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四月书香润陇原|甘肃首部抗疫主题公益图书出版背后

20-04-09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编者按

  莫辜负,诗书要趁好年华!四月,美在花开,美在书香。四月也为读书月,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今年的读书月注定不同以往,有与全世界并肩作战抗疫,全中国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力量;有此前全民宅家隔离,创作文学作品为英雄讴歌,为时代画像的感动;也有文化出版行业主动作为,提供科学防疫手册,记录抗疫历程的使命和担当……

  为此,中国甘肃网书香陇原频道特别策划“四月书香润陇原”系列报道,发起全省线上“读书月”活动,展现我省文化出版行业动态,为你推荐好看、实用、养心的书单,敬请期待!

  本网记者 张兰琴

  系列报道二

   点击阅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指导手册》

  早在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甘肃省也加入到了这场全民战疫的阻击战中,人们都开始了居家自我隔离的模式,人人心中被恐慌和焦虑占据。2月7日,一本供大众免费阅读的《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指导手册》为人们点亮了心灵的微光,为科学认识病毒、纾解心理压力、做好科学防疫提供了科学指导,为医护人员及心理健康工作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提供了参考。甘肃首部抗疫主题的图书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在国内出版业界也引起了很大反响,反应之迅速、内容之详实,让很多出版人为之点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指导手册》书封

  “作为甘肃唯一一家科技出版社,这个时候不能缺席”

  1月底,国内部分科技出版社纷纷编辑出版科学防疫的图书,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宋学娟坐不住了。“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不能上抗疫一线去奋战,但是作为甘肃唯一一家科技出版社,出版人的职责和使命让我们在这个时候必须有所作为,在全民抗疫中我们不能缺席。”这个想法是她和甘肃科技出版社的同事们共同的想法。

  就在他们策划选题时,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已经有了为大众提供科学健康防护指导的想法和初步方案,同样的目的让大家不谋而合。另一边,甘肃省科技厅紧急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特别专项,“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模式探讨”心理援助项目其中的特别专项课题。

  很快,一个出版项目启动了。2月3日,当心理防护干预领域的专家组成的编委会把编纂的书稿交付甘肃科技出版社后,总编辑宋学娟迅速做了安排,责任编辑由专业的医学编辑陈学祥担任,这个团队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几个编辑沟通全靠网络,都在居家办公,去单位起草文件、盖公章也是做好个人防护再出门。申报选题、安排设计、编辑校对、申领书号、申请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等各个环节同步进行。时间紧,还要保证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这对他们是个挑战。

  “当时我们几个编辑加班加点、各司其职,都想为抗疫出一份力。这个编校过程对我自身也是个学习过程,对我的心理也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责任编辑陈学祥和他的同事们对这本即将出版的图书充满了热情。

  3天完成甘肃首部抗疫主题公益图书出版受到各界好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指导手册》内容页

  一般周期为3个月左右的图书出版只用了3天,得益于甘肃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的鼎力支持和指导把关,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创,简化办事流程,通过把文件拍照发微信过去审核,恢复上班后补齐纸质资料的方法,所有环节很快办妥。

  仅仅3天,整个出版环节全部完成。2月7日,由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科技厅、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编写,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指导手册》发行电子版和纸质版,供读者免费阅读,并向全国免费提供任何形式的复制转载。

  这本指导手册由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加班加点,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参考多省市心理救援热线实际工作经验等资料编写,内容包括疾病篇、基础防护篇、身心防护篇、心理危机干预篇等章节。甘肃科技出版社首印1万册,为甘肃省医疗机构、行政事业单位、新华书店、乡镇社区、心理咨询工作者等单位和群体免费赠送,还通过各市州科技局转送相关市州单位阅读,用于支持我省的抗疫事业。

  如众人所愿,这本书出版后在社会各界收到了好评,这让所有参与者深感欣慰。

  “有了省内各界的努力,我们才能做成这样一件事情,在抗疫初期,作为出版人,自觉肩负责任和使命,发出甘肃声音,助力全国抗疫,所以也很感谢在这本书编纂背后付出努力的所有参与者。”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即将到来,总编辑宋学娟也希望大家多读好书,使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厚,作为出版人能出版更多的精品图书,共同构建书香社会。如她所说,“全民阅读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坚持“三个到位” 加快推进自然
2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
3   致敬逆行者 相约麦积山 天水启动抗“
4   兰州第二批“金城老字号”授牌
5   兰州限上三产企业复工率达95.38%
6   兰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增长7%
7   “米袋子”充实 “菜篮子”充足 ——兰
8   补齐短板弱项 决胜全面小康 ——访庆阳
9   保持决战态势 巩固脱贫成果 ——访甘南
10   兰州新区出台融资奖励政策
11   指尖上的现代农业 ——来自天水市秦州
12   甘肃出台水安全保障规划
13   一季度甘肃省种子出口实现开门红
14   “合”力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
15   3月份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