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蔡文成:抗击疫情彰显中国力量

20-03-25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抗击疫情彰显中国力量

  蔡文成

  疫情是“大考”,抗疫是“大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猝不及防的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最大保障,有力彰显了“中国之治”的磅礴伟力。

  党的领导是根本力量。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定海神针”。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各级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人民群众是主体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战胜疫情的真正英雄。疫情面前,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救死扶伤、科学防治;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全力奉献;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无数的“逆行者”“坚守者”,奋战在战“疫”一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行动诠释了人民的主体作用,用决心展现了人民的主人翁地位,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不可摧的力量。

  制度优势是保障力量。制度是更基础、更持久、更管用、更有效的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从中央到地方、从全国到湖北、从城市到乡村,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各条战线、各族人民、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各个领域、各个地方都迅速动员组织起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保证大规模突发性事件集中统一调度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物力财力支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人民军队始终听党指挥、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发挥了中流砥柱和报国保民的巨大作用。各项制度形成抗疫的“一张图”、构成战疫的“一盘棋”,发挥“一竿子”作用,汇聚成制度的强大合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中国精神是基础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愈是在灾难面前,中国精神愈是彰显、中国力量愈加顽强。战“疫”凝聚起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爱国精神,铸就了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舟共济的防疫抗疫命运共同体。战“疫”激发起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全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战“疫”汇集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 黄土塬上生态城——庆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黄土塬上生态城——庆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 兰州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办起“爱心发屋” 村民享受免费服务 兰州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办起“爱心发屋” 村民享受免费服务
  • 稳就业 促脱贫 甘肃省全面部署打响“陇原牌”(组图) 稳就业 促脱贫 甘肃省全面部署打响“陇原牌”(组图)
  •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场地散步跑步可以不戴口罩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场地散步跑步可以不戴口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2   兰州水上巴士今日恢复 一号线及定制公
3   宁县 春到果园剪枝忙
4   兰州加快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5   甘肃省总工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支持小微
6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今年甘肃已出
7   酒钢成功研发高强度镀锌捆带钢
8   临夏县“点对点”输转拓宽群众增收路
9   张掖甘州区支持务工者返岗复工
10   庆阳出台《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人才培
11   甘肃省教育厅挂牌督战东乡等8个未摘帽
12   兰州市贸促会力助外贸企业化“危”为“
13   主打百合玫瑰两张牌 今年兰州市加大特
14   甘肃春季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 师
15   白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