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张梦涛: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柱

20-03-25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柱

  张梦涛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党全社会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凝聚起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抗击疫情中,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临危受命,披挂上阵,前往抗击疫情第一线。还有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离开家人,奔赴武汉战场。他们牢记医者的初心和使命,忠于党和人民,忠于卫生事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给人们带来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安全感。

  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雷锋把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勇气,活跃在大街小巷、居民楼栋,无怨无悔、不辞辛苦为群众解决各类现实难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贡献力量,让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依法防控的法治精神。法治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坚持依法防控,就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次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及时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这些举措,无疑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无数人义无反顾、奋勇向前。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不畏艰险,医务工作者的不辞辛劳、坚定无畏,志愿者的大爱无私、真诚奉献,普通民众的大力支持、守望相助,这就是民族精神的集中缩影。正是在这种不畏艰难险阻、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志一天比一天坚强,对夺取战“疫”全面胜利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坚定。

  团结协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既是在维护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在维护世界各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正是由于我们采取了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式,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才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疫情在世界其他地方蔓延的速度,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努力,以及他们为保护自己和世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那么现在在中国境外,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病例甚至死亡。”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 黄土塬上生态城——庆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黄土塬上生态城——庆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 兰州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办起“爱心发屋” 村民享受免费服务 兰州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办起“爱心发屋” 村民享受免费服务
  • 稳就业 促脱贫 甘肃省全面部署打响“陇原牌”(组图) 稳就业 促脱贫 甘肃省全面部署打响“陇原牌”(组图)
  •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场地散步跑步可以不戴口罩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场地散步跑步可以不戴口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缪燚晶:脱贫攻坚要找准改善民生着力点
2   今年兰州市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25万亩
3   2020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出炉 两个5G建
4   蔡文成:抗击疫情彰显中国力量
5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6   兰州水上巴士今日恢复 一号线及定制公
7   宁县 春到果园剪枝忙
8   兰州加快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9   甘肃省总工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支持小微
10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今年甘肃已出
11   酒钢成功研发高强度镀锌捆带钢
12   临夏县“点对点”输转拓宽群众增收路
13   张掖甘州区支持务工者返岗复工
14   庆阳出台《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人才培
15   甘肃省教育厅挂牌督战东乡等8个未摘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