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致力“三减三提” 优化营商环境

20-04-08 09:2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致力“三减三提” 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职能的关键,瞄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痛点”和“堵点”,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结合,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践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构筑统一规范、便民高效、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累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2000余个,交易金额665.2亿元,较计划投资节约资金68亿元,矿产及国有产权增值约1.14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赢得了省内同行和广大服务对象的普遍赞誉。  

  减少交易环节。为方便办事“少用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坚持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简化优化交易流程。按照组织、交易、评审三个环节,探索实践出“三段式”流程管理模式,并实行受理与组织相分离、开标与评标相分离、操作与监督相分离,形成了科室之间相互协作、相互制约的新模式。2017年以来,多次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创新“清单服务”,累计对服务事项删减和简化15个。2019年,取消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投标报名等事项5个。  

  减少要件提交。为便捷高效“少费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交易过程中的堵点,先后取消代理资格审查表、规划许可证、图纸审查合格书、采购技术参数、宗地出让请示、宗地出让方案、宗地图、专家抽取申请表、授权委托书、报名一览表等受理要件19项,以事前承诺方式代替对投标企业资质及原件的验证,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  

  减轻主体负担。为使市场主体“少花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大力推行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积极推进与全省各级交易平台实现主体信息互认共享和CA数字证书交叉互认。同时,搭建“不见面”开标系统,实现投标人“一趟都不跑”。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每年至少可为投标企业节省投标费用1800万元。 

  2018年11月,为限额以下小型项目“零成本”交易而量身打造的阳光招标采购平台正式启用。至今年3月底,该平台已完成交易640余个,粗略估算,可为各方交易主体节约综合交易成本3200万元。今年2月,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正式启用,当月使用电子保函21笔,为投标人减少资金沉积约155.4万元。另一方面,对灾后重建项目、精准扶贫等民生项目,累计免收应由招标单位承担的交易服务费720.62万元;政府采购项目累计减免场地服务费32万余元。  

  提供优质服务。“有人就有工作标准”,2015年,中心首次描绘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体系“蓝图”。历经四年不断改进和完善,建立了一套涵盖综合管理、企业管理、业务管理、开标管理、评标管理、定标管理、费用管理七个方面300余项五万余字的《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标准体系》,实现了业务流程服务标准全覆盖。同时,按照“集约化办理,标准化服务”的理念,进一步突出公共服务定位,将除开评标以外的所有业务集中办理,所有科室的工作都下沉到一线窗口,将所有事项一次性办结;变后台为前台,变值班为上班,变受理为办理;做到马上办、网上办、自主办、不见面办、一次性办,打造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的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为提高我市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和评标专家职业素质和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技能,组织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和评标专家培训13次,累计参加培训3900余人次。  

  提高办理效率。为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中心每年对重大项目、精准扶贫、涉农生产物资采购等项目实行专人负责,通过集中受理、上门服务、提前介入、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容缺受理、限时办结、法定最短时开标等做法,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在线进行精细化复核,并向招标人或代理机构一次性告知涉及的法律法规,使交易流程更加顺畅。精心打造了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和人工智能咨询“四位一体”咨询服务体系,提供24小时不间断咨询服务。特别是在集中招标期间,中心工作人员采用“5+2”“白+黑”模式,双休日和节假日正常组织开标评标,有效压缩交易时间,确保所有项目在法定最短时间完成交易。  

  提高信任程度。中心坚持以打造“转变工作作风的示范窗口,优化发展环境的形象窗口,加强风险防控的廉政窗口”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制度60余项,用制度为廉政风险点砌上“防火墙”,依靠科技手段建立廉政风险“隔离带”。坚持公开先于公平、公正,对服务事项、单位负面清单、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十项工作纪律、“六不准”全部进行公开,对廉政风险点防控责任、交易平台业务权限划分等进行公示,对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及办理进程全部依法依规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在坚决惩戒违纪行为的同时,中心更加注重预防为主,正面引领和反面教育相结合,经常性、不定期地检查抽查并通报干部职工纪律执行情况、转变作风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情况,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公平意识、依法依规办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张旭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谈40余家相关企业(图)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谈40余家相关企业(图)
  •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清明小长假期间 百年梨园迎客来 清明小长假期间 百年梨园迎客来
  •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交集团9日起执行春季学生开学运
2   兰州西固公园路西社区开展交通劝导志愿
3   兰州市场监管再发力 聚焦重点环节助力
4   定西:通渭复工生产一刻不能停(图)
5   本月兰州市将整治集贸(农贸)市场
6   甘肃省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
7   定西:临洮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8   兰州市对学校开学准备情况进行全覆盖督
9   甘肃省10个市州实现市县乡村便民服务中
10   “蓝盾卫士”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甘肃
11   甘肃省李如红担任国家无线电测向集训队
12   清明期间甘肃省道路运输发送旅客30.6万
13   兰州市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完成率达85
14   陇南武都:加强调度压茬推进重点项目建
15   激发动能 奋楫向前——庆阳市推进复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