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小饭桌停办,几多欢喜几多愁

20-04-14 09: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小饭桌停办,几多欢喜几多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终于开学了!”随着疫情的好转,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将有序开学,许多家长也长长嘘了一口气。但家长们盼来了开学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小饭桌停办,孩子吃饭咋办,中午去哪里休息?

  暂缓校外托护点

  目前,兰州市普通高中毕业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已开学,初中其他年级、小学高年级也将于4月20日开学。据兰州市城关区卫健局发布消息,为降低疫病传播风险,确保辖区内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健康安全,近期中小学开学后暂缓所有校外托护点(“小饭桌”)经营活动。中小学生及家长也不要到任何校外托护点(“小饭桌”)就餐休息。与此同时,为了疫情的防控,兰州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将开展校外托护点(“小饭桌”)专项检查,对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家住兰州雁滩的崔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四年级了,4月20日即将开学,自己经营着一个家具店,每天从早到晚她一个人得守着店铺。女儿的学校离家比较远,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午饭、晚饭都是在“小饭桌”吃的,写作业也是“小饭桌”的老师给指导,基本上算是全托管了。

  “这下可麻烦了,孩子没地方托管。晚上勉强能克服困难,但中午真不知该如何安顿女儿,这几天找了好几家‘小饭桌’,得到的答复都是暂时不能开门。”崔女士忧心忡忡地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兰州市大部分中小学校没有开设食堂,日益增长的“小饭桌”便成了学生的食堂与宿舍。而“小饭桌”暂缓开业,这段时间孩子中午去哪里吃饭、休息,谁来帮忙照顾等一系列问题,让许多家长很是犯愁。

  开学在即“小饭桌”备受关注

  李婷是兰州市城关区杨家园一家小饭桌的负责人,她的小饭桌不仅管着学生的吃饭、睡觉,还负责辅导功课。

  李婷对记者说,她大专学的是学前教育,干了几年幼师后就自己创业开办了一家“小饭桌”,目前已经经营了4个年头。她这里托管的小学生不仅中午吃饭、午休,晚上也有好几个学生吃饭写作业。这些孩子的家长大多数工作比较忙,中午、晚上都没有闲暇时间来照顾孩子。小学生下午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接孩子放学就托付给他们“小饭桌”了。还有一部分孩子是家离学校比较远,中午来不及回家吃饭,就选择在“小饭桌”吃饭休息。

  “办‘小饭桌’挣的是良心钱,给孩子做饭,照顾孩子睡觉,必须面面俱到,丝毫不能马虎。在学校还没有发出开学通知前,我们已经准备了电子体温计,并安排人手每天对宿舍、厨房、卫生间等进行全面消毒,就等着开学后给孩子们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现在疫情还没结束,‘小饭桌’暂时不让开,这也是相关部门对孩子们负责,我们能理解,只是孩子吃饭确实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家长还得自己想办法解决。”李婷说。

  兰州市多家托护点(“小饭桌”)的经营者表示,开学在即,孩子们的防疫与安全是重中之重,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对待。虽然“小饭桌”暂时还不能开,但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如全面通风、各个角落的消杀等。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对他们这些做好准备的“小饭桌”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早日复工。

  克服困难以学生安全为主

  目前,兰州市大部分托管班都是开办在居民楼中,为了节约空间,学生们休息的床都是上下铺,床与床之间空隙很小,空气流通不畅,容易滋生细菌,病毒更容易传播,对年龄小的孩子非常不安全。

  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林艳说,“小饭桌”是我国城市教育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产物,但是长期以来管理比较混乱,关于“小饭桌”发生的食品安全及事故的报道层出不穷,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小饭桌”的管理,提高“小饭桌”的社会效率,优化环境,充分发挥“小饭桌”的社会支持作用,为家庭分担教育难题。

  “但是,在疫情还没有结束之前,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注重学生的校外安全,针对中午休息就餐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家长也要克服困难,保障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学生的校外管理更加重要,应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上月甘肃省农村道路交通事故207起
2   相邻地界引纠纷 人民调解助春耕
3   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4   【四季养生】春季注重睡眠益养生
5   泾川 “大排查”全面摸透社区“家底”
6   【家庭保健】这些生活方式易致并发症
7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的金融支持
8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国家谈判药品定点医药
9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正之
10   甘肃省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
11   崇信 奏响果园春季管理“进行曲”
12   【医生提醒】冠心病要从小预防
13   定西国投集团获准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
14   着力破解停车难题 兰州皋兰实施路内泊
15   【中医指南】新冠肺炎康复期的中医调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