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相邻地界引纠纷 人民调解助春耕

20-04-14 09:04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相邻地界引纠纷 人民调解助春耕 

  王喜凤

  近日,崆峒区司法局白庙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相邻地界纠纷,有效助力防控、春耕双“战役”。

  近日,锁某甲来到白庙司法所,反映他家承包地与锁某乙的宅基地地界不清,春耕当前却迟迟不能耕作,申请调解他与锁某乙相邻地界纠纷。工作人员详细登记纠纷简要过程,并劝阻锁某甲不要将矛盾进一步激化,司法会尽快组织调委会工作人员下村开展调解工作。

  送走了锁某甲后,司法所安排相关人员向村上电话了解双方地界纠纷情况并进行了分析研判。工作人员迅速下村入户了解纠纷事实情况,开展调解工作。经调查了解得知,锁某甲与锁某乙10多年前关系融洽,经私自协商,锁某甲兑换了锁某乙的承包地准备经济条件好转后盖房用,当时没有签订兑换协议也没有埋设界石,两家大概指划了一下地界。13年过去了,锁某甲几年前在承包地另一边新修了房屋,并继续将属于自己的承包地用于耕作,去年冬季锁某乙修建了牛棚及厕所,但这次新建的牛棚及厕所界限超出了早年宅基地界限一米多,锁某甲认为两家界限本以房屋宅基地外墙为界,而锁某乙则认为两家的地界是以地头的一根电线杆为界,早年他家修建房屋时留出了一米多的水路。在了解纠纷具体情况、现场勘验后,工作人员从矛盾点着手,走访年长一些的邻居后,采取“背靠背”调解法,多次入户做工作,从邻里旧情和法理方面,摆事实,讲道理,让双方换位思考,经过反复沟通,双方在确定地界时均作出让步。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最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以锁某乙宅基地外墙为界各自让出0.4米作为两家共同水路,锁某乙调解当日拆除已建成的厕所,修建的牛棚保持现状,随后,工作人员通过定点拉线重新划定地界,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

  至此,一起在春耕时节的土地纠纷调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邻里间又恢复了有序的生活生产,也为乡村邻里营造了和谐法治氛围,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2   【四季养生】春季注重睡眠益养生
3   泾川 “大排查”全面摸透社区“家底”
4   【家庭保健】这些生活方式易致并发症
5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的金融支持
6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国家谈判药品定点医药
7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正之
8   甘肃省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
9   崇信 奏响果园春季管理“进行曲”
10   【医生提醒】冠心病要从小预防
11   定西国投集团获准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
12   着力破解停车难题 兰州皋兰实施路内泊
13   【中医指南】新冠肺炎康复期的中医调养
14   庄浪 办理全市首例等外领域行政公益诉
15   定西通渭村民期盼解决道路问题助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