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迅速响应 守护健康 静宁县卫健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03-25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合力攻坚显担当

  危急时刻显担当,不达全胜不收兵。面对疫情,静宁县医疗机构的白衣战士主动“请缨”,告别团圆,穿上战衣,毅然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疫情发生以来,县卫健系统抽调感染、呼吸、重症医学等相关专业医生16名,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医护人员第一梯队46人、第二梯队62人、第三梯队37人,选派的5位专业素质过硬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情重灾区,以实际行动书写“卫健人”的使命和担当。

  “我们争分夺秒,高效配合,加快送检速度,做到疑似病例无存量,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赢得主动。”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对疑似病例,由医疗救治专家组进行逐一讨论,提出针对性治疗意见,多学科协作与精细化诊疗,采集咽拭子、血清样本,核酸检测当日清零,形成“一人一方案”,根据患者病情动态评估,及时细化调整方案,全力做好疑似病人检测救治。

  随着防控形势变化,县卫健局以外防输入为侧重点,扎实有效开展精细化防控措施,对密切接触者、湖北等国内高风险区人员和国外来静返静人员一律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按照定点隔离、专人负责、排忧解难、真情慰藉的标准,实行人性化管理,每天为留观人员测体温、医学评估以及心理疏导,减轻恐慌情绪,精心提供营养膳食,搭建沟通传递桥梁,全面细致做好服务。

  “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病人快一步接受治疗和隔离,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检分诊点及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积极实行发热病人先就诊后挂号制度,规范预检分诊程序,详细登记发热病人信息,有序分流患者,为患者接受治疗节约时间,提升救治效率;非限制类门诊正常开诊,畅通网上预约诊疗途径,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截止目前,全县发热门诊累计接诊1728人次,其中武汉疫区96人次。

  监督指导保健康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关键。县卫健局不断拓宽原有物资供应渠道,加大社会筹集力度,建立“日盘点”制度,对重点防控物资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完善进出库物资台账,全面做好有关药品、口罩等应急物资储备调运和保障供应工作。坚持“保重点、保一线、保急需”的标准,精准调配医疗和防护物资,提高一线医护人员自身的防护能力。

  监督执法全面覆盖,县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对全县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开展不定期督查,指导公共场认真做好“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严格口罩等医用废物处置管理,严防交叉感染事件发生。

  针对群众疫情防控知识缺乏的现状,卫健部门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疫情防控视频、音频宣传资料,全天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形势。发放《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注意事项》册页30万份,《疫情预防知识手册》4万本,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规范居民防控行为,让“不出门、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成为家喻户晓的防控良策,切实提高了群众的防控意识。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各乡镇、城市社区开展区域环境治理、公共环境消杀,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村居、单位和家庭。及时组织对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复工复产不收兵

  近期,结合全面复工复产下疫情防控新态势,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3个督查组,对各乡镇、城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复工复产工作。卫健系统工作人员依然坚守一线,把牢外防输入关口,对辖区内外来人员详细甄别排摸,建立人员台账,做到了情况明、底子清。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充实网格员队伍,采取主动询问登记、引导群众限时申报、鼓励监督举报、网格员摸排核报等方式,全面详细了解外来人员相关信息。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控,按分区分级管理的要求,区分外来人员来源区域,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居家隔离观察等措施,阻断了病毒传播渠道。

  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指导企业、大型商超、酒店、餐饮等市场主体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落实落细测温登记、消毒通风等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同时采取城市音柱、电子屏循环播放、悬挂横幅、发放彩页手册、“一大一微”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循环播报《关于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个人防护的通告》等疫情防控政策通告,营造了良好疫情防控氛围。及时发布官方疫情报道,回应焦点性问题,澄清不实信息,教育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本网记者 张慧雅)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 定西市“点对点、一站式”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稳就业(图) 定西市“点对点、一站式”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稳就业(图)
  • 酒泉瓜州:戈壁之地披绿装 春季植树正当时 酒泉瓜州:戈壁之地披绿装 春季植树正当时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文县:羊肚菌大帮手 拓宽农户增收不再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文县:羊肚菌大帮手 拓宽农户增收不再愁
  •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网络餐饮复工率79%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网络餐饮复工率79%
  •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 酒泉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项目建设 酒泉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项目建设
  • 【战“疫”中的感动】 省人民医院李海瑞: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战“疫”中的感动】 省人民医院李海瑞: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迅速响应 守护健康 静宁县卫健系统抗击
2   前两月 临夏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
3   年底通车!G109线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
4   兰州1958电影小巷:寻找城市一甲子的“
5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6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
7   定西市“点对点、一站式”帮助贫困劳动
8   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2020年“弘扬
9   酒泉瓜州:戈壁之地披绿装 春季植树正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文县:羊肚菌
11   文县:阳春三月 又到纹党参栽植时
12   甘肃庆阳“重金”引进高层次人才 最高
13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
14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15   兰州市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公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