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定西市“点对点、一站式”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稳就业(图)

20-03-25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复产复工变得尤为重要。其中,劳务输转促进脱贫攻坚是重要一项,亦为难度最大的工作。对此,定西市开通扶贫返岗免费高铁专列,采取包客车包列车车厢“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

  为做好此项工作,定西市专门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对劳务输转和群众就业增收造成的影响,制定了五个方面13条具体举措,促进劳动力返岗务工。

  期间,定西市以东西扶贫劳务协作为重点,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推送就业政策和用工信息,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摸清劳动力务工需求、出行需求和劳动技能情况。随后,通过线上“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促进用工洽谈。

  为确保务工人员从“家门”到“厂门”期间的安全,定西市、县两级劳务部门及时制定应急预案,车站组织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加强体温检测,设置候车专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坐,有力有序组织输转。

  据悉,出行前3天,劳务部门便对务工人员每天检测2次体温,核实健康状况,填写个人健康信息登记表。三天体温均正常的,由务工人员所在乡镇政府、卫生院盖章,发放“绿色健康证”,并申领填写健康出行码和“e防控”。

  之后,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带队工作人员,全程做好务工人员的交通安全、医疗卫生、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的前提下,协调铁路、公路等部门,通过包高铁、包列车车厢、包公路客车等多种方式组织运送。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定西市共收集发布各类用工信息420余条,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8场次,600多家用工企业累计提供岗位11万余个,编印并发放《新冠肺炎防控企业返岗务工人员防护和务工常识手册》3500多本,支持配发口罩9000个。

  截止目前,定西市输转城乡劳动力35.2万人,通过政府组织以及发挥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的作用有组织输转29.5万人,组织输转率达83.9%。其中,通过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高铁专列、列车车厢、包公路客车等方式向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对口帮扶地输送7356人,发送高铁专列6列(64节)、普通专列1列、列车车厢14节、包车67辆,向福州输送务工人员407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589人),向义乌运送务工人员1180人,向新疆输送务工人员1110人。

  记者从定西市劳务办了解到,今年,定西市计划输转城乡劳动力63万人,劳务收入突破140亿元。其中,向福州市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00人以上,福州市帮扶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15200人,福州市帮扶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其他地区就业3600人。向新疆转移安置就业完成1000户以上。

  为完成这一任务,定西市将进一步发挥劳务输转协会、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的作用,按照“政府为主导、市场为补充”的原则,积极鼓励各级各类劳务中介机构加大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新疆等用工重点地区,特别是与福州市东西部扶贫的劳务协作对接,进一步提高输转组织率。

  同时,将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的信息,全面摸排有意愿外出务工群众的出行需求,开通线上线下报名渠道,采取包乘专列、专车等输转方式,集中安全有序组织输转。另外,还将引导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做好务工人员维权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 布谷飞飞劝早耕 春锄扑扑趁初晴——玉门市三春生产见闻 布谷飞飞劝早耕 春锄扑扑趁初晴——玉门市三春生产见闻
  •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施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施
  •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 兰州市城关区三个小游园要改造了 兰州市城关区三个小游园要改造了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个年轻人的“绿色梦” ——甘肃盛强
2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量支持春灌生产
3   马相忠调研州级重点项目建设
4   郭鹤立在督查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时
5   郭鹤立率党政考察团赴天水市学习考察
6   甘肃将救助5000余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
7   兰州陆港四大通道业务稳步恢复 线上办
8   甘肃五级联动助力“妇”字号扶贫 22.35
9   “疫”路同行 甘肃中医药大学为4193名
10   专家认为家有儿童更应采取分餐制
11   甘肃:苹果出口22个国家和地区
12   崆峒山春色撩人 树树桃花似粉霞
13   甘肃临泽:春暖农事忙
14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生产
15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