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把“祖国镍都”叫得更响亮——金昌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述评

20-04-09 10:08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把“祖国镍都”叫得更响亮——金昌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述评

  金昌,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被誉为“祖国镍都”;有冶金产业链、有色金属及深加工等产业链,工业是其最鲜明的底色……在已有良好基础上,如何守正创新,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今年,市委明确提出把金昌打造成“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做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变革,新作为。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源于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推进工业强市的定力,更源于攻坚克难、推进转型发展的果敢。

  市企融合,

  为加快工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一业定乾坤。工业经济为城市发展筑牢底盘。

  金昌因企设市,市企融合、荣辱与共是显著特点。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是一篇大文章,不是哪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市企融合、共同发展的“大合唱”。

  庚子年春节后,市委即召开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就进一步深化市企融合、联合谋项目抓招商、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市企合作两利共赢,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强则金川荣”的理念,勠力构建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深化市企融合一体化发展,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就要为我们身边的“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公司全力搞好服务。要举全市之力,千方百计支持金川集团公司发展壮大,将优质资源向企业倾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实现强企富市、强市富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市企融合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快推进市企共建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合力打造涵盖研发——生产——应用——投资——贸易为一体的区域产业集群,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按照创新驱动、园区支撑、项目带动、产业配套、集群发展的思路,以打造产值过千亿元园区为目标,进一步健全融合发展机制、强化工作推进举措、拓展市企合作空间,推动实现市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把开发区建成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培育壮大产业的集聚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先导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将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新能源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化工循环产业培育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全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项目建设,

  振兴工业经济的有力“抓手”

  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金昌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人无我有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市企合作,做强工业产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建设,我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三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地区。

  这个春天,我市在战“疫”的同时,项目建设也风生水起!

  3月20日,我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举行。此次开工的12个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是具有代表性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标志着我市和金川集团公司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和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驶入“快车道”,也预示着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其中,投资2.4亿元的金川集团公司5000吨/年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是金川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铜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扩大铜箔生产规模的强链项目;投资1.5亿元的羰基镍及铂族金属原料制备二期工程,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绿色化生产发展的重大工程;投资1.1亿元的15万吨/年片碱子项目,是金川集团公司与新希望集团公司通过产能合作,实现平衡氯碱生产过程中氯气和烧碱出路的重要补链项目;投资3.02亿元的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3万标准立方米/时空分装置项目,是传统产业“三化”改造的代表性工程;投资5亿元的1.5万吨/年高品质海绵钛技术提升改造项目,是金川集团公司引入先进技术和外部资金实施的技术提升改造和恢复系统产能项目。

  金川集团公司将把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作为现阶段市企合作的新模式、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招商引资的新平台和面向未来的新希望,进一步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招牌,确保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再造一个新金川的目标如期达成。

  据了解,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计划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7项,估算总投资271亿元。将依托我市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金川集团公司基础材料及产业规模优势,借助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政策机遇,打造和完善电工材料、铜镍加工、贵金属、电池材料和电池制造、粉体材料和粉末冶金、化工循环经济、建材、镍铜钴二次资源综合利用、钛、卫生健康、基础产业升级改造、节能环保及生态农业十三大产业链。

  金川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发展思路及目标是:坚持市企共商共建和各类市场主体共创共赢的发展理念,依托金川集团公司镍钴资源、有色金属原材料技术和规模优势,充分发挥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号召力、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骨干企业聚集力和60年沉淀的金川品牌影响力,紧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三化”改造主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利用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技术集成创新和引入行业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优势企业,补齐产业链条短板,聚集产业发展要素,构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打造具有金川特色的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把金昌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与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核心区、混合所有制改革引领区和市企合作示范区。

  2020年,我市计划实施重点投资项目290个,总投资500亿元,其中重大项目73个,总投资304亿元。截至目前,290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复工86个,73个重大项目开复工27个。

  科技创新,

  企业发展进步的“制胜法宝”

  春天的金昌,生机勃发,气象万千。

  3月20日,在我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的当日,省级重点项目——金川集团公司年产3.5万吨高端电镀用镍盐项目硫酸镍生产线全线贯通,并产出第一批合格硫酸镍产品。

  该项目是金川集团子公司金柯公司的异地迁建项目,沿用成熟工艺,以加拿大国际镍公司和金川集团羰化冶金厂高纯羰基镍珠为原料,生产高品质硫酸镍及氯化镍,产品主要销往全球各地的高端电镀、化学镀市场。该项目总投资3.252亿元,总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规划设计3条生产线,其中普通硫酸镍产能2万吨、EN硫酸镍(化学镀级)5000吨、氯化镍1万吨,生产工艺实现了全流程自动控制,产品纯度高,技术含量高,质量稳定,是对金川镍产业链的延伸和补充。

  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是关键。

  为此,我市将依托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积极对接国家和全省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在有色金属延伸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技术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积极构建开放式引技引智引才模式,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用好院士等高层次智力资源,采取技术顾问、合作研发等形式,重点引进一批在基础原材料研发、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的高精尖人才。

  同时,从创新政策引导、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社会创新活力。大力开展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今年将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培育省市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设科研合作平台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

  深入推进市企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产业技术攻关。积极支持金川集团公司等国有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推动市企创新要素和资源互动,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整合科技投入,重点在有色金属新材料、氯碱化工、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推动相关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供科技支撑。

  为推进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我市联手金川集团公司共建共享科技服务平台,建立健全金川集团公司、金昌市科研基础设施、科研仪器、中试线、专利基础信息向园区企业开放服务管理办法。依托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院士工作站、科技领军人才工作室,引进“候鸟式”高科技人才,为园区提供智力支持。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引导园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院士、下游应用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分产业链、产品链组建科技创新联盟,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金昌日报记者 周润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 向英雄致敬 向英雄致敬
  •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
2   庆阳市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4名队员凯
3   临夏州重点公路项目设计方案汇报会召开
4   临夏州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凯旋 马相忠讲
5   卢小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全市数
6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
7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
8   “我如约回来了”
9   勠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访
10   2020年度庆阳市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
11   关于对庆阳市拟推荐2020年甘肃省劳动模
12   今年的生日最特别
13   “妈妈是我心中最伟大的英雄”
14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
15   “我完成了家乡父老的嘱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