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麦积养蜂人巩鹏翔:大学生酝酿“甜蜜事业”

20-03-27 09:31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专题】魅力麦积

  原标题:麦积养蜂人巩鹏翔:大学生酝酿“甜蜜事业”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记者 张文都

  对于追花逐蜜的养蜂人来说,总感觉他们的日子过得跟酝酿出的蜜一样甜到心里。他们随风而行,逐花而居,收获甜蜜。在麦积区麦积镇滩子村,有一位沿袭父亲手艺养蜂的“蜂二代”,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他是一位放弃高薪依然返回故乡养蜂的大学生,他叫巩鹏翔。

  3月24日,地处大山深处的滩子村漫山遍野灿若云霞,花香四溢。今年24岁的巩鹏翔眉清目秀,俊朗白皙,身型颀长而充满青春活力。近一段时间,他查看蜂群生长情况的次数更多,他忙碌而谨慎,一点也不敢马虎,因为在这个春花吐蕊的季节,正是他的蜂群“闻花而动”采收花蜜的黄金期。

  在他家门口的一土塬上,二百多箱蜂箱排列有序地“驻扎”在绿树成荫的密林里。头戴防护帽的巩鹏翔拿出一块蜂房,仔细观看幼蜂的“生活起居”是否正常。斑驳的阳光透过蜂房,金黄透亮的蜂蜜散发出清甜诱人的香气。

  从小听着蜜蜂嗡嗡声长大的巩鹏翔,对蜂蜜有着相当深厚的感情。因为父亲巩廷彦在村子就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养蜂人。2018年6月,在河北东方学院学习铁路通讯信号专业的他一毕业,就在北京一家公司从事网络运营工作,每月的收入相当不错,但他仍然忘不了魂牵梦绕在心底的那一抹乡愁和父亲对养蜂业的眷恋之情。他辞掉了工作,义无反顾地返回生养他的地片深情土地,子承父业接过了父亲的“衣钵”,当起了赶着花期的酿蜜人。

  对于初出茅庐的巩鹏翔来说,2018年无疑为他人生创业路上最为华丽的一年。当年他通过收购其他养蜂户的蜂群和扩大自身养蜂规模,他的养蜂规模达到800多箱,一举成为方圆几十里的养蜂领头人。巩鹏翔有着市场敏锐性和学得的网络知识,他通过搭建网终平台线上销售蜂蜜2000多斤,线下销售收益颇丰,一年赚得了50多万元的净收入。

  “对于巩鹏翔家庭来说,以前,父母靠着微薄的收入供给他和哥哥上大学谈何容易。他的家庭因学返贫,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滩子村第一书记裴仰东说,巩鹏翔有知识,有思路,能看到家乡蕴藏的巨大商机,两年多来,他的养蜂业搞得风声水起,也淘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在麦积镇还有很多像巩鹏翔一样扎根乡村搞养殖的创业人,他们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转身成为声名鹊起的致富带头人同,实现了人生的美丽蝶变。”裴仰东说,巩鹏翔的家庭不但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还被评为“麦积区十大青年创业带头人”。

  一位大学生,从领着高薪的白领转身到自主创业踏上与花共舞的养蜂人,虽然巩鹏翔的人生之路充满了坎坷与艰辛,但他能享受着大自然的日月精华,与自己喜爱的花蜜事业开创幸福之花,他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如春花般绚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孙伟向采访团授旗 陈青讲话(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孙伟向采访团授旗 陈青讲话(图)
  • 兰州铁路局:下沉服务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显“担当” 兰州铁路局:下沉服务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显“担当”
  • 兰州客运段多措并举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兰州客运段多措并举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 兰州市十条措施助推文旅市场复苏 兰州市十条措施助推文旅市场复苏
  •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 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最后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返兰 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最后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返兰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临潭:打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2   甘南迭部:“五大步骤”硬核管理餐饮业
3   甘南门娄村群众——致富不忘报党恩 抗
4   甘南玛曲: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基础条件
5   雪域高原绘就脱贫画卷——甘南夏河县深
6   东西扶贫协作结硕果 天水秦安蜜桃再添3
7   【小陇画报】陇原表情:每一份认真都会
8   白银靖远县刘川镇:企业有序复工 生产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
10   白银会宁多部门联合开展“治超”行动
11   白银市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再加速 发放稳
12   我们走在致富路上——白银会宁县“劳务
13   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管理局开展
14   汇聚奋进力量 奏响华彩乐章——白银市
15   临夏康乐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复工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