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甘肃文旅应用科技手段防控疫情助力产业升级

20-02-2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甘肃文旅战“疫”对策】甘肃文旅应用科技手段防控疫情助力产业升级

  张吉英

  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各行各业当前的重要任务。作为全省经济发展首位的甘肃省文旅产业,在对文旅工作人员进行安全防护培训和工作纪律要求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为产业发展护航。

  应用科技手段为文旅产业恢复营业做好安全防护

  实施战“疫”时期体温自动检测。在景区、博物馆、文化场馆、酒店、饭店等入口处采用自动测温设备,对进入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对于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给予就地隔离,并立即联系当地防疫部门处置。同时,文旅场所采取分级方式逐步恢复营业,室外空旷场地优先恢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室内场所分级恢复营业。

  实施战“疫”时期戴口罩自动甄别。在景区、博物馆、酒店等文旅服务场所入口处,要求进入人员必须戴口罩(直到全国范围疫情解除)。为减少现场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可在上述场所安装戴口罩自动识别设备,对未戴口罩人员进入及时发出报警。

  在文旅场所入口设置防疫用品自助售卖机。在各类文旅场所入口处设置防疫用品、特色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自助售货机,供参观者自助购买,既为参观者提供了便利,也增加了旅游商品的消费。

  推行实名预约参观,控制客流密度并引导错峰出游。为有效控制参观客流密度并实现在发生风险时的游客溯源,鼓励景区、博物馆、剧院等文旅场所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初期控制每日客流量不超最大承载量的50%。同时,实名预约制可实现对目标市场分级分时放开,优先鼓励省内周边游,逐步扩大到疫情较轻的省份。

  严格控制重点区域客流密度,实现客流密度超限报警。对于知名景点、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易产生人员聚集的地点,通过安装客流密度监测设备实现特定区域的客流密度超限报警,及时通知工作人员进行客流管控和疏导。

  场所消毒工作做到闭环管理。制定详细的消毒计划,设置专人对客流密集区域的服务设施、栏杆、门把手、手龙头、地面等区域进行定时消毒,对密闭区域进行定时通风,并采用智慧化管理手段实现定时定点消毒打卡和消毒轨迹回放,形成良好的消毒执行和监督检查的闭环管理体系。

  建立工作人员健康指标日报档案。建立工作人员健康指标日报电子档案系统,工作人员每日如实上报身体健康情况,并通过系统自动汇总甄别,发现工作人员出现健康问题将进行及时报警,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建立游客健康指标大数据并实时监测和上传。建立游客健康指标实施监测系统,通过自动测温设备和实名预约系统对游客健康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并将数据实时上传到上级管理单位形成游客健康大数据,当发现异常情况时,检测单位和上级管理单位均将发出报警。

  应用科技手段为文旅行业转型升级与模式创新赋能

  科技为环境质量提升赋能。疫情过后,全省文旅行业服务单位要切实提高行业环境卫生水平,并通过智慧化手段做到责任到人、消毒环节可溯源可回放,做到环境舒心、游客放心、管理省心。

  科技为产业体验方式和产品创新赋能。利用科技手段,帮助产业摆脱文旅行业过度依赖线下的单一模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暴露了文旅行业过度依赖现场参观体验模式造成的行业困境。随着近年来5G、VR、AR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和不断发展,提供线上多元服务体验产品已经具备技术可行性。文旅行业应充分利用优质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通过利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向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线上服务产品和体验,实现文旅产业多元化,降低文旅产业对外部环境的依赖,为文旅产业创新增长带来空前的机遇。

  科技为文旅深度融合赋能。甘肃文旅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能够充分弘扬甘肃的民族民俗文化、始祖文化、敦煌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和长城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打造具有核心文化灵魂的、具有文化普及传播价值的、适合线上付费体验的新型文旅融合产品,将大大促进当地历史文化的传播力度。

  为影视、动漫、游戏等文化产品赋能。从用户的多种体验形式分析,影视、动漫、游戏等文化产品更加不受空间限制,也更方便用户采用线上付费方式体验服务。将甘肃优秀的文化资源符号化、形象化,与影视、动漫、游戏等产品形态深度结合,推出具有文化灵魂和良好视觉冲击体验感的新型产品,并采用线上服务方式,这将为甘肃文旅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创造机遇。

  同时,打赢这场战“疫”还需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和全媒体手段,全方位、多渠道及时宣传甘肃文旅行业实施的安全出游规定、安全预案和保障措施,让游客树立信心、放心而来、有备而来。相信甘肃文旅通过积极创新、团结协作、科技赋能,一定能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战“疫”,开启文旅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作者系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北京中景合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13家物业企业防疫不力被通报 兰州13家物业企业防疫不力被通报
  • 8项温馨提示送给返岗人员 8项温馨提示送给返岗人员
  • 白银区5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带动就业140余人 白银区5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带动就业140余人
  • 兰州市疫情心理援助服务专线开通月余 兰州市疫情心理援助服务专线开通月余
  • 白银靖远县156家企业生产线 “火力全开” 白银靖远县156家企业生产线 “火力全开”
  • 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真情讲述 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真情讲述
  • 【甘肃全民战“疫”】  兰州市白塔山公园今日开放 游园须知看过来 【甘肃全民战“疫”】 兰州市白塔山公园今日开放 游园须知看过来
  • 甘肃武警:练兵战“疫”两不误(组图) 甘肃武警:练兵战“疫”两不误(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