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20-03-27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有劲头,有准头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 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驻村工作队协助春耕。通讯员 苟宏伟 摄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在榆中县龙泉乡,农户们抢抓时令正在地里栽植作物;种植大户加紧进行麦田除草、施肥;备耕的人们清积雪、铺地膜……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生动景象。

  与此同时,兰州市公安局各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绷紧弦、铆足劲积极协助榆中县龙泉乡做好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工作。

  抢抓时令,春耕备耕“有劲头”

  农时不等人。在水坡村,驻村工作队为保证困难群众不受疫情影响,做好帮扶户春耕备耕生产,经市局驻村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交警支队东岗大队为帮扶户王海军捐助地膜10卷;张家窑村驻村工作队引导农民群众分时下地、分散劳动;大坪村驻村工作队,向村民宣传春耕春种工作,协助其做好准备;杨家咀村驻村工作队开展有目标性的入户工作,动员村民及时开展春耕备种,防止耕种误时的问题发生。目前,大豆、小麦等农作物已开始种植。武庄村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助村民拉运地膜、化肥,同村民一起下地铺设地膜,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证农民增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场春雪不期而至。在水泉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姚晓波走到田间地头,查看春雪对春耕春苗影响情况。其间,根据省市政府及市局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目标措施基础上,工作队与村干部组织群众适时适节开展春耕生产劳动,现场解决困难问题,协调地膜、农药、化肥,共种植大豆500亩、玉米600亩、小麦1000多亩,确保今年种植产业收益稳定增长。

  庙咀村工作队抢抓春耕时节,积极引导村民科学有序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其间,驻村工作队提倡村民在春耕备耕中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开展家庭式的单独作业,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同时联系优质土豆籽种,促进村民增产增收。在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发挥公安特色,向村民宣传防范识别出售销售假种子假化肥等违法行为。

  瞄准问题,农业生产“有准头”

  突发的疫情对银川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形成了严重挑战,为确保全村春耕生产有序进行,1月初,驻村工作队便联系榆中县农业局给银川村废旧地膜回收站奖励新地膜12吨,价值10余万元,2月份协调各疫情防控点对农用化肥、农用机具绿色通行,确保了全村春耕生产的需要。截至目前,全村累计种植洋芋1000亩、大豆2600亩、玉米1000亩、小麦500亩、小杂粮500亩、百合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350亩,全面完成了春耕播种计划。其中,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还有所增加。

  眼看到了春耕的日子,种子、地膜等备耕物资都需要购买,但是洞口村帮扶户杜老汉儿子的11300元务工工资还未拿到,洞口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承包人,向劳动监察部门、律师等多方咨询,为其儿子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法律援助中心的信息。

  助力增收,人民生活“有盼头”

  疫情也给农产品销售带来困难。在庙咀村和花寨子村,驻村工作队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与定西市马铃薯交易中心取得联系。由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广泛动员村民大力种植马铃薯,村合作社统一收购,公司负责销售,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困难。

  李家岔村贫困户刘富平、高齐权,一般户高齐敏、刘富鸿种植高原夏菜已取得较好的收入,种植面积达到60余亩,今年,李家岔村驻村工作队积极鼓励他们扩大种植规模,继续种植菜花、莲花菜等蔬菜,并为他们寻求蔬菜销路,当好致富带头人。

  骡子滩村工作队与村社干部开展“消费扶贫”,收购帮扶户家的猪肉80斤,土鸡3只,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2000余元。

  通讯员 苟宏伟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关于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相关管控措施的通知 甘肃省关于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相关管控措施的通知
  • 林铎在玉门油田调研 林铎在玉门油田调研
  • 手绘丨我叫“林火”,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手绘丨我叫“林火”,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 定西渭源:“志愿红”扮靓美丽城乡“高颜值”(组图) 定西渭源:“志愿红”扮靓美丽城乡“高颜值”(组图)
  • 清明假期到这来——“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白银区准备好了 清明假期到这来——“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白银区准备好了
  •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3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图)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3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图)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市第二人民医张小敏:“护理老兵”战无畏,不负重托胜归来 (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市第二人民医张小敏:“护理老兵”战无畏,不负重托胜归来 (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2万台农机助春耕
2   甘肃省公安厅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深化
3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助力脱贫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定西:临洮村务网上“晒” 群众明白干
6   胡焯在兰州市调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7   今年甘肃省培养公费师范生400名 毕业后
8   甘肃疫情风险区调整:中风险区仅为临夏
9   甘肃省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管控措施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
11   今年兰州市新建和提升改造50家升级版放
12   刘润庆被追授“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
13   兰大一院西院区有望落户崔家大滩、马滩
14   擘画发展蓝图 决胜全面小康——临夏积
15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校考报名31日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