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合作社让利 贫困户受益

20-03-30 09:1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合作社让利 贫困户受益 

  记者 刘英娜

  “一亩地少30元,我家里30亩地,就少了将近1000元,你说我能不高兴吗?”李治民跟在匀速前进的深松机后面,朝着地面喷洒封草剂。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农田变得松软,黄褐色的土壤散发出清香,他一脚一脚踩下去,留下深深地脚印。

  李治民是崆峒区安国镇大庄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6岁的老母亲至今还住在两孔窑洞里,照顾老人、务作庄稼,所有的担子都挑在他一人肩上。李治民家有30亩玉米地,玉米收成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地里的投入产出,需要精打细算,因为他想快点攒钱修房子。

  今年3月1日,李治民加入了建明农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啥都给我优惠,一亩地深耕是50元,合作社只收30元,覆膜一亩40元,也只收30元,地膜、种子、化肥、农药全部比市场价低。”李治民说,即便如此,这些钱还是得先欠着,等秋后卖了玉米才能给。  

  赊农资,在村里是件常事。今年开春以来,建民合作社就已经垫资20多万元。不仅垫钱,他们还为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以低价耕种、铺膜,开展春耕作业。

  为啥这么干呢?

  “我原来就是个贫困户,我就想让贫困户发展起来。”建明合作社理事吴建明是这项活动的发起人,他时常想起原来“没有房,没有收入,困难加困难”的日子。2014年,一直在外打工的吴建明回到村上,东拼西凑借钱买了台拖拉机,给人旋地耕地,后来又贷款开了家小百货商店,再发展到销售农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但他始终深知贫困户的难处。

  大庄全村180多户,还有53户没有脱贫,种玉米、搞养殖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村干部马具荣介绍,村里留守老人多,劳动力少,加入合作社,有人帮衬,是不错的选择,特别对贫困户来说,是件大好事。 

  2019年12月,吴建明和村上有农机的7户合计,成立了合作社,想尽力帮助还没脱贫的乡亲。今年春上,复工复产的号角一吹响,他马上组织,“先把加入合作社的20多户贫困户的近1000亩地给耕了,覆上膜,种上玉米,让大家安心。”记者采访时,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四五天,合作社的十几台设备从早忙到晚,吴建明也天天开着他的深松机在各家地里来回穿梭。

  今年3月,建明合作社与另外3家合作社一起成立了富陇原构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想抱团发展。联合社理事何永刚认为,建明合作社把自己的利润出让给贫困户的举动,联合社绝对支持,目前种玉米是当务之急,联合社也齐心协力响应倡议。“虽然目前合作社一直在贴钱,但无论如何都要往前走,带动更多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吴建明很坚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项目建
2   平凉市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 倡导绿色
3   平凉探索创新低保评定“郿岘模式”
4   2020年春季平凉市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拉
5   泾州大云寺舍利之函书法作者是赵贞固
6   宅家逛博物馆——都来认识一下 这只“
7   越是艰险越向前
8   三面奖牌背后的产业支撑
9   崆峒区 5000台农机“铁牛”闹春耕
10   甘农大招聘博士研究生61人
11   兰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拟招120人
12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
13   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制定个性化教学方
14   兰州“圆桌”法庭快速调解 交通事故纠
15   平凉市禁毒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