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蓝盾卫士”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战“疫”纪实

20-04-08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

  “蓝盾卫士”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战“疫”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医院、卡口监测点、公共场所、复工企业等疫情防控前线,发挥专业执法作用,用法律利器、专业知识,为人民群众牢牢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屏障。

  他们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线上的“蓝盾卫士”——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

  紧急部署,助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1月21日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并指导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随后,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先后开展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规范设置、传染病信息直报、聚集性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及社区防控工作落实督导检查、医疗废物及污水规范处置等一系列督查指导工作。

  1月30日,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党委发出《致全省卫生健康监督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党员在抗疫战斗中勇于担当作为。各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的共产党员积极响应,甘南州、临夏州卫监机构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夏河县卫生监督所的共产党员史福雄和妻子——夏河县桑科乡卫生院大夫,疫情期间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甘肃卫监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提供坚强保障,让党旗在防控阵地高高飘扬。

  冲锋“疫”线,守住医院感染的第一道防线

  1月21日,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紧急召开动员部署会,全省卫监执法人员迅速行动,深入医院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开展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通过明察暗访,对11家省直医院开展了7轮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指导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门诊的设置和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他们与医院的专业人员一道,反复推敲、优化预检分诊设置位置、工作流程等,从每一个细节上防范交叉感染风险、堵住漏洞。

  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也充分履行监督指导职责,检查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临夏州妇幼保健院污水处理系统整改到位,医废污水得到了安全、科学的处置;瓜州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改建完成,区域划分、功能设置和防护用品配备均达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卫监执法人员3万余人次,累计检查医疗机构2万户次、疾控机构372户次,全省医疗机构未发生一例医护人员感染病例。

  全省督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1月25日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抽调业务骨干51人次,配合省卫生健康委对全省14个市州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医疗机构、聚集性疫情案例、“三站一场”(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和机场)、公共场所、社区和乡村等疫情防控情况开展5轮次督导检查,并在全国率先开辟了执纪监督与执法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

  1月28日至1月30日,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监督执法人员对兰州火车站、兰州西客站、客运中心、汽车东站和汽车南站等5家大型车站、候车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首轮监督检查,之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对这些重点公共场所反复进行了多轮次督查指导。

  自1月28日开始,兰州市23名卫监执法人员在高速公路入城卡口留观点履行排查、测温工作,24小时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逐一排查、疫情监测,严防疫情输入扩散,整整坚守了26天。

  疫情期间,甘肃卫监执法人员对“三站一场”、住宿业、大型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累计监督检查3万余户(次),提供专业整改意见,累计下达监督意见书1万余份。

  开辟“绿色通道”,加强消毒生产企业监管

  为解决我省消毒剂严重短缺问题,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及时提请省卫健委批准开通了消毒剂卫生许可审批“绿色通道”。1月31日至2月24日,我省审批四批,临时许可28家企业的30种产品投入生产。截至3月25日,省内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共生产各类消毒剂6000余吨,极大缓解了省内消毒剂的供需矛盾。

  同时,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消毒卫生督导组对兰州15家消毒剂生产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两家生产流程不规范、存在质量把控风险的消毒剂生产企业,立即叫停并约谈了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后方可投入生产。

  进入3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消毒剂市场供应情况的变化,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开展了覆盖全省的消毒剂试产、经营、使用情况大检查,及时查处假冒伪劣消毒产品,净化市场,确保人民群众购买使用的消毒产品合规合格。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检查消毒产品相关被监督单位1.7万户次,立案处罚14家,为保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安全有效的物资保障。

  保障民生,为复工复产企业保驾护航

  为落实我省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对复工企业开展高频次、全覆盖的专项督查。

  庆阳市、白银市卫监执法人员开展职业健康企业专项督查,加强疫情防控和职业病防治指导。兰州市、陇南市、天水市、嘉峪关市、甘南州积极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地卫监执法人员还主动为企业、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通过“监管+服务+宣传”的监督模式,力保疫情防控平稳形势。全省累计监督检查复工复产企业2000余家,提供专业指导5000余户(次)。

  疫情还未结束,战“疫”尚在继续。我省卫监执法人员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秉承着“勇于担当、服务大局、清正廉洁、文明执法”的卫生监督职业精神,用敬业和尽责守望健康、呵护生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谈40余家相关企业(图)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谈40余家相关企业(图)
  •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清明小长假期间 百年梨园迎客来 清明小长假期间 百年梨园迎客来
  •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李如红担任国家无线电测向集训队
2   清明期间甘肃省道路运输发送旅客30.6万
3   兰州市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完成率达85
4   陇南武都:加强调度压茬推进重点项目建
5   激发动能 奋楫向前——庆阳市推进复工
6   兰州市今年启动婚姻证件电子证照和网上
7   陇南武都:拆危治乱不松劲 乡村面貌展
8   兰州市人社局4月起承接全市劳务派遣审
9   《兰州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
10   去年全省政务公开等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出
11   兰大今年招收10名台湾免试生 15名香港
12   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我省25家基层医疗卫
13   兰州榆中县金崖镇确保剩余贫困户全部顺
14   兰州榆中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大战役
15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财税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