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探索创新低保评定“郿岘模式”

20-03-30 09:1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平凉探索创新低保评定“郿岘模式” 

  记者 赵育娴

  每月有了636元的低保收入,崆峒区四十里铺镇郿岘村二社65岁的村民武海兰和婆婆的生活多了份保障。而对武海兰来说,经过“6123”模式评定的低保,让她领得很安心。

  “6123”中6代表“六位一体”,12代表低保评估的12个流程,3代表赋予低保申请户和村民知情权、抱怨申诉权和评议权三项基本权利。

  “‘六位一体’是指在村委会、乡镇政府和县(市、区)民政局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三方评估机构、妇女评估小组和参与式民主评议小组。”四十里铺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朱耀明告诉记者。

  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竞争性招标遴选第三方评估机构——近年来,我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实施农村低保精准识别和认定示范项目,在崆峒区四十里铺镇郿岘村开展试点,探索出农村低保精准认定“6123”郿岘模式,使低保评定更加公开、透明。

  突出广泛宣传和自愿申请,在农村低保评定中,由第三方组织村民分小组召开动员大会,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大会播报、入户讲解的方式,提高群众对低保认定的明白率和知晓率。指导和鼓励群众对照政策自我评估,积极向第三方提交申请书、诚信承诺书和相关资料。

  “去年,按照‘6123’模式进行评定及审核后,郿岘村共产生了60户低保户144人。”朱耀明说。

  由第三方组织召开大会,分村民小村推选出公道正派、熟悉村情、乐于助人的妇女代表,组成妇女评议小组,对村上原有低保户进行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入户核查,采取“参与式交叉互评”和匿名投票方式,让低保户的识别认定更加精准。

  通过提交村委会、乡(镇)政府、县(市、区)民政局逐级审核,鼓励妇女评议小组、村民代表等对农村低保对象进行常态化监测,进一步提高识别率,降低漏保率。

  针对低保评定日常监管不到位、群众诉求反映难等问题,建立方便快捷、公开有效的抱怨申诉机制,设立专人专岗全程受理群众反映诉求,并依据政策规定第一时间答疑释惑,有效化解群众诉访矛盾,让农村低保政策认定的对象更精准,救助更有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春季平凉市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拉
2   泾州大云寺舍利之函书法作者是赵贞固
3   宅家逛博物馆——都来认识一下 这只“
4   越是艰险越向前
5   三面奖牌背后的产业支撑
6   崆峒区 5000台农机“铁牛”闹春耕
7   甘农大招聘博士研究生61人
8   兰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拟招120人
9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
10   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制定个性化教学方
11   兰州“圆桌”法庭快速调解 交通事故纠
12   平凉市禁毒工作会议召开
13   清明节出行需注意五类风险
14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15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