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20-04-14 09: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安志鹏

  4月11日至12日,记者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宁县。从传统的种养产业、到新型的电商产业,依托产业鼓了钱袋子的村民满面笑容……这是宁县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创办合作社,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结果。

  “最近我们修剪果树,剪掉多余枝条,防止遮光,让果子长得更好。”宁县焦村镇高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荣亚红,正在宁县海升苹果产业基地给果树修枝。她在基地工作7年了,虽然还是干农活,但和以前不一样,她现在既是农民,也是工人、是股东。

  “打工一年有1.5万元的收入,2亩流转土地每年有1000元收入,还有3000元入股每年分红360元。”荣亚红说,“说是‘331+’扶贫模式,入股有分红、务工有工资、流转有收入,带来的变化看得见!”。

  2014年,宁县引进陕西海升集团,逐步建成全国最大的自根砧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带动宁县发展“海升模式”苹果10万亩,带动全县发展苹果45万亩,年人均苹果收入2727元,撑起了贫困户发展的腰杆。

  同样和苹果打交道,荣亚红进了产业基地,谈会芳入了车间。

  “计件算工资,一件1.2元,好着呢。”走进庆新果业公司的电商中心分拣区,谈会芳给苹果套袋、装箱,操作麻利,两句话的工夫已有3个苹果入箱。“一个月赚两三千元,为家里添点收入。”谈会芳家里去年脱贫。

  谈会芳打工的庆新果业公司主要从事果品收购、储藏、分拣、批发、销售等,2014年公司成立电商中心。“2017年12月20日我们单日销售额达1266万元,创造了阿里巴巴历史纪录。去年苹果销售收入达1.98亿元,七成通过电商销售。”庆新果业公司总经理李守业介绍。

  发展电商,打开了企业的发展大门,也打开了贫困群众的致富大门。“电商中心平时有100多人务工,对贫困户我们在计件工资基础上多发300元,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李守业说,公司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与18个乡镇36个合作社签订扶贫协议,吸纳贫困户入股4862户3600万元,年分红432万元。

  宁县的羊产业也是一项富民产业,43岁的焦村镇下个村村民李军刚通过养羊增强了致富信心。

  “正月下了14只羊羔,现在存栏57只,这几天又要下20多只。”一提起羊,李军刚眼里满是笑意。2012年以前,他一直出外打工,但父母年长、妻子小孩身体不好,李军刚只得回到家乡,既务地也养羊,日子一直过得不温不火。

  2018年县里发放产业奖补资金鼓励农户发展产业。李军刚购进30多只羊,新修建羊圈,获得2万元奖补资金。“养10只羊和100只羊花的功夫差不多,但养殖规模扩大了,收入上去了,2018年养羊收入4万元左右。”李军刚说,去年他在本村的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下,又添了20只羊。

  据了解,合作社带动养羊大户10户,吸纳162户贫困户入股,2018年为贫困户分红18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四季养生】春季注重睡眠益养生
2   泾川 “大排查”全面摸透社区“家底”
3   【家庭保健】这些生活方式易致并发症
4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的金融支持
5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国家谈判药品定点医药
6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正之
7   甘肃省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
8   崇信 奏响果园春季管理“进行曲”
9   【医生提醒】冠心病要从小预防
10   定西国投集团获准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
11   着力破解停车难题 兰州皋兰实施路内泊
12   【中医指南】新冠肺炎康复期的中医调养
13   庄浪 办理全市首例等外领域行政公益诉
14   定西通渭村民期盼解决道路问题助脱贫
15   限行首日兰州市在途车辆总数整体与上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