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健康新知】血液病当心7个预警信号

20-04-14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康新知】

  血液病当心7个预警信号

  张 诚

  血液系统疾病病状隐匿,病人很难自己察知,多因其他疾病就医或健康体检而被发现。如果身体出现以下七种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异常,需要高度警惕是否为血液系统疾病,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贫血 贫血是血液病最常见的症状,常表现为体力下降、疲倦乏力,心悸气短、面色苍白,头昏、耳鸣、失眠多梦,虚弱、出汗、脱发等,重者可有低热、食欲减退、恶心、腹胀、便秘、腹泻等。当出现以上症状,需警惕血液病,尤其是红细胞疾病的可能,如各种类型的贫血。

  出血倾向 如鼻出血、牙龈出血、呕血、黑便、血尿、血便、月经过多、皮肤淤点、紫癜和淤斑,以及眼、鼻、口腔黏膜出血,轻微刺伤或划伤后出血不止,关节反复肿痛等。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高度警惕血液病的可能,尤其是出血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原发性血小板减少症和血友病等。

  发热 反复发热也是血液系统疾病的常见表现。其中,淋巴瘤的发热往往与疾病瘤细胞负荷相关,常伴有盗汗、体重减轻等症状;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血液病出现发热的原因主要是合并感染,发热同时常伴有系统感染的表现。

  黄疸 皮肤巩膜黄染、小便黄或酱油色、葡萄酒色尿等。这些症状在溶血性贫血中多见。急性溶血时,红细胞大量破坏出现重度溶血反应,表现为寒战、高热、肌肉酸痛、头痛、呕吐等,常有酱油色尿,严重病例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体征可见巩膜、黏膜、皮肤均呈黄染,贫血貌。慢性溶血者临床经过缓和,常呈轻度或波动性黄疸、贫血、肝脾大。

  肝、脾肿大 肝、脾肿大,特别是明显的肿大,都应考虑血液病的可能性。血液病的脾大常见于各种急慢性白血病,尤以慢性髓系白血病明显,脾脏可重度甚至极度肿大达盆腔。此外,淋巴瘤、骨髓纤维化、脾功能亢进、溶血性贫血也可有不同程度的脾大。

  淋巴结肿大 这是血液病,特别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如白血病和淋巴瘤等的常见体征之一。

  胸骨、胫骨、关节疼痛 尤其是胸骨、胫骨压痛,长期的腰痛,需高度警惕血液病(如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饭桌停办,几多欢喜几多愁
2   上月甘肃省农村道路交通事故207起
3   相邻地界引纠纷 人民调解助春耕
4   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5   【四季养生】春季注重睡眠益养生
6   泾川 “大排查”全面摸透社区“家底”
7   【家庭保健】这些生活方式易致并发症
8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的金融支持
9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国家谈判药品定点医药
10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正之
11   甘肃省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
12   崇信 奏响果园春季管理“进行曲”
13   【医生提醒】冠心病要从小预防
14   定西国投集团获准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
15   着力破解停车难题 兰州皋兰实施路内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