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抹新绿 一片希望 ——庄浪县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综述

20-04-08 09: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一抹新绿 一片希望 ——庄浪县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综述

  层层梯田被划分成一块块田字方格,其间镶嵌着点点翠绿。

  阳春时节,从空中俯瞰庄浪大地,层层梯田犹如飘带,蜿蜒舞向云端。一条条飘带,被划分成一块块田字方格,其间镶嵌着点点翠绿。横成行,竖成列,斜成线,宛如一针一针织就的缎带,为黄土沟壑披上绿装。

  这个春天,庄浪县干部群众以气吞山河的豪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登山爬坡,撸起袖子,植树造林,新植10万亩林木,推进绿色富县、绿色富民,推进生态建设为老百姓释放滚滚红利。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全域植绿

  每年春天的造林绿化热潮,展现了庄浪县当年梯田建设规模化施工的壮阔情景。行走在庄浪土地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不论您身处哪个方位,映入眼帘的总是造林植绿的大干场景,每个乡镇都有各自造林的“大战场”,而且乡镇之间鼓起劲头比着干,给人留下全域推进植绿的深刻印象。

  沿着水洛河逐流而下,到了朱店镇朱河村,抬头仰望,只见山间旗帜漫卷,人影攒动,正与群众并肩植树的朱店镇党委副书记文宏伟介绍:“这就是我们镇今年规划建设的造林绿化区域。”

  去年秋季,朱店镇在朱河村面山规划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将长尾沟、柳家沟、贾河沟3条沟道规划为生态造林区域,将地势平坦、避风向阳的地块规划为苹果园。目前,该镇栽植生态林6500亩,新植苹果园3500亩。

  造林绿化区域新建的砂化道路上,一辆辆水罐车运水上山浇灌新苗。朱店镇在朱河村面山造林绿化区域建成砂化道路8.24公里。造林绿化工程建在哪里,道路贯通到哪里。多年来,在造林绿化的同时,庄浪县配套建成梯田产业道路,便于产业发展。

  庄浪县苹果老产区阳川镇,今春大手笔造林,在大湾村、李湾村、台咀村3个村的面山区域连片建成生态林5000亩、苹果幼园6000亩。空中俯望其造林战场,从山脚抬升到山顶,每一块土地整整齐齐地载上了苗木,不可谓不壮观。

  今年,该县规划生态造林和经济造林共10.3万多亩,目前已经全部栽植完成。

  全民造林

  半个世纪前的梯田建设中,庄浪儿女崇尚科学施工。如今的造林绿化中,他们依然秉持科学理念。全县林果干部遍布各自分片的乡镇,对照造林规划图,指导乡镇施工建设。

  在杨河乡马阳洼村苹果新建基地上,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果业技术干部王选强正在为村民马淑娥讲解果苗栽植前的剪根要领。另一个造林点上,电话催促他前来验收苗木。每年的造林绿化,林果技术干部要把好规划关、验苗关、栽植关、技术关等关口,确保栽一棵活一棵。

  不论梯田建设,还是植树造林,全民参与已经成为庄浪县的传统。在阳川镇1.1万亩林果基地上,见到78岁的张璞玉,他手掌皲裂了,额头沁满汗珠,是年龄最长的植绿者。他每年都来植树,从一个山头栽树到另一个山头。

  生态绿化的接力代代相传。在朱店镇造林绿化工程现场,见到了正在植树的大学生朱文斌,他是庄浪县生态绿化新一代接棒人。他说:“作为90后大学生,我们要把梯田建设和造林绿化的精神传承下去。”

  据统计,5年来,庄浪县动员群众义务投劳188万人次,折合资金1.9亿元,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90%。

  播绿更需护绿。春天气候较为干燥,南湖镇北关村护林员席三有每天上下午都到寺咀山林区巡山。他说:“栽活一棵树真不容易,要尽责管护好,让树木早些成林。”庄浪县组建了5支林场专业护林队,配备了720名专职护林员,还从全县各村选聘了882名生态护林员,为他们落实了报酬,划定了管护范围,签订管护责任书,形成分区域、网格化管护格局。

  绿色惠民

  这个春天,传来好消息:庄浪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庄浪县脱贫摘帽的背后凝聚着生态建设的成效。

  生态建设,土地要盖上“被子”;脱贫奔小康,农民要挣到“票子”。怎样处理“被子”和“票子”的关系?庄浪县统筹发展生态林和经济林,在荒山荒坡、沟道梁峁、城乡面山区域建设生态林,在海拔1900米以下的梯田发展苹果、核桃、山毛桃、大接杏等经济林,走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道路。

  如今,庄浪县苹果产业实现适宜区全覆盖,累计建成苹果基地65万亩,其中挂果园35万亩,适宜区贫困户人均1亩果园,2019年苹果总产量48.6万吨,总产值20亿元,贫困户人均务果收入1900元,他们捧着金果脱贫奔小康。

  春暖花开,郑河乡上寨村、韩店镇石桥村、通化镇陈堡村游客盈门,或观赏桃花,或摄影拍照,或临河戏水。不久前,这3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这是该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展乡村旅游取得的成果。

  “生态被子”换来“致富票子”。生态建设为庄浪城乡地表盖厚“被子”,也给老百姓赢得脱贫奔小康的“票子”。该县在生态建设中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按照梯田观光型、景区依托型、廊道布点型等模式,建成郑河乡上寨村、韩店镇石桥村、通化镇陈堡村等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走出生态美、百姓富、乡村兴的全域旅游路子,为老百姓释放出优厚的生态红利。2019年,该县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从2015年至今,该县累计植绿48.8万多亩,全县森林覆盖率28.72%,城区绿地率30.4%,人均享有绿地11.4平方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疫情
  •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清明假期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30.6万人
  •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谈40余家相关企业(图)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谈40余家相关企业(图)
  •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 兰州公交集团全力保障学生开学出行 兰州公交集团全力保障学生开学出行
  •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做中国人真自豪!”
2   甘肃省10个市州实现市县乡村便民服务中
3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爱心人士献血抗
4   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城关公安分局户籍服务
5   全力确保疫情不进入辖区 兰州党员志愿
6   定西:渭源县禁毒中心结合精准扶贫开展
7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文推进个体工商户扶
8   天水师范学院发布学生返校通告
9   定西:一季度陇西县实现劳务收入5.8亿
10   敦煌2020年春节迎春灯会延期开放至5月
11   平凉市蒋家沟村泥塑艺人刘泉通过泥塑弘
12   定西:临洮乡案县审为案件质量加“保险
13   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兰州至宁波旅客列车
14   8日清晨 兰州临夏局地有霜冻
15   定西:安定多方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