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大考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20-03-27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大考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王怀强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动员,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有力阻击了病毒扩散,充分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但另一方面,疫情也暴露出我们在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国家储备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特别是地方政府治理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一是树立“人民至上”思想。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部分地方政府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官本位思想,还没有真正作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地方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观念上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作为政府治理的总逻辑,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府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践行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

  二是提升政府风险意识。疫情防控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治理习惯于常态化思维,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欠缺,面对突发疫情应急反应能力不足。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急需,着眼于未来长远的治本,要全面提高地方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科学预判疫情背后可能潜藏的重大社会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断增强重大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三是提升政府权力运行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政府治理核心是权力行使。疫情防控暴露出面对高度复杂、超大规模的现代社会,过度依赖行政权力的模式,削弱了政府治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因此,必须进一步提升政府权力运行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一方面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激发社会活力,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者高效协同机制,提高政府治理体系科学化水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决策程序和决策机制,让专家队伍和专业力量真正成为政府决策执行的基本环节和有效因素,提升政府权力运行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从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增强。

  四是提高政府治理信息化水平。信息是政府治理的神经,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这样一场特殊战争,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尤其重要。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未严格执行政府信息披露公开制度,迟滞了疫情预警,影响了疫情防控,也为各种网络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机会。因此,必须严格落实政府信息披露公开相关制度,提高政府治理信息化水平,及时准确公开包括疫情数据、病例分布、物资情况、政府措施等各种相关信息,充分发挥信息沟通在发出疫情预警、强化防护意识、动员公众参与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五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政府治理的质量和水平。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影响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落细。因此,疫情防控中必须严格落实责任,以雷霆之势整治干部作风。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那些不惧个人生死、不计名利得失的“最美逆行者”学习,鼓舞人心、激励士气;另一方面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对那些在疫情防控中作风漂浮、群众感情淡薄、畏首退缩、消极怠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调整撤换。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关于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相关管控措施的通知 甘肃省关于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相关管控措施的通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云上线下”战“疫”有方 甘肃中石油
2   完善和健全疫情防控治理机制
3   中科院院士赵红卫一行考察新区 加快推
4   谋划推进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5   2020年:定西市在十大生态产业上再“发
6   兰州东岗西路街道联合西部花市商户向返
7   兰州市支持红古区打造兰西城市群节点
8   甘肃省二院胸痛中心救治一名急性心梗患
9   武威天祝县:杨有拉的脱贫史
10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
11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
12   兰州市领导调研城关区农业农村工作
13   胡焯在兰州市调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4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甘肃书
15   定西:岷县申都乡多措并举努力打造美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