首映日开始,“云游敦煌”将每日连续更新敦煌动画剧,共有《神鹿与告密者》《太子出海寻珠记》《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五集动画剧。此次,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也一起担任敦煌“说书人”,为动画剧倾情配音。

  用户在微信、QQ搜索“云游敦煌”小程序,进入首页就可以欣赏敦煌动画剧,还能参与创作,自行选择故事和角色尝试配音,或邀请亲朋好友分饰角色,合作完成故事配音,并进行社交分享。同时,小程序还推出了由敦煌研究院讲解员倾情解说的“敦煌艺术之最”有声系列内容,如最早的3D图案画、最早的AI演奏会等,都将通过“今日画语”板块呈现,这是此前最受用户欢迎的功能板块之一。除小程序首页外,用户在腾讯微视、腾讯看点、腾讯视频、腾讯新闻等多个内容平台也能观赏动画剧。

  敦煌研究院与腾讯于2017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启动了“数字丝路”计划,通过文物的保护和传播、文化价值的挖掘和梳理、文化IP的演绎和活化三个层面,打造敦煌数字文保解决方案。腾讯结合公益、游戏、音乐、动漫等数字创意方式和新文创业务矩阵,发挥互联网科技和社交平台优势,推动传统文化与大众,尤其是与年轻人的连接,进而创造性地转化敦煌文化,推动其传承与弘扬。此次双方共同打造的敦煌动画剧,是将敦煌文化IP融入到年轻人喜欢的动漫、影视等流行文化形态中,表明腾讯新文创助力敦煌文化的活化传承已进入到内容创作的纵深阶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白银路街道管理精细化打造“亮绿美
2   制造交通事故骗保 小心触犯法律
3   以督促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
4   “西北小牛”:藏在大山深处的电商新秀
5   2020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
6   甘肃睿智社会经济研究院成立
7   3月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56.67% 回升3
8   永登4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9   3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
10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
11   让兰州黄河文化资源活起来
12   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平凉市及所辖贫困县(
13   兰州福利路街道开展“河道整治提升”行
14   陇南徽县江洛镇:生姜种植闯出好“钱景
15   甘肃省农科院与窑煤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